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黑龙江热线 黑龙江信息港 合作QQ:602612829

人脸识别能操控电脑游戏 可认出整容后相貌

只要一进店门,服务员就能知道你喜欢坐的位子、喜欢喝的口味、喜欢听的音乐……这样的咖啡馆是不是很神奇?

  新昌学子唐文斌团队研发的人脸识别技术,将让其成为可能。凭着这项技术,该团队刚刚拿下2012中国黑马大赛总决赛冠军。

  能认出整容后相貌

  在好莱坞科幻电影《碟中谍》中,有这样一幅画面:一名特工在路上行走,远处杀手飞奔而来,特工分秒之间,就辨认出杀手的姓名、有何特异功能。

  “电影并不科幻,人脸识别让这成为现实。”唐文斌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三年级研究生,其团队的研究项目是“Face++”人脸识别技术。“这做起来很复杂,首先是检测,就是找到你的脸在哪里;然后识别,认出你是谁;最后确认你到底是不是某一个人,这是验证,或者叫搜索。然后我们还会提供一些分析功能,主要是包括你是男的女的,长得像谁,大概多大年纪,现在脸上的情绪怎么样。”

  为防止化妆、整容后无法识别的情况,唐文斌还利用3D技术对人脸进行深度检测,“用摄像头给人拍一圈,生成3D模型后,就算整容了也能被计算机识别。”

  人脸识别用途广泛

  对于人脸识别技术,人们并不感到陌生。据了解,该技术已存在数十年,目前众多数码相机具备笑脸识别功能,还能根据人脸区域进行自动对焦。

  “移动互联网为人脸识别创造了新机会,而基于云计算的服务,几乎能零成本地实现人脸相关应用。”唐文斌介绍,他们更看好人脸识别的新应用、新功能。“一是体感游戏,就是用人脸去操控游戏;二是对一些目标人群的分析,比如消费者在进入咖啡厅后,老板能推测出其喜欢的口味。”

  在唐文斌团队开发的“大战乌鸦”游戏中,只要盯住手机前置摄像头,你就控制住了屏幕里的稻草人。随着头部不断运动,稻草人左右出击,阻击前来偷吃南瓜的乌鸦,这款基于人脸识别的手机游戏下载量已超50万人次,“希望能改善白领与科研人员普遍患有的颈椎疾病。”

  下一个“中国乔布斯”?

  今年25岁的唐文斌,老家在新昌县沙溪镇,中学时相继获得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一等奖、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金奖等大奖,后被保送到清华大学。

  读研期间,唐文斌组建一个15人团队,专门研究人脸识别项目。11月25日,该项目获得2012年中国黑马大赛总决赛冠军。

  30年前,在“克莱斯勒”赞助的一次创业大赛中,27岁的乔布斯拿到冠军,后来他创办了苹果公司,而中国黑马大赛也是由“克莱斯勒”赞助的,冠军唐文斌还获得一辆价值50万元的克莱斯勒轿车。

  夺冠后,很多人不禁要问,唐文斌团队能否成为中国的“苹果”呢?对此,唐文斌说自己始终保持平常心,“目前要做好当下的事情。”

  资深IT人士、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认为,人脸识别其实是种图片搜索,目前正尝试进入移动应用中,用于人脸登录认证、社交等功能,但该项目技术含量很高,尽管市场空间很大,但投资风险也很高。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