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黑龙江热线 黑龙江信息港

茶叶生产面临产能危机 行业转型需靠互联网引导

随着网络时代的来临,各行各业尤其是传统行业也迎来了的全新的发展机遇。近两年来,电子商务以无人能及的速度席卷各行各业,尤其是百货零售业,在网络购物的电商大战中更是盆满钵满,由此也引发了各行业进军互联网的大潮。如今互联网电子商务方兴未艾,移动电商也迅速崛起,并且其发展势头丝毫不逊于传统互联网,使得众多行业也开始着手向移动电商进发,茶叶行业就是其中的代表。

    中国是产茶大国,据统计,2013年我国干毛茶总产量189万吨,总产值达1106.2亿元,茶叶生产连续19年增产增收。然而依靠不断扩大种植面积的方法实现“十九连增”其背后也隐含着产能过剩的危机,在产能冲击还未到来之前实现茶叶的生产营销转型将是我国茶叶生产的唯一出路。

    市场经济的一大特征就是容易产能过剩,但市场经济还有一个要求就是要以市场导向来引导生产,这些方面我们可以做的事情很多。我国茶叶种植专家叶扬表示,我国茶产业未来要以市场需求和销售能力来引导生产,否则盲目扩产导致闲置,是一种反效益的行为;除此之外,扩大茶叶消费也有很多领域等待我们开发,长期对年轻群体的忽视使茶叶市场失去了一个很大的消费群体,也失去了很大的市场份额,因此如果能够重获年轻人群的“芳心”,将为我国的茶叶带来新一轮的产能增长。

    叶扬说,要抓住年轻的消费者,首先要了解年轻群体的消费习惯。年轻人是各种新技术、新设备、新形式的拥护者,玩转各种3C产品,购物时首选网购,更是移动购物的主力,因此我国茶产业也应加快想互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市场进发,“中国茶门户”即是行业发展的产物。首先通过移动互联网将年轻用户群传输饮茶知识,在得到心理认同的基础上再给予交易、支付等一系列服务。此种一条龙式的服务模式必将有效带动我国茶产业的市场实现良性运转。

    茶水是中国人最古老的饮料,至今都有大量人每天饮茶。当今世界也有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居民喜爱品茗,甚至把饮茶品茗作为一种艺术享受,所以可以预计的是茶产业未来的发展前景依旧广阔,但茶叶市场的健康发展还要依靠生产经营方式的升级。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