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黑龙江热线 黑龙江信息港

第六届世界商业伦理论坛在大马成功举办

近日,第六届世界商业伦理论坛在马来西亚吉隆坡金马皇宫成功举办,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先生担纲本次大会开幕主礼嘉宾。而在前一晚,在为来自中国近200位与会嘉宾举办的欢迎晚宴上,他也欣然致欢迎辞。为何大使在公务无比繁忙的情况下,短短12小时内两度赴金马皇宫参加本届论坛活动?黄惠康大使在演讲时坦诚回答——因为这个论坛既重要又有意义,所以必须来参加。


    其他莅临本届论坛演讲的主要嘉宾有:马来西亚绿野集团创始人丹斯里李金友先生、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丹斯里方天兴会长、世界儒商联合会汤恩佳会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孟加拉国代表处代表卡贝丝女士、韩国前柳韩金佰利CEO文国现先生、台湾信义企业集团周俊吉董事长、方太集团茅忠群董事长、苏州固锝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吴念博董事长、锋尚国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张在东董事长、建川集团樊建川董事长、台湾国立清华大学贺陈弘校长、《孝行天下》主持人钱龙老师。

 
    10月26日上午,来自大马海外的与会嘉宾前往马来西亚中华文化教育中心参访,聆听了蔡礼旭老师的主题演讲:《群书治要》的领导风范——作之君、作之亲、作之师。

    黄惠康大使在开幕致辞中表示:“ 此论坛的主题非常重要而有意义,大家都知道在当下我们不缺企业家,但是我们缺有良知的企业家。大会提出企业以人文精神为本,不是探讨如何来赚钱,而是探讨如何使我们的企业,使我们的企业家更好地为人类、为社会造福。这个论坛在重要的时刻,在重要的场所探讨重要的议题,本人就不能缺席。”

    本届论坛荣誉主席、马来西亚绿野集团创始人丹斯里李金友一向以“生意人”自居,此次论坛上他深入诠释了“生意人”的深刻意涵:“老祖宗留给我们的智慧无限,‘生意人’三个字中,尤其“生”有生生不息的意思,有创造的意思。在《易经》里头有‘生生之谓大德’,在老子《道德经》里面有‘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那是一种很高的境界,是说成就了某项事业但不据为己有,也不自己把持;作为生意人,要有好的‘意念’才能生产出好产品,要想拥有好的意念,就要把所从事生意的‘意义’找出来,当你的经营是以‘义’为先的时候,你的‘生意’就有意义了;而‘人’字更不得了,它跟中华文化中‘仁义’的‘仁’一样,做生意很简单,你必须去做人做的事情,做仁义的事情,不能够做禽兽做的事情。”

    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丹斯里方天兴会长 表示,本届盛会的主题是“生意之本——振兴企业人文精神”,这是非常切合实际的,尤其是在当今物质享受至上的科技时代,功利至上的文明时代,以及竞争激烈的企业时代,让社会回归人文精神追求绝对是必要的。

    读过九年私塾的世界儒商联合会汤恩佳会长,从小深受儒家思想熏染,日后经商始终尊崇儒家“生财有道”的核心理念,胜出于强手如林的产业界,成为香港染料大王。他的从商经历充分证明了儒家思想的伟大。但为弘扬儒学,他搁置生意,周游五大洲全球列国,以及中华大地,在许多高校和文化机构发表演讲,今已超1100场次,年过80高龄的他依然乐此不疲。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为本论坛特别支持机构,5年来一直见证着论坛的发展。现任该组织驻孟加拉国代表的卡贝丝女士在论坛上表示,企业家应当一起拥抱新人文主义,为了不让企业经济危机变成人类价值危机,必须高度注重人性尊严,注重人文精神,将它塑造成积极的方向,设定为企业新的发展愿景。企业家别出心裁的想象力往往可以创造新的商机,在履行保护地球责任的同时,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性。这样一个大的时代背景,说明了为什么世界商业伦理论坛显得尤为重要。


    方太集团董事长茅忠群在论坛上再次深刻诠释了儒家管理模式的总方针,即“中学明道,西学优术,中西合璧,以道御术。”他强调学习传统文化是求道、悟道、行道的过程,经营企业就要悟出企业经营之道,所以要在“学而时习”中去悟道;其次,儒家思想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决定了它并不排斥西学,西方的系统和方法可以拿来优化管理;然后,中学和西学两张皮不能简单混在一起,而必须融为有机整体,即让西学的方法制度,要符合中华文化的道义,故要经由以道御术的路径,来有效实现中西合璧。



    台湾信义企业集团董事长周俊吉的演讲有着很强的思辨性。他让大家思考在商业世界里面到底什么最重要?一步步思维缜密的分析,让人最终不难理解,看不见的、用钱也买不到的伦理道德应该被摆在最重要的位置。无论台湾最近发生的事情,还是整个全球性的金融危机,都说明商业世界最缺失伦理价值这一症结所在。他说企业变革的时间应该到了,这个时候应该要从最源头的企业伦理的觉醒开始。即要以企业为主体,对所有包括客户、供应商、同仁、股东和整个社区、社会跟自然环境在内的“关系人”进行公平合理地善护。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