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泉:资本市场也关注中小微企业

  
广西北部湾股权托管交易所业务总监 周泉
 

  中小企业融资为什么难?

  客观上有中小微企业规模、资产结构的限制等的原因。主观上的原因主要有两个:1.信息不对称。我们有很多融资产品,银行方面也有很多的创新产品,中小企业的财务或者企业主不能完全了解到资本市场的各个门类的产品,信息的不对称是造成融资难的重要原因之一。2.企业存在不良习惯。我们金融机构在跟企业接触的时候遇到比较多的问题,就是企业的不良习惯。很多企业财务制度不规范,在账户处理上,营业收入报数不一致。另外,也没有建立税务信用的意识。总结起来,造成融资难的三个方面,信息不对称、不良习惯及资产结构的限制。

  建立融资服务平台: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

  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一个集合的平台很重要。

  融资服务通常分为两块:一块是财务顾问咨询。企业直接融资或间接融资中,面对不同门类的金融产品。我们应该有这样的金融服务平台,在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为企业提供最好的最合适当时阶段的融资产品的组合。企业最适合什么融资方式,由金融服务平台来帮它设计。企业成为平台的会员后,可以享受长期的融资服务;第二块是融资代理,它跟前面提到的融资咨询、财务顾问有较大的区别。融资代理也是金融服务机构提供的一项服务,多针对单向的项目融资或者单向的一笔贷款或者是股权代理,它代理得更加彻底一点。这块是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一些事情。这块的服务做起来后,企业进来可以为它提供长期的融资指导,可针对企业的情况为它打包融资产品组合的金融服务。这样可以把信息不对称的这个问题解决掉,信息不对称是我们重点考虑的一个问题。我们直接融资服务平台也好,广西融资在线这样的间接融资服务也好,要联系得更加紧密一些,包括跟各个金融机构的联系要更紧密一些,一起来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区域股权交易市场:门槛没有想象中那么高

  股权交易市场是证监会给的一个定位,它是私募的市场。我们说的上交所、深交所,属于公募市场,那么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就是私募的市场。大家可以这么理解,它是低版本的上交所,是广西区域内自己的资本市场。这个市场的门槛,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高,区内的中小企业都可以在这个市场上进行历练或是融资。

  平时大家可能觉得股权融资比较难。确实,金融机构目前认的股权一个是上市公司的股份,二个是金融机构自己持有的股份。别的单位的股权单独拿来做融资,目前绝大多数的金融机构不会接受,什么原因呢?具体有大概两个方面的原因:1.不方便认价。随便一个股份公司或者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份值多少钱?金融机构怎么定价格?这是一个很难的事情。2.没有退出渠道。接受企业股权作质押以后,金融机构也不知道到哪里去卖掉。处理不了,不敢给企业放款。

  企业去到股权交易市场类似企业进到了主板,今年我们广西将会正式做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因为是我们广西自己的资本市场,它的门槛要比主板低很多,但是也有个要求,即必须在银行贷过款,这是最低的一个门槛,相对主板来说低很多了。绝大多数的企业只要在这个方向上走一两年,都可以做得到。

  中小微企业通过股权融资的好处

  通过股权融资,有什么好处呢?股权质押类的,企业的形态不受限制,不同的公司不同的挂牌,企业来到这个市场挂牌以后。通过股权一个是可以交易,二个是可以增资扩股,第三个就是股权质押。你上了之后就可以做股权质押,因为你有了一个流通渠道,然后在这个区域股权交易市场上你的股权进行交易了之后,相当于有了一次定价,银行就有一个价格商讨,你的股份转让了多少钱,这样的话金融机构对你的股权对一个配套的股权融资甚至是部分免息。因为刚推出的市场,政府方面会给一个配套的支持,会有免息这样的政策来支持。

  倡导能得到PE投资的企业尽量去找股权融资

  其实我们很倡导有融资需求并能得到PE投资的就尽量去找股权融资,它的好处不是说你得到一笔资金那么简单,因为股权投资机构他投了要退出,他要赚很多钱。又因为他持有股权,他会推着你往更高的股权价值走,推着你往高的资本市场走。他退出的时候他收获了,你也能得到比较高的回报。所以假如你获得股权投资的话,你绝对不只是收获了一笔资金,也会让你的企业规范化发展。每一家PE身后都会有比较强势的资源,他会推着你走让你获得利益,它会给你带来很多。

  (以上内容由广西融资在线根据第一期广西中小企业融资开放日现场录音整理)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