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黑龙江热线 黑龙江信息港

“最美破烂王”等六人荣膺第10届爱心奖

  港澳台湾慈善基金会爱心奖揭晓,每人获奖8万美元

  港澳台湾慈善基金会第十届爱心奖揭晓,共有6人获奖,包括香港的吕丽红,台湾的王建煊、高秉涵以及内地的邓飞、尚丙辉、朱常青,每人将奖8万美元。港澳台湾慈善基金会定于12月9日晚8时在香港无线电视台(TVB)举行颁奖典礼,12月12日晚22:30-23:30在翡翠台播出。

  港澳台湾慈善基金会自2006年起举行爱心奖,除甄选地区更宽广外,首次将甄选区域延伸进大陆,奖金提升至8万美元,得奖名额增至6名。现在,只有爱心奖能以爱之名,结合两岸四地携手行善。南方都市报是基金会的内地战略合作媒体。

  爱心奖接受推荐报名。凡居住台湾、香港、澳门、内地并持有当地身分证的永久居民,不分种族、宗教、性别、职业、年龄,其爱心条件符合基金会奖励对象,均可参选。而且,推荐人也有奖金。参选人须提供若得奖的奖金慈善计划,获奖者奖金将分三个阶段颁发。

  今年,爱心奖组成阵容强大、具有高度公信力的评审团队,包括香港政府律政司前司长梁爱诗、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副局长许晓晖、台湾卫生署前署长杨志良教授、台湾统一企业前总裁林苍生、壹基金秘书长李劲、T O M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杨国猛、南方都市报副总编辑陈文定等32名政学商传媒界俊彦之士。

  香港政府律政司前司长梁爱诗再次出任终审委员会主席,为这项慈善活动加持、背书。梁爱诗说,基金会选择在这十年有成之际,将爱心奖推广至内地,是依创办人林添茂的初衷,向弘扬爱心到世界各地的目标迈进一大步,也更展现基金会在感恩香港、感怀台湾的同时,心怀结合两岸四地携手行善,传扬爱心及展望丰硕成果的愿景。

  不让五名孩子失学而教书

  吕丽红(50岁,幼稚园校长)

  在人生收成期,她选择一切从零开始,为了不让孩子们失学,出任当时只有5名学生的香港元岗村校元冈幼儿园校长,兼老师、校巴司机和杂工,月薪只有4500港元。因《五个小孩的校长》影片感人而声名鹊起的吕校长,坚持人人有书读的教育莫忘初衷、以言教身教、生命影响生命的使命感,全力投入,小小的校舍如今学生满满,远近知名。

  捐建希望小学超过353所

  王建煊(77岁,“监察院”前院长)

  自称“一生最快乐的事就是做公益慈善工作,帮助贫困”,有“王圣人”的称号;他与妻子及朋友先后成立5个慈善基金会,行善范围涵盖台湾、内地等地。他在内地捐建希望小学,超过353所,最为人推崇的是推动捡回珍珠计划,资助家庭特困、成绩特优,不能升学的高中双特生学费和食宿费用,将这些珍珠一样的孩子,从垃圾桶捡回来。现在,每年帮助超过6000人、累计超过3.6万人,其中近七成考上重点大学。

  信守承诺让老兵落叶归根

  高秉涵(80岁,执业律师)

  他怀着感恩的心,在两岸开放后,依照托付,信守承诺,将客死台湾的上百坛老兵的骨灰,抱回他们的家乡,完成他们落叶归根的心愿。当选“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他抱回的老兵骨灰遍及内地各省区,且均为从不相识的陌生人,只为“这些孤魂老兵照亮回家路”。

  发起免费午餐、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等多个公益项目

  邓飞(37岁,媒体人和众多公益项目发起人)

  他10年写下100多篇调查报告,成为平面媒体的旗帜人物之一;他转身公益,借着互联网工具,先后发起微博打拐、免费午餐、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暖流计划、女童保护、让候鸟飞、中国水安全计划等多个公益项目,最近创建e农计划和青螺营,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柔软改变中国》。

  为“渐冻人”争取大病医保

  朱常青(51岁,大学副教授)

  身为20多年神经肌肉疾病患者的她,目前靠24小时住家保姆照顾饮食起居。她一直为建立神经肌肉疾病协会、呼吁“渐冻症”立法保障而奔波。她为病友研究辅助设备,取得诸多技术突破:从线控到声控、眼控设备,她带领学生研制助残简易移动机器人,为患者争取到护理补贴。现在,她主要目标是争取为患者争取到大病医保,防止更多“渐冻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她自称“疾病极大丰富自己的人生,如果没有疾病,我只是个普通的女子,完全没想到自己会有这样的潜能。”

  “最美破烂王”扶贫济弱

  尚丙辉(59岁,废品回收业者)

  安徽人尚丙辉是广州天河区群辉废品回收站负责人,十几年来与垃圾打交道,因天生热心肠,只要看到有人需要就上前帮忙,因此被人称为“最美破烂王”。十几年来,尚丙辉一直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扶贫济弱,利用自己开的废品回收站和关爱外来人员工作室,收留、扶助了不少流浪者,并先后荣获“天河好人”、“广东好人”“中国好人”等称号。

  “爱心奖”故事:

  来自台湾 走向港澳内地

  创办“爱心奖”的是来自台湾台南的林添茂,他早年本着“一滴水融入大海,才能永不干涸”的理念,结合乡亲在香港注册成立“港澳台湾慈善基金会”。

  自2006年起在香港举办“爱心奖”,甄选表扬爱心楷模,并自第5届起,跨越海峡,以台湾为港、澳以外的第一站。“爱心奖”在过去九年来甄选出来的历届共50多名得奖人,受到港台两地政府领导人和社会大众的肯定赞誉,成为华人世界颇受重视的慈善公益活动。2015年第10届更首次踏入内地,向弘扬爱心到世界各地的目标迈进一大步,这也将成为“爱心奖”史上的一个影响深远的里程碑。

  历届爱心奖曾邀得现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担任主礼嘉宾;著名艺人曾志伟、薛家燕、容祖儿、陈奕迅、梁咏琪、杨千嬅都曾担任“爱心大使”。上世纪70年代因主演《欢颜》一片成名的台湾玉女明星胡慧中,更洗尽铅华,投身慈善工作,加入基金会董事局,为推动爱心奖全力投入。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