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成咨询:会计行业人士看CMA和ACCA

CM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ertified Management Accountant).是美国IMA协会推出的管理会计人才证书。

    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 (The Association of Chartered Certified Accountants ,简称 ACCA)

    国内专业的国际会计培训证书教育机构-自成咨询的合伙人告诉记者,CMA和ACCA分别属于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两个不同范畴的国际知名专业认证,ACCA培养人的主要方向还是财务会计和审计方向,虽然也涉及管理会计内容但不是其重点。ACCA的优势在于对财务会计所有领域全面覆盖,而且研究深入,对英国的财务会计准则也花费大量篇幅研究,完成ACCA的认证完全具备财务会计领域的中高级职位的知识结构要求。

    ACCA的劣势有两方面,一方面在于:财务会计主要依据各国不同的财务会计准则,ACCA依据的英国财务会计准则应用面有限,由于英国同欧盟的融合,国际财务会计准则也已经部分的适用于英国企业,而英国财务会计准则并不能通行欧洲。美国又自认为地位领先,始终倾向于使用美国财务会计准则,中国的财务会计准则同欧洲和美国准则还有比较大的差异。在这种背景下,ACCA的知识结构和内容应用领域狭窄,其实企业更看中的是ACCA学员的学习能力,而不是ACCA学员实际学到的东西。值得说明的是在英国国内,更为广泛认可的财务会计和审计认证资格是英国皇家特许会计师(ACA),而非ACCA。

    另一方面在于:ACCA课程包括16门,课程难度也非常大,全部学完ACCA通常需要四年或四年以上,对于四年的紧张生活对于人生来说也是一种煎熬,具自成咨询网站的调查统计,竟有83%的学员中途放弃,使人遗憾这些学员当初的草率决定和大笔金钱投入。

    CMA的优势在于其代表着会计发展的方向,不论你选择财务会计、审计、税务、成本、预算、资金或是其它会计模块,随着职业发展,都必将走入管理会计领域,并很可能因在管理会计领域卓有成效的工作,最终走向最高管理层。同时CMA课程设置比较简单:四门课其中三门课程考试都是选择题,考试时间设置灵活,只要自己学完有把握通过,随时可以约考,CMA全球学员的通过率在50%以上,平均通过时间在一年左右。

    CMA的劣势在于,虽然其美誉度很高,但在中国宣传不够,知名度不高,其知名度在外资中高层才有较强的体现。但也正因如此,CMA目前在中国还十分稀缺,欧美公司中高层职位对CMA认证会员的需求极高。
 

CMA


    CMA近年所表现出来的迅猛发展势头,也在昭示着一个事实:如果说之前的十年在财会领域是ACCA的天下,那么未来的十年,将是CMA的天地。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副院长刘俊勇教授曾断言:“未来十年内,会计行业的人才结构将发生巨大的转变。中低级财务会计人员将被管理会计师等高端财会人才取代,初步预计有2/3的普通财务会计将被迫面临失业或转行。”

    这一论断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同,原默克制药(中国)CFO、中国国际经济会副会长邹志英认为管理会计CMA是蓝海。“它的作用相当于显微镜、放大镜和望远镜三镜合一,什么意思呢?就是管理会计的意义在于可以更好地帮助公司的决策者、管理者快速对市场做出反应,在发生问题后可程序化找到根结,细化到影响他们的关键因素、建立相应因素库并且定位到责任人、流程。它是其中一种最有效的并可被量化的工作方法把战略有效地落实到管理、运营和基础环境层面,即人、系统、流程层面,其中会涉及到一些工具和模型的应用和创新,这是我对管理会计的理解,所以我非常看好这个行业,我认为管理会计在中国的划时代已经到来。”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