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黑龙江热线 黑龙江信息港

大型历史纪录片《南宋》今登浙视

  由浙江广电集团斥千万巨资打造的7集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南宋》于今(7日)晚22:00在浙江卫视首播。纪录片从大好河山、民生风情、诗词书画、南北戏文、科技发明等不同的侧面来描绘一个远去王朝的真实背影,带领观众走进一个文明而富庶的南宋。

  三维特效高仿真还原南宋风情

  纪录片分为《遥望中原》《临安梦华》《诗词流域》《宋画江山》《戏文南北》《发明时代》《回望未来》等7集,让观者在光影中徜徉,仿佛穿梭回到真实的南宋王朝。整部纪录片并没有落入宣教与陈列的窠臼,每一集都以流传至今的风物掌故、蔼然可亲的生活故事、惟妙惟肖的三维动画相穿插勾连,杭州艮山门、辛弃疾诗词、活字印刷、火药、指南针等文化符号都唤醒了观者沉睡的记忆,叩开了历史之门。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好地展现南宋波澜壮阔的历史长卷,纪录片运用了大量的3D动画技术。借助于3D动画,南宋人在瓦舍勾栏里悠闲地听书看戏,崖山海战时军民捐躯赴国难的悲壮惨烈,得以直观而逼真地呈现在电视画面中。据总导演夏燕平介绍,纪录片《南宋》的投资高达2000万,三维特效的花费就占了其中的1/4。

  拂去历史灰霾为南宋“翻案”

  早在2010年,导演夏燕平就导演制作了人文纪录片《西湖》。在那次拍摄过程中,夏燕平逐渐对南宋这个王朝产生了浓烈的兴趣,并决定宕开一笔,将视角从西湖这个点拉长到南宋这个面。“对于南宋历史的认识,就好比戴着墨镜看世界。因此,它的身上被人为地投射了一层墨镜灰。为了看清这段历史,我们要去除掉这层霾”,夏燕平并不讳言拍摄《南宋》就是为了翻案,“人们对南宋的了解只停留在苟且偷安、不思进取的层面。但如果南宋仅仅是一个如此腐朽没落的王朝,又怎能取得如此高的文明成就?老百姓的生活又怎能如此富裕?

  在三年多的拍摄周期里,夏燕平带领团队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去解读、转码南宋这段历史,并花费了同样多的时间去完善文稿呈现。据夏燕平介绍,为了获得详实的数据,博采百家之言,整个团队采访了国内最具代表性的历史学者,以及美国、英国、德国、日本、韩国、丹麦等国家很有成就的汉学家。“很多西方学者对南宋的评价极高,他们真诚地赞叹这是一个高度文明的朝代。”夏燕平说。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