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日报】由小变大 抱团发展 小微企业融资福音

 近日,广西小微企业金融促进会在南宁揭牌, 该促进会是经广西区民政厅批准,由广西金融办主管,以“合作共赢、抱团发展、共同超越”为宗旨,由中国民生银行南宁分行与广西中小在线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的非营利性社团组织,将帮助小微企业提供有关融资、法制、税务等咨询服务,帮助小微企业解决各类困难。

那么,小微企业金融促进会究竟是什么样的金融模式,它又能给南宁乃至广西的小微企业主们带来怎样的福音呢?

 合作基金 做大林业

我区是全国重点林业大省区,森林资源丰富,自然条件优越。特别是近十多年来大力发展种植速生丰产林,木材生产大幅增加,全区木材产量由“十五”期间的约年产500万立方米,增加到了去年的2200万立方米,10年间增加了3倍多,成为全国最大的木材产量大省。现在全国每生产4立方米木材,就有1立方米产自广西。木材产量的大幅增加,为木材加工业提供了丰富的原料来源,从而促进了广西人造板产业的飞速发展。2012年,广西人造板产量达2300万立方米,位居全国第三位,比2001年的68万立方米增长了33倍。全区人造板生产企业达1200多家,其中胶合板生产企业就有近千家。

“然而,我区人造板产业发展起步晚,起点低,特别是胶合板企业,许多是当地农民洗脚上田依赖当地丰富的木材资源办起来的,企业规模小、资金实力弱。”广西林业协会裴安道理事长告诉记者,胶合板是劳动密集、技术简单、资源依托型的产业,适宜在木材产地进行加工,因此企业规模普遍不大,资金不足成为企业发展初期最大的瓶颈问题。但按照金融部门现行的贷款方式,绝大部分企业根本无法贷到款,或得到的资金远不能满足需要。

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民生银行南宁分行根据广西人造板企业的情况,尝试推出小微企业互助合作基金担保形式对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在南宁先进行试点,这种新型融资方式一经推出,即受到企业的欢迎和积极响应,第一批要求加入基金会参与融资的企业就达50多家,随后几乎每星期就公示一批新加入基金会的企业

“今年我们计划使胶合板基金会的贷款企业数达300家,总贷款额度达到5亿元。同时,我们正在积极探讨对工业原料林企业的贷款问题,如果能把工业原料林互助合作基金会成立起来,将可更进一步促进我区林业产业的快速发展。”裴安道如是说。

 整合基金 统一运作

“目前,民生银行南宁分行已根据广西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需求,成立了包括广西林业协会在内的8支不同行业的互助合作基金,而广西还有很多行业,一个一个地成立基金会使得时间战线拉得比较长。广西小微企业金融促进会的作用,就是把所有互助合作基金整合起来,基金统一运作和管理。这样一来,无需每个行业合作社都成立相应的基金管理委员会,从而大大提高小微企业的融资效率和风险管理,得到除融资外更多的综合性金融服务。”民生银行南宁分行小微金融部总经理、广西小微企业金融促进会常务副会长陈盛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据了解,传统的银行融资,需要企业提供抵押物、担保人、保单、税单、经营计划等一系列资料,对于规模小、财务状况不稳定的小微企业来说,满足这些要求很难。再加上小微企业数量多,经营松散,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融资难题愈演愈烈。广西小微企业金融促进会以“小微企业城市商业合作社+小微企业互助合作基金”的新金融模式,把松散的小微企业整合成一个有机的共同体,把所有的互助合作基金整合起来,统一运作和管理,批量式为企业担保贷款,有效地解决了企业向银行贷款没有抵押物、担保人等麻烦。

不需要抵押担保、效率高,广西小微企业金融促进会给苦盼资金的小微企业主开启了一扇融资大门。据了解,需要融资的小微企业,可以直接找到促进会或已与民生银行签订《小微企业商业合作社》合作协议的所属行业协会、市场管理方,直接或通过协会、市场管理方申请加入广西小微企业金融促进会;然后由促进会推荐至民生银行南宁分行完成相关贷款申请文件,经审核通过后,可获得民生银行包括融资在内的一揽子金融服务。

 整合资源 创新服务

其实,在广西小微企业金融促进会成立之前,小微企业城市商业合作社、互助合作基金就已经设立,要想理解这个新金融模式,首先就要解决什么是城市商业合作社、互助合作基金的问题。

小微企业城市商业合作社,是指在国家小微金融政策指导下,银行根据小微企业发展特点,按照区域、行业、产业链特征,把松散的小微客户整合成一个有组织的经济体,通过该组织帮助小微企业抱团发展、抵御风险,享受民生银行全方位的金融及非金融服务。

小微企业互助合作基金是指符合银行授信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或实际控制人以“自愿互助、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为原则组成小微企业城市商业合作社,缴纳一定金额的资金,委托广西小微企业金融促进会为组织内各成员单位在民生银行贷款提供担保而设立的担保保证金集合。

“广西小微企业金融促进会目前的首要工作,是作为小微互助合作基金平台的管理人,受托管理民生银行互助合作基金,为会员企业提供专属融资服务。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包括互助合作基金、互助周转基金、信息共享平台、特惠服务平台、交易撮合平台、政府支出平台在内的多方位运作平台搭建,在协助广西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需求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解决其各类非融资需求,为小微企业排忧解难,做小微企业的贴心人。”广西小微企业金融促进会会长莫小锋表示。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