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那拉提:生态文明建设与旅游业发展“比翼齐飞”

   中国经济网城市频道那拉提6月21日讯(记者 司马一 张艳红):在新疆浩瀚大漠中,那拉提景区犹如一块镶嵌在黄绸缎上的翡翠,格外耀眼。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那拉提景区素有“人间天堂”的美誉,而被列为世界四大河谷草原之一的那拉提草原,也因其原野上山泉密布、森林繁茂,被人们称为“空中草原”。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要实现“中国梦”,建设“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是不可或缺的一项重要因素。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在构建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美丽中国”的路途中,那拉提是如何利用本身优势,提高那拉提对外美誉度,带动文化旅游相关产业的发展的呢?日前,中国经济网城市频道记者走进那拉提景区,专访了那拉提景区管委会主任徐杰。 



    
那拉提景区管委会主任徐杰 


    记者:那拉提景区是多民族文化聚集区,生态资源丰富,集草原、冰川、雪原、高山、河流、湖泊、森林等各种自然景观于一体。请结合那拉提景区谈谈您对“美丽中国”的理解?

    徐杰:“美丽中国”是在十八大提出的,我认为实现“美丽中国”首先要做到社会生态环境非常好,人与环境相融合。另一方面,我们国民的素质有很大提高,大家讲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国泰民安、国家富强、民族富裕是整个社会,人与自然、自然与人融合、融洽的自然现象的体现和存在。

    有人评价说:“黄山归来不看山,九寨沟归来不看水”,而“那拉提归来不看草原”则是来过那拉提的游客对它所作的评价。那拉提拥有一流的自然资源,正是因为有了一流的自然资源,才有了今天旅游事业的发展,今后旅游业的发展也一定还要靠这种美好的自然资源。那拉提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生活着热情好客的哈萨克民族,环境非常好。我心目中的那拉提是蓝天白云,巩乃斯河蜿蜒流长,松涛、绿草,广大的农牧民从牧业产业即第一产业,转到服务旅游业,也就是第三产业的主力军,大家在一起生活,相处融洽,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生态良好,这是我对那拉提的一种认识。

  记者:那拉提景区是新疆十大景区之一,也是目前伊犁河谷唯一一家5A级景区,在疆内外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什么把生态环境建设放在突出的位置?

    徐杰:那拉提拥有良好的自然环境和良好的生态,那拉提的旅游有了发展的条件,也正是因为良好的生态条件,那拉提的旅游对当地的经济发展起到了拉动作用,也为农牧民增加收入提供了一个平台。我们一定要把它保护好,让其永续利用,坚持两个可持续,即生态保护可持续和资源开发可持续,只有这样,良好生态才能成为不竭的资源,让我们广大的群众和子孙后代长期受用。保护生态环境理应是我们工作中和生活中的第一要务,是大家应该重视的一项重要工作。

    记者:生态文明建设,政府有热情、群众很关心。为了让有限的资源发挥出最大的效益,真正让群众生活在一个健康、优美、宜居的环境当中,政府的职能实现了怎样的转变?

    徐杰:首先是观念上的转变,把生态保护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把生态保护工作、生态环境的治理工作作为我们工作的主线。第二,不能只嘴上说,还要制定可行的规划,通过规划保持生态环境的可持续,生态环境的优美。第三,在实施开发的建设过程中,要生态开发可持续,生态建设可持续,尽量的保护生态环境,坚持“素面朝天”的理念,建设必要的配套设施,建设也是为了保护更多的自然资源,让更多自然的美展示在大家面前。第四,要积极引导当地群众参与生态环境的建设及生态保护工作,通过生态环境的建设来开展和推进其他的各项工作。

    在采访的最后,徐杰向我们勾勒了未来心目中的那拉提:蓝天白云、山川秀丽、景色宜人,人和自然环境相互融合,那拉提成为造福当地群众的一个大的平台,让这种良好的生态环境长期可持续的利用,让人们为这种生态环境去赞美、去受益。采访尾声,徐杰向海内外的朋友发出诚挚的邀请:“那拉提是生态环境非常好的一个地方,我们真诚的欢迎全世界有志之士来我们那拉提观光旅游做客。”

    记者手记:那拉提山峦起伏,绿草如茵,既有草原的辽阔,又有溪水的柔美。既有群山的的俊秀,又有松林如涛的气势。在开发建设中,那拉提景区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水平规划和开发,不断加大对现有旅游资源的整合提升力度,并坚持素面朝天,减少人造痕迹。她以特有的原始的自然风貌,向世人展示天山深处一道宛如立体画卷般的风景长廊。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