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黑龙江热线 黑龙江信息港

潮宏基:多品牌格局 轻奢品运营

在今年众多实施年中分红的企业中,出现潮宏基(股票代码002345)的身影,而且该公司前不久刚实施年度现金分红。上溯往年,记者发现潮宏基自2010年上市以来,每年均进行现金分红,且比例较高,也有几次高送转,新老股东共享经营成果,在兼顾公司经营发展的同时,极大诚意地回报公司全体股东。

    上市之前,公司总资产5.15亿元,净资产3.37亿元,年度主营收入5.69亿元,净利润0.85亿元。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净额为9.49亿元,2013年9月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净额为6.51亿元。而截至2014年6月底,公司总资产达43.41亿元,净资产23.08亿元;2013年度营业收入20.74亿元,净利润1.76亿元。2009年底公司总店数是301家,到目前三个品牌门店数总量达950家。上市以来,公司无疑正处于良性增长和快速发展。

    记者不禁想探究这背后的故事——

    差异化定位赢得市场

    中国珠宝市场起步比较晚,90年代末才逐步结束黄金流通管制。市场放开了,但崛起的更多是代工企业,做品牌不容易,要面对前面的香港成熟品牌和地方性黄金老字号。公司成立时,面对的是因市场放开而迅猛发展起来的众多黄金首饰企业,以及他们之间愈演愈烈的恶性竞争,特别是因缺乏原创设计,产品同质化问题十分严重。

    纵观发达国家的珠宝市场,基本上均为K金珠宝首饰。在中国较高普遍的是18K金,由75%的足黄金与其它金属结合,可以呈现不同的颜色,且具有较高的硬度和较好的可塑性,相比于足黄金,K金的这些特性决定了其可以更好镶嵌钻石、珍珠以及其他宝石,呈现更丰富多彩的款式,因此其素有“时尚首饰”或“流行首饰”之称。而在我国,黄金首饰在传统观念中一直具有保值功能,但由于受金属本身特有颜色和质地的限制,款式较为单一,购买者更主要是以婚庆消费和保值投资为主。当时以廖创宾为首的公司管理层认为,相信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结构和需求将会发生变化,黄金首饰的市场占比将逐步下降,而时尚K金首饰具有极大的市场空间。因此,公司把核心产品定位在K金珠宝首饰,既从第二梯队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又避开了成熟品牌的锋芒。回过头来看,当时的产品定位无疑是英明决策。如今,公司已发展成为国内K金龙头企业,并且是第一家IPO上市的时尚珠宝企业。

    另一方面,针对当时抄袭成风的行业现状,中国宝玉石行业协会准备筹办一场珠宝首饰设计大赛来倡导珠宝设计的原创性,与领行业原创设计先风的潮宏基一拍即合,公司于2000年倾全力支持并赞助创办首届“中国首饰设计大赛”。 当时此举让廖创宾被业界调侃为“疯子”。 但是,对于品牌来说,无疑是一个难得的契机,不仅确立“潮宏基”与“原创设计”的媒介传播关系,更让企业的设计团队与设计水平同步达到新的高度,同时也印证了潮宏基品牌忠实设计、弘扬中国原创珠宝的决心。此后,潮宏基还赞助了第二、第四届珠宝设计大赛,从中挖掘了一些优秀设计人才,与此同时,品牌也不断推进与国际设计接轨的步伐,吸纳国内重点大学教授、香港资深设计师等顶尖人才加入,成立设计研发机构,又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合作成立了“潮宏基首饰实验室”,在北京、深圳和本部等地建有多个首饰设计及工艺研发工作室,持之以恒地推动产品的差异化竞争。现在设计和工艺已成为公司的优势之一,任何去过潮宏基店里的顾客均交口称赞其珠宝独特的设计和精湛的工艺。

    文化修为赢得口碑

    “弘扬东方文化精髓,推动中国原创设计”的理念一直伴随着潮宏基的发展,公司也确立“弘扬东方文化,汲取世界精华,引领中国时尚,璀璨人类生活”为企业使命。公司负责人说过:“文化是品牌的灵魂”。确实,那些基业长青的企业,无论是创业、管理甚至产品上赋予的文化,总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虽然品牌时间不算长,但经过市场洗礼和时间沉淀,潮宏基也逐渐凸显其独特的文化修为。

    正因为产品具有东方文化的理念和底蕴,公司于2006年成为第一家应邀参加被誉为“珠宝与钟表界奥斯卡”——瑞士巴塞尔世界钟表珠宝展览会的亚洲珠宝企业。公司不负众望,举办了一场珠宝盛宴——“紫气东来”中国文化主题珠宝展,从龙凤、书简、宫扇、汉字、窗花、锣鼓到京剧脸谱,将凝结着深厚的东方文化与新潮的珠宝潮流的60多件原创设计带入了国际的视野,惊艳了西方时尚饰界,彻底颠覆了国际珠宝界认为中国珠宝业只会临摹没有原创的偏见。

    好的设计需要有好的工艺技术支持,才能最终体现产品的设计感。潮宏基通过鼓励工艺师自主创新、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合作研发等方式持续取得了工艺突破,首饰工艺水平一直领先于行业。2009年,潮宏基花丝镶嵌工作室在北京建立,公司把眼光放在濒临失传的中国皇家珠宝御用技艺、被称为“燕京八绝”之一的花丝镶嵌工艺的抢救和传承上,又是其践行弘扬东方文化的又一举措。凝聚工作室多年心血的、集所有花丝工艺于一体的作品“侗族花丝风雨桥”,长5米、高2米,是国内乃至世界最大的花丝工艺摆件,于2013年取得上海吉尼斯记录,成为潮宏基首饰博物馆的“镇馆之宝”。目前公司正在研究将这一古老技艺与现代珠宝首饰工艺相结合,制作出时尚现代的适销产品投放市场。

