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中国品牌大事记发布 大品牌需要大担当

编者按:“中国品牌大事记”是品牌中国产业联盟发展研究中心的常规研究项目。从2008年1月起,品牌中国产业联盟发展研究中心开始对当月发生的中国品牌大事进行观察、梳理和总结,每月初公布上月的“中国品牌大事记”,并授权合作媒体对外发布。“中国品牌大事记”旨在帮助人们了解中国品牌发展动态,借鉴中国品牌发展经验,分享中国品牌发展心得,分析中国品牌发展趋势,帮助中国品牌更好更快地发展。 



    十大入选事件

    1、境外六企业中国遭重惩 垄断查处实现品牌救赎

    2、联想再度调整组织架构 品牌策略重塑市场定位

    3、汉能并购美太阳能企业 技术整合助力品牌升级

    4、华为等闪耀美国电子展 品牌创新引领中国创造

    5、中关村十大评选受关注 榜单揭晓展示品牌形象

    6、云南白药身陷草乌风波 百年品牌遭遇发展瓶颈

    7、首款国产运20试飞成功 科技品牌铸就强国之梦

    8、石景山文化品牌开门红 热播剧目走俏多个国家

    9、家电下乡政策寿终正寝 行业品牌面临优胜劣汰

    10、雾霾天气侵袭多个城市 空气质量攸关区域品牌



    1、境外六企业中国遭重惩 垄断查处实现品牌救赎

    事件性质:行业品牌

    1月4日,国家发改委宣布依法对韩国三星、LG,中国台湾地区奇美、友达、中华映管、瀚宇彩晶六家国际大型液晶面板生产商2001年-2006年的价格垄断进行处罚,责令退还、没收及罚款总计金额共3.53亿元。这让曾深受三星、LG等面板企业价格垄断伤害的国产电视品牌终于迎来迟到的安慰。这也是中国首次针对境外企业价格垄断开出高额罚单,涉案的六家液晶面板企业已将国内彩电企业多付价款1.72亿元全部退还。品牌强则中国强,一方面国产品牌应在核心技术上继续发力,增强自主研发能力;另一方面,在面对混乱的市场竞争秩序时,应当在逆境中实现自我救赎,依法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2、联想再度调整组织架构 品牌策略重塑市场定位

    事件性质:企业品牌

    1月5日,联想集团内部宣布公司将进行新的组织架构调整,调整后公司将会分成Lenovo业务集团和Think业务集团两大集团,调整将于4月1日生效。自2009年以来,联想已连续五年在公司架构上发生了重大变化。在联想收购IBM的PC业务,并获得Think系列品牌的几年里,联想曾经数次淡化Think品牌的影响力,在丰富产品线时也推出了廉价的Think机型,并尝试在成熟市场推广Lenovo 品牌,但最终使得Lenovo和Think两者内部残杀。品牌战略是市场经济竞争中的产物,简单、清晰、准确的市场定位有助于为企业建立一个与目标市场相关的独特品牌形象,从而在消费者心目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3、汉能并购美太阳能企业 技术整合助力品牌升级

    事件性质:企业品牌

    1月9日,汉能控股集团在北京总部正式宣布完成对美国薄膜太阳能企业米亚索尔的并购。本次并购使汉能获得全球转化率最高的铜铟镓硒技术,成为规模、技术上皆领先全球的薄膜太阳能企业。这也是继2012年6月并购德国光伏巨头Q-Cells旗下全资子公司Solibro后,汉能的又一次海外并购。技术并购是汉能提升技术的重要方式之一,通过全方位、多平台的整合,可以快速打破技术壁垒,使技术持续升级,并推动其公司全球技术集成的跨越式发展。汉能的两次海外成功并购,彰显了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的独特优势与重要意义,也为中国光伏产业“突出重围”做出了努力。

    4、华为等闪耀美国电子展 品牌创新引领中国创造

    事件性质:行业品牌

    美国当地时间1月9日,有行业风向标之称的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正式开幕,中国移动、中兴、华为、高通、展讯企业以TDLTE的展团的形式首次亮相北美,展示了TDLTE的网络演示环境和多种应用。中兴通讯在电子展上正式向全球发布Grand S一款5英寸的大屏手机,也刚刚斩获素有“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IF国际设计大奖。Ascend Mate和D2是华为终端此次在电子展上发布的两款旗舰型产品,其中 Mate更是创下了迄今为止“全球最大屏幕”的智能手机纪录,华为还推出了一款厚度仅为6.68毫米的全球最薄的手机。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掌握其核心技术,“中国创造”也迎来了新时代。

