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职工之家”实至名归——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劳模座谈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评论之四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工会要顺应时代要求、适应社会变化,善于创造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可信赖的“娘家人”。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为新时期工会工作指明了方向。如何让工会组织真正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事关党的事业发展全局,事关工人阶级根本利益,事关中国工会前途命运。

  家是温馨的港湾,是精神的依靠。当下,社会结构和经济方式呈现出复杂的多样化,各种利益群体冲突、社会分配不公及弱势群体利益被侵害等,使得劳资双方不可避免地发生冲突。劳资关系中的这种不均衡性,迫切需要有组织化、制度化的“职工之家”。然而,基于计划经济的组织惯性和旧有观念影响,工会,特别是工会领导机关,在工作思路、组织体制、运作机制上的转型严重滞后,一些基层工会由于责任意识不强,超前预见的敏锐性不足,提前介入、积极作为的主动性不够,在了解职工群众的实际困难、把握职工需求、反映职工合理诉求、化解矛盾等方面,工会组织难以发挥现代社会劳资冲突中“家”和“娘家人”作用。如何使工会组织真正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根本的解决之道是工会职能角色的回归。

  一要坚持把以职工为本作为核心立场,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倾听职工呼声,服务职工需求,推进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有效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二坚持以职工幸福期待作为价值追求,深入基层、深入职工,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高度重视广大职工的多样化需求,不断拓展职工成长成才的空间,努力推进职工的全面发展。三要坚持以依靠职工作为根本依据,尊重职工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认真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把抓重点树典型与带一般求普及统一起来,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把帮扶特殊群体与服务全体职工联系起来,增强工会工作的职工实惠度;把发挥工会干部作用与紧紧依靠职工群众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提高工会工作的职工参与率。

  俗语说,车无闸不稳。对于追求发展的社会来说,这个“车闸”就是工会组织、社会保障、社会制衡等,营造温馨的“职工之家”,让其实至名归,不仅是党对工会寄予厚望,职工群众对工会充满期待,更是工会自身职能角色回归的必然要求。

桂工网:http://www.gxworker.com/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