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经领袖对话:成都应“承东接西”

 

向西发展 打开欧亚大陆通道

成都2013年5月3日电 /美通社/ -- 由成都市政府主办、《成都商报》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承办的“探索中国新未来 -- 全球财经领袖对话财富成都”系列活动,已经拉开序幕。昨日下午,一场专家、政府、企业的三方圆桌对话,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全国人大代表、著名经济学家蔡继明的精彩演讲之后上演。参与对话的包括成都市社科院副院长陈家泽、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巡视员周永章和四川久远新方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向生健、成都安可信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熊伟、成都吉锐触摸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田洪。对话嘉宾在对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的互动发展发表观点的同时,也对成都建立强大产业支撑表达出更大期待。

向西发展  成都应成面向欧亚的重要节点

当前,成都正处于新一轮西部大开发背景之下。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就需要强大的产业支撑。

对此,蔡继明表示赞同。他认为,新型城镇化应当以新型工业化为基础。因为强大的产业支撑中间,现代制造业、特别是实体经济发挥的是基础性作用。实体经济充分发挥作用的时候,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能够带来人口的聚集,城市的集聚效应和辐射效才能有效发挥出来。当前,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已经成为西部城市谋求产业规模扩大、甚至倍增的重要途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有原则、有选择,也就是有所取有所舍。要选择那些低能耗产业,科技型、创新性企业,特别是抢占产业高端和高端产业,在承接产业的过程中同步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

“成都市西部的特大中心城市,理应肩负起更大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在蔡继明看来,成都不仅有条件承接东部产业转移,还应当进一步向西开发,向欧亚大陆发展、“要应对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中国应当坚持沿海和沿边开放双管齐下。”在沿边开放战略中,西部地区必然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 其中,特大中心成都应当发挥更大的作用,成为“承东接西”的重要节点。

产城融合  成都有能力引领西部

本土学者陈家泽,长期关注成都及周边地区的城镇化发展。“城镇化的过程是自然演进的过程,其中要素的集聚是由市场规律来推动的。成都能够成为西部地区的特大中心城市,这本身就表明它的要素集聚效率是比较高的。”不仅如此,GDP在西部城市名列前茅,在全省的大盘中占到三分之一、甚至更大比例;成德绵乐的整个经济体量远远超过国务院批准的西安天水经济区;欧元之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蒙代尔先生曾经在一个课题中将成都看作西部的引擎城市 -- 这些都说明成都在西部地区的引领地位。

但新型城镇化应当和新型工业化、产业支撑的建立融合起来,也就是产业发展和城市发展要融合起来。他认为,所谓的“产城融合”,包括产业发展和城市空间布局的融合,和人居环境的融合,和城市功能配套的融合,和公共基础服务的融合,这样才能让进入城市的人们能够安心居住,实现真正的新型城镇化。“我认为,成都这方面可以起到引领西部的作用,有条件、有基础实现领先发展和科学发展。”

消息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