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黑龙江热线 黑龙江信息港

驻村干部的887张“宝音图”

  初冬时节,记者走进巴彦淖尔市五原县。今年40岁的杨彩梅是五原县关工委的秘书长,现在是套海镇永生村的“第一书记”。“冬天农闲村民们没什么事儿,可我们的事儿还很多。”她边说边招呼我们走进她在村里的办公室。

  这里是当地村民的房屋,驻村工作队租用后就在这里办公。杨彩梅从随身携带的文件包里拿出一张图,这张图是她自己绘制的,图上清楚地标记着永生村64户常住户主的名字和地址,并编了码。哪家是五保户、低保户、个体工商户、党员,图纸上一目了然。她说:“初来乍到,我对村里的情况不熟悉,组织开展‘十个全覆盖’工程全靠这张‘宝音图’呢。”

  “我们学习借鉴全国‘最美基层公安民警’宝音德力格尔的先进事迹,要求五原县所有驻村干部绘制全县117个行政村的771个村民小组、9个分场、12个社区106个网格的群众居住位置分布图,用不同颜色或图标标示党员、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孤寡老人等情况,这张精心绘制的分布图就是‘宝音图’。”五原县组织部部长任维君说:“以前也有干部驻过村,但大多是蜻蜓点水,没起到多大实际作用。推行‘宝音图’工作法,就是要解决干部沉不下去的问题。

  “有了这张图,我们驻村时可以‘看图说话’,对村子的布局、主导产业、经济状况,以及每户有几口人、家庭收入情况、存在的困难和解决办法都能明明白白。”今年3月,县房屋征收局干部樊庆伟来到新公中镇旭日村当驻村干部。他给记者拿出他绘制的“宝音图”。这是一张电脑打印出的地图。“用的次数太多了,原来手绘的那张磨烂了,后来我用电脑绘制了一张。”

  “我们刚驻村时,不少村民还嘀咕,猜疑这是在搞形式,做样子。可看我们每天拿着‘宝音图’,挨家挨户走访,农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一一得到了解决,大家就都认可了。”樊庆伟说,现在帮扶单位和乡镇驻村干部不仅人手一张“宝音图”,每人还携带着装有一张干群联系卡、一个民情日记本、一套挂销号台账、一张民情民意调查表、一册便民服务手册的“便民服务包”。

  任维君介绍,目前全县33名县处级领导、279名科局乡镇领导和877名机关干部深入基层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形成了以县处级领导包镇联村、科局和乡镇领导包村联组、党员干部包组联户的网格化服务格局,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逐条逐项盯办落实。截至目前,各级干部共走访群众5.1万户,发放了5万多张干群联络卡,绘制了887张民情“宝音图”,并全部建立了民情档案和问题台账。

  “现在村里是户户有人问,事事有人抓。听说蒙语宝音翻译成汉语是幸福的意思。这‘宝音图’就是我们村民的‘幸福图’嘛!”旭日村64岁的村民樊柱小说。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