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胆中顽石不可小觑

  不爱吃早餐,习惯性地做夜猫子,这些都是都市人常有的习惯;体重超标,体型肥胖则是许多人摆脱不了的烦恼,如果你有这些习惯,如果你的体重超标,胆结石就很容易找上你。这坚硬的石头究竟是怎样形成的呢?收看2013年8月27日,CCTV10央视十套节目,科教频道大型健康栏目《健康之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总医院的张洪义教授,将从科学辩证的角度,分析胆结石产生的原因与症状,介绍如何预防这种胆中顽石,以及患病后应如何治疗,再也不用担心这种长在胆囊的顽固石头了!

健康之路--胆中顽石不可小觑

   胆囊究竟在哪里?

  究竟我们的胆囊在哪个部位呢?张教授介绍,人的腹部分九个区,在人的右肌肋部(在右腹上方的软肋处),肋骨后方是肝脏,从右侧到左侧,呈楔形,胆就是在肝脏的中间。骨性标志是,锁骨中线的肋沿下。

  肝脏分泌胆汁通过胆道进入胆囊里,胆汁在胆囊中浓缩和储存,当吃了油腻的食物时,胆囊可以挤出浓度高6到12倍的胆汁,帮助我们消化油脂,促进肠胃的蠕动,使我们的消化尽快得到正常的循环。 

健康之路--胆中顽石不可小觑

  20%的人都会得胆结石?

  人群中得胆结石的比例有多高呢?张教授指出,人群中大约20%都有可能得胆结石,而且随着年龄增长患胆结石的比率会增加。20岁左右的人群是17%到20%,到40岁可能就有25%,70岁的老人大概有60%到70%都会患上胆结石。 

健康之路--胆中顽石不可小觑

  女性更容易患胆结石?

  男性女性原来患胆结石的比例各有不同。张教授根据多年临床的数据,指出女性胆结石患者可比男性多3到4倍,因为女性有雌性激素,雌性激素分泌影响胆囊管上端,容易沉积脂肪一样的组织,导致胆囊的输出不通畅。胆结石高危因素有3F的标准:女性、肥胖、40岁,就是指40岁左右体型比较肥胖的女性,最容易患上胆结石。而男性,虽然得胆结石比例比女性低,但由于男性生活压力大,繁忙,忽略病情的情况较多,所以病情往往比女性严重。而小孩,由于爱动,所以患胆结石的机率相对比较少。 

健康之路--胆中顽石不可小觑

  不良习惯容易导致胆结石?

  胆结石的患病率如此高,有没有哪些原因或者习惯容易导致胆中长石呢?张教授提醒,胰岛素分泌不足就会导致肥胖,可能会糖尿病,容易导致代谢紊乱。代谢紊乱是形成胆结石的因素之一。所以肥胖的人士患胆结石的机会比一般人高些。同时,不吃早餐以及“夜猫子”也容易患胆结石。不吃早餐的人士,胆汁储存在胆囊里,一旦不运动消化,不及时排出水、盐分,很容易会析出一些结晶(胆红素和胆固醇),形成结石;而夜猫子们,生活节律的改变容易导致免疫系统和内分泌系统紊乱,影响整个胆汁平衡,也是形成胆结石的因素。

  那减肥是不是就可以预防胆结石呢?张教授指出,减肥是预防胆结石的其中一个手段,但不良减肥方式容易导致营养不良,也会形成胆结石(胆红素结石)。

健康之路--胆中顽石不可小觑

  患有胆结石会有哪些状况?

  胆结石长出来,究竟会不会出现各种预警症状呢?张教授遗憾表示,胆结石的出现一般没有特别明显的症状。只有在结石很小的时候,容易堵在胆囊管的出口,难以分泌胆汁,胆囊不断挤压才会产生疼痛。而结石体积大时,只会停留在胆囊,不会堵住胆囊管,所以胆汁容易排出,疼痛不明显。所以症状的严重程度并不一定以疼痛程度作为标准。

  查出胆结石应该怎么办?

  如果体检发现长出了胆结石,是不是该马上手术呢?张教授建议,可观察等待。因为,胆结石和人体是和谐共存、互相不影响的,如果没有影响胆囊的正常功能,没有发生炎症、嵌顿的情况下,可以静待观察。但坏疽性胆囊炎必须及时手术处理。如果胆囊里面都是石头,还有很多炎症,胆囊的保留价值已经没有了。胆囊摘除后,肝脏会继续分泌胆汁,胆囊下面的胆总管可以相对扩张一下,来代偿一下胆囊储存胆汁的功能。而且以前的大开刀的手术方式已转变为微创手术,微创保胆手术,不用分离血管和胆管,相对更安全。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