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聚焦:全球最大饲料机械产研基地落户牧羊集团

“全球最大的饲料机械产研基地今天在江苏牧羊集团正式投产,基地在饲料机械生产中首次采用全自动喷涂和机器人焊接技术,并具备世界领先的饲料机械研发条件……”5月1日,江苏牧羊集团新厂区正式投产,成为国内首个世界级的饲料机械产研基地,开启了饲料机械 “智能制造”时代。全球最大饲料机械产研基地的正式投产,吸引了中央电视台的高度关注,并于当晚的《新闻联播》和《晚间新闻》分别进行深度报道。
 

    牧羊集团高级工程师、集团副总裁王东介绍,新厂区的建设严格按照国际一流标准规划,采用德国、日本全进口加工设备,是全球同行业中首家采用流水线作业生产的厂区,其生产出的产品品质可与世界一流标准媲美。“今年预计集团销售额将达到60亿—80亿元,其中2/3销售额将产生于新厂区,国际市场占有率也将从目前的10%提高到20%。”
 

    记者沿着厂房内长约一公里的通道走了一圈发现,虽然车间很宽敞,但员工数量并不多。原来,新厂区采用的是最先进的自动化流水生产线,很多原本由人工完成的环节被机器人替代了。
 

    王东副总裁介绍说,从原材料进入车间,到制作、精加工,再到喷涂、装配和输送,每个流程都有专人负责,都有不同的机器人介入。记者看到,新厂区投入使用的两台“焊接机器人”,大大提高了产品焊接的效率和质量。王东副总裁告诉记者,以前产品都是人工焊接,不仅需要为数不少的工人,还需要工人具备高超的技术,使用焊接机器人后,不仅工人数量明显减少,而且焊接精密度更高的机器人使得产品质量也大幅提高。牧羊集团制造中心总经理李新发介绍说,流水线的装备模式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一个班只需12人,一天便可生产设备16台。

    在车间东南区,是牧羊集团近两年最抢眼的研发成果——智能化操作机器人。记者看到,其中称为“码垛机器人”的装备,正通过机械手抓起一些打包好的产品,像堆草垛一样码放起来,“码垛机器人”用机械手替代了人工码垛,不仅降低了企业的人力成本,还提高了搬运的工作效率。

    2012年,中国超越美国,跃居世界第一饲料生产大国,饲料年产量已接近2亿吨。饲料工业一头牵着种植业,一头连着养殖业,已经成为促进农业现代化、农民增收并改善人民生活的重要产业。目前,中国有多达1万余家饲料生产企业,但行业集中度正在不断提升,大型饲料企业依靠配方技术和产业链优势,逐步淘汰研发力量薄弱、产品结构单一的小型饲料企业。牧羊集团世界级饲料机械产研基地的建成,将更好地满足饲料工业对先进生产装备的需求,提升饲料工业的整体装备水平。

    据了解,牧羊集团新厂区的建设是牧羊集团全球化的一个重大举措,将为2015年达成200亿元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