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出租车自助召车服务系统正式开通

北京2013年4月26日电 /美通社/ -- 4月25日,由济南市交通运输局客管中心监管,浪潮集团研发的“爱召车”自助召车服务系统正式面向广大乘客,这是国内首款满足政府监管的自助召车系统。

浪潮集团研发的“爱召车”自助召车服务系统于25日正式面向济南乘客,乘客下载自助召车软件后,在打车时,只需打开应用,几秒钟后就会显示周围几公里范围内的空车信息,点击图标就会接通司机的车载电话,乘客可以和司机直接沟通,完成自助电召。

电召服务是国外发达国家出租汽车行业普遍采用的服务方式。电召服务对转变出租汽车运营模式、方便乘客打车、提升服务质量、缓解交通拥堵、促进节能减排具有重要的意义。浪潮集团有限公司于2011年7月与济南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共同推进云计算战略合作协议书》,在此基础上,浪潮集团与交通运输局客管中心共同开发了“爱召车”手机终端自助召车系统。该系统不同于国内其他的第三方自助召车平台,它是在政府监管和规范下运作的,依托济南市出租汽车GPS数据和济南移动公司的网络,使用云计算、物联网、移动通信、互联网的先进技术,覆盖济南市主城区8043辆出租车。自助电召的开发使用,为乘客提供了另一种召车方式,和客管中心已经建成的96576人工电召并行,形成双路电召格局,可以有效缓解当前市民打车难的信息交流问题,并逐步演变成高低端双平台,进一步科学细分市场,为乘客提供个性化需求服务。

该系统是在行业监管的前提下应运而生的,乘客下载自助召车软件后,在打车时,只需打开应用,几秒钟后就会显示周围几公里范围内的空车信息,点击图标就会接通司机的车载电话,乘客可以和司机直接沟通,完成自助电召。该系统将传统的人工电话召车的三方通话,变为乘客和司机的双方通话,信息充分沟通,且省去了人工转接的时间,提高了打车的效率。此外它具有其他的打车软件无法媲美的优点:

第一,操作简单杜绝安全隐患。出租车司机不需要使用手机,通过GPS车载台的免提装置就可和乘客通话,约定打车的具体地点和时间,杜绝了因打手机引发的安全隐患,保障了行车安全。

第二,保护司乘双方隐私权。乘客与司机的通话时,双方的电话号码都被隐蔽,不会显示,确保第三方发起后才能接通,较好地保护了双方隐私。

第三,建立乘客和司机的诚信体系,该服务系统采用会员制的形式,培养优质客户群,对司乘失约进行了制度上的约束。当乘客确认召车后,因故失约而不告知司机停止服务的,由系统自动扣除5元电召费付给司机,补偿因乘客“放鸽子”造成司机的损失。对失约的司机,失约两次即永远取消提供召车业务的资格。

第四,实现服务纠纷取证,保障双方权益。召车过程实现全程录音存储,对双方达成的口头合同进行备份,有效遏制司机乱要价、乘客和司机失约、目的地表述不详等弊端,一旦发生服务纠纷,有证可取,有案可查,切实保障乘客和司机的合法权益。

第五,收费规范,杜绝议价行为。自助电召完成的出租汽车服务,司机按照物价局核准的标准收取每乘次5元电召服务费,在计价器上显示,司机不得与乘客议价,严格按照计价器显示金额收费。

第六,使用广泛,覆盖面大。目前我市97%的出租车辆都安有GPS车载终端,都可以为乘客提供自助召车业务。同时,该系统对司机应用的门槛较低,既不需要配备智能手机终端,也无需下载软件,只按车载台“OK”键接听乘客语音即可提供服务。

浪潮集团为了给乘客和驾驶员提供服务,专门设立了服务电话:400-6757-369。该系统试运行一段时间后,浪潮集团、交通运输局将广泛征求乘客和司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服务流程,强化规范和监管,努力为乘客提供更多集智能和服务为一体的产品。

消息来源: 浪潮集团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