    品牌经营需要文化,企业管理同样也需要文化。公司较早打破珠宝行业“任人唯亲”的特点,率先引入职业经理人,并聘请咨询机构协助公司进行规范化管理和组织化构建。此外,潮宏基还实行“不搜身”的人性化管理条例,保证了工人的低流失率。这项业内少有的“不搜身”的黄金管理法则入选《哈佛商业评论》,并分别被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等选入其管理范例。

    创新意识赢得先机

    上述可知,潮宏基管理层具有较强的创新思维,很多举措敢为行业之先,创新意识一路伴随着潮宏基成长。2005年,潮宏基不惜重资引进世界著名企业SAP公司的ERP企业管理系统,成为国内珠宝行业首家引进该系统的企业。该信息化项目促进公司逐步形成与业务扩张相适应的管理能力,为销售渠道的快速拓展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电子商务营销模式逐渐成为百货业势之所趋。2009年,潮宏基以“全网营销”的商业战略思维全方位构建B2C营销体系,成为较先进入电商渠道的珠宝品牌,是粤东唯一一家首批获得“广东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称号的企业。不过相较于其它标准化商品,珠宝消费有其特殊性,线上购买无法替代线下佩戴体验的独特感受,而珠宝作为炫耀性消费品,个性化强,品牌体验和品质服务逐渐成为消费者关注的重点,众多品牌虽纷纷“触网”,但电商销售占比均偏低。基于对电商业务飞速发展的认识,以及对消费者个性化珠宝需求的深刻理解,潮宏基开始了全新的探索与尝试,在行业内又率先规划开展O2O线上线下融合业务,拟通过新技术、新模式的应用来整合和提升当前传统实体连锁经营渠道和电商渠道,真正发挥潮宏基现有强大优势,实现全网营销的战略升级。

    尽管公司以K金珠宝广为人知,但在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暴发之际,公司意识到市场上对足黄金的实际需求,果断地在专店增加足黄金柜台。在同行还在诉苦因金价波动和同质化竞争而利润空间受压缩、消费者感慨足黄金虽保值但佩戴显土气时,公司相继推出哆啦A梦、熊猫、旋转木马、笑脸、大嘴猴等高附加值产品,赢得市场也赢得口碑。2014年世界杯,潮宏基将主题元素融入到哆啦A梦的产品系列中,为哆啦A梦穿上了色彩丰富的“球衣”,并实现随意更换搭配,增加其趣味性。这项产品创新推出后大受市场欢迎,各地专店频频出现供不应求现象。通过产品创新和O2O营销相结合,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售出3000多件产品,超过计划目标3倍多。潮宏基一次又一次以其敢为行业先的革新,加固了与消费群体间的情感纽带。

    多品牌运营迎向未来

    多品牌经营不同于多元化经营,它是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顺理成章的诉求,它要求企业必须有一套较为完善的品牌管理机制和科学的集团管控能力。“成为中国最受尊敬的中高端时尚消费品运营商”是潮宏基的公司愿景。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潮宏基IPO及上市前后那段时间,正好公司在制定新的五年战略规划,就是这一次明确了多品牌运营策略。多品牌经营是公司基于实际需要的战略选择,也是公司愿景落地的第一步,并不是公司想刻意去仿效谁或想成为谁。成功的多品牌经营,一是旗下品牌会越来越多,二是各品牌均能够良性发展,三是原有规模较大的主品牌,其对集团利润的影响力会逐渐趋于缩小。这也是公司多品牌经营努力的方向。

    经过寻寻觅觅,2012年公司终于牵手亚太知名女包品牌“FION菲安妮”,并于今年6月份完成100%的股权收购,迈出多品牌战略坚实的一步。FION品牌于70年代在香港创立,在日本和东南亚地区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90年代进入中国大陆,在几乎没有广告投放的情况下,靠自身产品的口碑积累,发展成近300家门店的连锁经营规模。FION对产品质素的精益求精、低调的轻奢路线以及对客户负责的服务理念,非常符合公司的品牌文化和价值观。公司全资收购“FION菲安妮”,既是机缘巧合,更是水到渠成的必然选择。

    目前菲安妮品牌的业务及管理已完全纳入潮宏基公司的管理体系,至此,公司形成了以“CHJ潮宏基”、“VENTI梵迪”、“FION菲安妮”为核心的、贯穿珠宝和女包两大业务领域的多品牌运营格局。公司将充分整合各品牌业务资源,实现各业务模块在市场推广、客户资源、渠道拓展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协同发展。“FION菲安妮”品牌将会在拓展渠道、升级形象、丰富产品线、品牌传播和市场活动策划等方面加大力度,期待其业务规模再上台阶。

    内部相关人员表示:收购菲安妮只是多品牌运营战略的开始,为与之相适应,公司正在积极提升集团管控能力,优化组织架构,完善人才培育体系。未来在时尚消费品产业领域只要有适合公司战略定位的合作伙伴或品牌,不排除继续收购的可能。——转载自《证券市场红周刊》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