    5、中关村十大评选受关注 榜单揭晓展示品牌形象

    事件性质:区域品牌


    1月16日下午,2012年度中关村十大系列评选榜单揭晓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经过四个多月的紧张评选,历经项目征集、专家初评、网络公示、专家复审等环节,包括“十大年度人物”、“十大海归新星”、“十大卓越品牌”、“十大新锐品牌”、“十大创投案例”、“十大并购案例”、“十大创新成果”、“十大创新标准”、“新锐企业十强”、“十大年度新闻”等10个榜单最终揭晓,其中雷军连续两届获得“十大年度人物”。截止到目前,中关村十大系列评选活动已经成功举办四届,对于不断提升中关村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展示中关村新成果新形象,推动形成有利于创新创业的社会环境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6、云南白药身陷草乌风波 百年品牌遭遇发展瓶颈

    事件性质:企业品牌

    1月17日,有律师就云南白药说明书“内外有别”,不尊重国内消费者知情权和人格尊严向法院提起诉讼。出于药方保密的考虑,云南白药在国内市场从未公布配方,但为了开拓国际市场,在美国市场的同类药品却标注了药物成分,而其中由于具有毒性的草乌被媒体广泛关注,让云南白药再度处于风口浪尖之上。由于中药讲究对症下药,因此不能简单的将有毒性的草乌与云南白药产生毒性直接挂钩。云南白药的困境其实也是整个中药行业走向国际市场所面临的一个困境,如何让国外消费者从理念上认可中药,还需要很长的道路要走。另外,云南白药的困境也与自身经营不善有很大关系,比如多次因质量问题夸大疗效等上黑榜,盲目多元化经营等都制约了云南白药的进一步发展。

    7、首款国产运20试飞成功 科技品牌铸就强国之梦

    事件性质:国家品牌


    1月26日,由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款国产大型军用运输机运-20“鲲鹏”在陕西阎良航空基地成功进行了首次试飞。该型飞机是我国依靠自己的力量研制的一种大型、多用途运输机,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各种物资和人员的长距离航空运输任务。随着我国科技能力的改善,运20大型运输机的首飞成功,标志着我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欧盟之后,少数几个可以生产大型飞机的国家和地区,这也是中国大型运输机的突破性进展。由于它超过60吨的载重量涵盖了大多数作战设备,这对于推进我国经济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增强军事实力,应对抢险救灾、人道主义援助等紧急情况,具有重要意义。

    8、石景山文化品牌开门红 热播剧目走俏多个国家

    事件性质:文化品牌

    1月28日,石景山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开门红。由华录百纳投资制作的《汉武大帝》、《贞观之治》、《双面胶》、《媳妇的美好时代》等在内的观众熟知的电视剧,不仅在国内热播,还在20多个国家畅销,并登上多个国家收视率的榜首。从“给中国观众看”到“给世界观众看”,从单一版权出口向国际项目合作升级,石景山文化创意产品在走向国际的道路上不断取得突破。华录只是石景山文化走出去的一个个例,除此之外FAB精彩集团、趣游科技等都开始在全球擦亮中国文化的“金字招牌”。精品文化项目的不断输出,不仅仅是企业实力和石景山区域品牌实力提升的结果,也进一步扩大了中国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9、家电下乡政策寿终正寝 行业品牌面临优胜劣汰

    事件性质:品牌政策

    1月31日,历时五年的“家电下乡”政策到期。2007年12月家电下乡正式启动,2009年在全国推广。家电下乡政策在刚推出的两年内,对于激活全国三四线市场和广大农村市场的消费起到了一定的拉动作用。尤其是在全球低迷,当地产政策调控加强的形势下,家电下乡政策催生和救活了一大批中小型家电企业。但是,该政策在后期呈现出弊大于利的趋势,非法手段冒领和骗补国家补贴,影响厂家积极性,同时由于家电具有耐用性的特征,也使得家电市场提前透支。家电下乡政策终止,对中小型家电企业是致命的,但对大型企业来说影响不大,随着政策的终结,优胜劣汰将成为家电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将有助于提升整个行业综合竞争力,使市场回归理性。

