潮宏基入股菲安妮协同发力抢占女包市场

 议案获股东大会全票通过,预计未来几年菲安妮业绩将保持每年20%以上的增长。

    在新年第一个交易日的1月4日,潮宏基(002345)召开股东大会,以全票审议通过了以5.16亿元间接持有广东菲安妮皮具股份有限公司36.89%股权的议案。

    此前安信证券发布了题为“收购增厚业绩 期待协同效应”的潮宏基研究报告,代表了市场对这一事件的普遍看法。那么,菲安妮未来业绩如何?将给潮宏基增厚多少业绩?两者之间又如何发挥协同效应?带着这些问题,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潮宏基董秘徐俊雄和菲安妮财务总监兼董秘林斌生,他们也是此次双方合作的主要执行人。

    国内女包市场潜力巨大

    据林斌生介绍,菲安妮主要从事自有品牌时尚皮具的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是亚太地区知名的中高端女包品牌运营商。目前销售网点不仅覆盖港澳和中国内地,在日本、新加坡、印尼也有“FION”的专营店和销售网点。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所统计的2011年度全国各式女包市场综合占有率排名数据,公司“FION”品牌女包产品以3.12%的市场综合占有率排名第三。

    林斌生介绍,2005年至2010年间,我国女包产业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其产值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8.5%,未来女包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权威机构调研结果显示,台湾20~44岁女性对女包的支出平均在人民币2200元左右,目前国内人均女包支出仅相当于台湾的十分之一。林斌生认为,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居民收入不断增加的背景下,女包消费有望再上一个新台阶。根据自己的个人风格和不同的社交场合选择适当的女包,并不断根据潮流的变化添置新品,这种消费习惯已渐渐成为现代都市女性生活搭配的共识,女包市场的消费潜力巨大。

    菲安妮业绩稳定增长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菲安妮2011年度净利润为9030.63万元,而收购条款中,菲安妮业绩承诺为:2012年度和2013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9000万元和1.08亿元。

    对此,林斌生解释称,2012年度是个特殊年度,这一年对所有消费品企业而言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公司业绩在如此困难的条件下依然保持稳定,恰恰说明了公司经过33年沉淀后的抗风险能力。

    林斌生透露,目前,菲安妮在国内已拥有数万名VIP会员,会员消费已成为公司收入的重要来源。据统计,公司VIP客户购买的金额占公司零售总额的比例为30.99%,显示了品牌较高的客户忠诚度。

    另据了解,中国中高端女包的市场规模目前在150亿元左右,但市场集中度很低。菲安妮虽然名列前三,但其市场占有率也只略多于3%。一方面是巨大的市场空间,市场集中度低。另一方面是菲安妮多年累积形成的产品、渠道和客户优势,未来能否借行业东风更上一层楼,只有等时间来证明了。

    徐俊雄和林斌生对菲安妮未来几年的成长性充满信心,他们认为,未来几年菲安妮的业绩将保持在每年20%以上的增长。由于转让款是以分期付款方式支付,菲安妮也为潮宏基未来几年的业绩增长带来较大的贡献。

    双方协同效应良好

    对于潮宏基和菲安妮未来的协同效应,徐俊雄表示乐观。他认为,两家公司有着品牌定位接近、基本相同的目标消费群、渠道资源高度协同、相同的销售模式和经营理念相近五大“共同语言”,这将成为协同效应发挥的坚实基础。

    资料显示,潮宏基和菲安妮的品牌定位均为中高端市场,以经典时尚为品牌特点,两者主消费群都是都市白领女性,而各自的门店也集中于中高端的百货公司。

    徐俊雄透露,双方近期的主要合作方向将集中在客户资源的共享、品牌互动活动、渠道互补和系统支持四个方面。他举例说,在渠道资源上,根据对照分析,按地区分别列出了潮宏基有而菲安妮无、潮宏基无而菲安妮有的两种情况。下一步就是分别利用各自的渠道优势,进行渠道互补,这一做法将是最具有价值,也是见效最快的。而在品牌互动和客户资源的共享方面,双方公司相关业务部门也已对接,并在落实相关合作方案。

    徐俊雄表示,相信潮宏基与菲安妮的合作必将实现双赢。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罗平华)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