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黑龙江热线 黑龙江信息港

回民区:精描细绘“幸福社区”蓝图

  社区,是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也是距离群众最近的地方。多年来,回民区以“服务辖区居民、促进民族团结、争创一流社区”为目标,以“听百姓声、解百姓难、结百姓亲”的“三百工程”为载体,在社区中积极推行“职业化”“履责化”“志愿化”“三化”队伍建设,并认真结合“两学一做”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层次和水平,精心细绘“幸福社区”蓝图。

  “幸福社区”建设离不开硬件设施的完善和软件环境的改善。在不断加强社区环境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四化工程”,极力打造宜居社区的同时,为推进社区建设,回民区区委、区政府把打造精品社区、幸福社区建设作为城市工作的重要抓手,坚持以发展社区服务为“龙头”,以强化社区功能为核心,以完善社区基础设施为着力点,不断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和城区文明程度。回民区还紧紧抓住迎接自治区成立70周年大庆的契机,大力实施了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进一步完善了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升城市品位,集中办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道路改造、小游园建设提升、小街巷亮化、断头路贯通等惠民便民利民工程。

  为实现社区管理科学化,真正做到社区服务精细化、管理工作规范化。 回民区在着眼更加合理地规划社区布局、缩小管理服务半径的同时,以社区为依托,建立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网格化”工作模式,综合社区人口、楼栋、社会资源和区域特点,科学划分网格责任田。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启动后,社区将党员、派出所民警、计生协管员、楼栋长、单元长、社区志愿者等合理安排到网格节点上,各负其责,实现了“社区有网、网中有格,人尽其责”的网格管理,提升网格精细化服务。

  为了实现社区服务群众的最大化,回民区按照基本功能和特色服务功能对社区进行定位,设置了一站式服务大厅、党组织服务工作室、居委会工作服务室(信息化和网格化管理服务室)、多功能活动室、文体活动室、电子图书阅览室、警务室、老年人日间照料室等功能科室。各街道办事处还设立了“两站一中心”,即街道物业管理矛盾投诉调解站、街道物业应急维修服务站、街道物业服务中心,为辖区346个小区、936栋居民提供“有安全防范、有清扫保洁、有绿化养化、有设施维修、有停车管理”的基本物业服务。并立足社区实际,开设了“四点半小课堂”“快递代收点”“心理咨询”等特设服务功能,为社区居民群众服务。

  工作中,回民区各社区还坚持“广听民声、汇聚民意、兑现民愿”的工作思路,针对社区不同层面的群体,开展个性化服务,做百姓的“知心人”,使百姓表达民意的直通车畅通无阻。

  一件件办到群众心坎儿里的民生实事,随着惠民、便民、利民工程的不断深入推进,回民区居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正在节节攀升。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