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P注册财务策划师——国内又一金领职业

随着国内金融改革的不断深化,以及金融服务行业开放步伐的不断加快,金融服务市场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金融产品的不断丰富,使人们越来越需要专业人士的帮助,以弥补个人在金融知识缺乏及时间有限等方面的不足。同时,金融机构的管理模式也进入了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时代,因而对能够提供客观、全面理财服务的理财师的要求迅猛增长。

    然而与理财服务需求不断看涨形成反差,我国理财规划师数量却明显不足。据RFP中国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国内理财市场规模远远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根据一个成熟的理财市场至少要达到每三个家庭中就拥有一个专业的理财师的标准计算,中国理财规划师职业有20万人的缺口,仅北京市就有3万人以上的缺口。但现今,在中国只有不到10%的消费者的财富得到了专业管理,而在美国这一比例为58%。为此,国内极度稀缺专业理财人员。”



    RFP职业发展和前景

    在一项美国职位调查中,理财师位列包括总统等职位在内的“工作职位评鉴”排名中的首位。理财策划师既可以服务于金融机构,如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也可以独立执业,以第三方的身份为客户提供理财服务

    那么这一新兴职业的薪水如何呢?从RFP中国管理中心负责人处了解到,“在美国,理财策划师的平均年收入是11万美元,香港这一行业的最高收入则达200多万港元,而国内注册策划师的年薪应该在10万到100万元人民币之间”。结合目前国内对专业理财人员的渴求,不难预见,欧美地区最受欢迎的职业之一的理财师,也正逐渐成为中国地区最炙手可热的一项职业。

    RFP证书的社会认知

    针对市面上理财资格证书各异,标准不统一的情况,RFP中国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理财市场不缺专业资格,由美国注册财务策划师协会(RFPI)颁发的RFP(Registered Financial Planner)美国注册财务策划师资格作为其中之一,在职业资格证书长期发展过程中,能日趋被各类金融行业列为人才选拔的资格认证,凸显RFP资格优势,究其缘由,是因为RFP在关注理财师需要具备的专业技能的同时,同样重视为理财人员提供工具和手段,从而全方位推动专业理财人员的成长。另一方面,目前RFP证书已经得到了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下属的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的认可。

    一位参加了RFP课程的学生透露,“很多时候,我们要将产品销售给有金融行业工作经验,或者高学历、高文凭的管理人员,对我们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当客户知道的比我们还多时,我都会心里打鼓,担心自己说服不了客户,结果也往往也是这样,因为客户觉得我不够专业。通过参加RFP培训,我们接触了国际上领先的保险专业知识体系,老师帮助我们总结理财的各方各面,现在我可以自信站在各类客户面前,给他现场解释产品的特点,需要的投入,可以获得的收益,从容而自信”。

    RFP备忘

    RFPI于1983年在美国成立,到当前为止,RFPI会员遍布全球包含中国、美国、加拿大、欧洲、日本、印度、马来西亚、菲律宾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当前全世界财务策划师超过6万人,其中美加地区会员约占总人数的60%。要获取RFP资格,需要学习并通过5门课程的考试,分别是:基础财务策划、投资策划、保险及退休策划、税务及遗产计划和高级财务策划。在顺利通过培训课程及统一考试后,并具有2年相关工作经验者,由本人向RFP中国管理中心提出申请即可成为RFPI正式会员,有权使用"RFP"标志。

    更多详情请参阅RFP中国管理中心 网址:www.rfpzg.com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