    10、雾霾天气侵袭多个城市 空气质量攸关区域品牌

    事件性质:区域品牌

    截止到本月末,我国中东部地区共发生4次较大范围的雾霾天气过程。持续的雾霾天气,对全国交通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同时也使得呼吸道疾病患者大量增加。这不仅影响了人们的日常生活,还引起了全球的高度关注。雾霾天气不是个别城市出现的现象,而是全国大部分城市所直接面临的问题。严重的雾霾天气与我国工业化进程加快、供暖依赖煤炭资源、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燃油品质等多方面的原因密不可分。城市品牌形象与当地生活环境、空气质量密切相关,尤其是在十八大提出“美丽中国”的形势下,城市宜居条件是否达标不仅直接关系着城市品牌形象的树立,也直接影响着城市持续发展。

 
    十大入围事件

    1、春节回家顺风车再启动 短信平台助力品牌活动

    2、三网站合并诞生新高朋 团购品牌突围任重道远

    3、同方高价收购壹人壹本 加速平板电脑品牌布局

    4、冠名好莱坞中国大剧院 提振TCL品牌全球影响

    5、王府井试水电商谋破局 力图改变百货品牌模式

    6、重庆直投执掌美直升机 品牌大融合提升航空业

    7、香港国美关店转投贸易 品牌转型重在战略布局

    8、米聊辟蓝海进军东南亚 新疆土开拓品牌新市场

    9、中国声音达沃斯受关注 议增长市场机遇是动力

    10、万向购美A123获美批准 优势互补促品牌全球化
 

    中国品牌月度观察:大品牌需要大担当

    观察员:品牌中国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韩丹

 
    当中国品牌以一张靓丽的成绩单结束了2012年的征程,2013年伊始,欲在国际市场谋求更大发展的中国品牌,面前的道路依然充满坎坷。视线更加宽广的中国品牌,在融入更高端的市场时,还需要更大的担当才能面对全新的挑战。

    个人英雄主义情结横行的美国影片,时常传递出一个共通的价值观:“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尽管离开大荧幕,我们未曾有幸遇见超能英雄,但对于人们接触最为频繁的各类品牌,这个道理也同样适用。纵观1月,从企业到行业再到区域,各类品牌事件折射出一个不变的道理:大品牌需有大担当。

    对品牌营销来说,消费者教育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品牌宣传擅长平铺直叙、缺少潜移默化的中国品牌,消费者教育往往成为品牌赢取市场的掣肘。征战国际市场的云南白药可谓是出师未捷,在开拓国际市场的过程中,因在美国市场的同类药品标注的药物成分中含有毒性的草乌,遭到国际市场的抵制。一直以来,中药行业难与国际接轨,美国FDA对药品的一套刻板而规范的工作程序和法规中,对植物原料产地、毒理、药效、药理等均有具体、细致严格的要求,严重的水土不服一直困扰着我国中药进入国际市场。另一方面,固有的东西方文化差异,难以赢得西方医学的认可也制约着中药品牌的发展。不再满足于本土市场的中药品牌,不仅需要“走出去”的勇气和实力,更需要“走出去”的智慧。

    消费者教育并非简单的广告、促销或任何一种公关活动,而是将产品、服务、品牌等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传递给消费者,获得消费者的认同。而认同感,则是诸多中国品牌走上国际舞台时最为欠缺的。丰富的产品与复杂的交易让消费者眼花缭乱、难以选择,而善于进行消费者教育的品牌往往更能获得消费者的认同,赢得忠诚度。国际知名品牌有着成功的消费者教育经验,这对诸多刚刚站上国际舞台的中国品牌是具有可借鉴意义的,对于以全新视野参与国际市场的中国品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从身为美国消费电子展(CES)的配角,到成为“年度最佳”,中国的消费电子品牌在世界舞台展露锋芒,得到了全球消费电子人士的叹服。携终端新品登陆今年CES展的华为、中兴与当选个人电脑和平板电脑类最佳产品的联想“智能桌面”,让中国消费电子行业气势渐盛。1月20日,我国自主研发的运20大型运输机首次试飞成功,依靠自身力量研制的大型、多用途运输机实现了中国在大型飞机领域的突破。而在文化方面,中国连续剧也实现了墙内开花墙外香的突破。由华录百纳投资制作的《汉武大帝》、《贞观之治》、《双面胶》、《媳妇的美好时代》等在内的观众熟知的电视剧,不仅在国内热播,还在20多个国家畅销,并登上多个国家收视率的榜首。

    全新的舞台,全新的竞争对手,以及更为激烈的竞争环境对中国品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期待以平等姿态在国际市场有所作为的中国品牌,不仅需要全新视野和前瞻性思维,也需要有更大的担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中国品牌对国际市场的登陆战已经打响,赢得认同、赢得忠诚的消费伙伴将成为中国品牌未来的征程。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