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金峰:针对开放条件下的金融监管,提出并论证观点

针对开放条件下的金融监管, 尚金峰提出:

    一、建立在一个多世纪金融监管实践基础上的金融监管理论已经有了一定的发展,特别是从传统经济学关于政府与市场角度对金融监管必要性的分析使其理论建立在了比较扎实的基础之上。但目前的金融监管理论还缺乏对金融市场内部机制的系统性研究,从而使监管理论更多地停留在有限的理论层面。金融监管理论对实践指导的缺失使得监管措施呈现出危机导向,这一特征正是迄今为止金融监管发展的最主要方面。

    二、金融全球化一方面加剧了金融体系固有风险,另一方面使金融风险在各国之间迅速传递,从而加大了全球性金融危机发生的可能性。全球性的金融风险构成了国际统一金融监管的现实基础,同时也使金融监管的危机导向特征更为明显。

    三、现代金融监管包含了传统的国别监管和国际监管两方面的内容,而后者则构成了现代金融监管的主要内容。

    四、开放条件下的金融监管在监管对象、监管内容、监管方式、监管体系、及监管范围等方面都表现出了与传统金融监管不同的特点。巴塞尔银行委员会发布的一系列文件比较集中地体现了金融监管管理理念上的转变:强调内部监管的激励相容措施;银行健全的治理结构是监管的必备基础;自我监管、市场约束及外部监管的共同作用等。

    五、开放条件下金融监管体制的选择取决于各国的金融市场结构、金融经营方式等内生因素的共同作用,也就是说,每一个因素都不能单独决定一国的监管体制。由于功能性监管本身所具有特征能更好地满足金融业发展的需要,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采取措施向这一方向过度。

    六、开放条件下金融监管与货币政策之间存在着职能分离的趋势,但二者应在相互妥协的基础上共同维护金融稳定这一目标。

    七、中国的分业监管体制是符合实际的现实选择。在目前条件下,中国采取的是资本管制+固定汇率的政策组合。这一政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地防范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但也与金融监管之间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冲突。随着国内金融市场对外的逐步开放和资本管治的开放以及国内银行业混业经营的发展,监管体制也将面临着向统一的功能性监管体制的转变。

    尚金峰,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中国工商银行联合培养博士后,研究方向为风险管理。2005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曾长期担任中外企业的高级管理工作,现任中金嘉钰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已有多篇论文在国内各类期刊发表。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