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黑龙江热线 黑龙江信息港

英孚国际留学备考中心校长沈泓:出国留学并非越早越好

    (2014年11月21日 上海)近年来,留学低龄化现象日益突出,孩子到底应该几岁出国?不同阶段出国会有哪些利弊?日前,记者就此专访了英孚国际留学备考中心校长、哈佛大学MBA硕士沈泓,与家长分享权威留学理念与心得。

    两个原则判断孩子何时出国:

    一:了解性格和能力特点

    二:明确留学后的发展路径

    美联社报道称,2013年秋季,美国共签发了31,889个赴美读高中的学生签证。在2005年,这一数据只有639个——几乎增长了50倍。目前,中国已经超过韩国成为赴美国读高中的最大生源国。

    沈泓指出,留学低龄化现象的背后是中产阶级家庭对于孩子教育重视度的提高,同时,由于本科、硕士出国竞争的日益激烈,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让孩子更早出国,以适应当地的教学体系。

    那么,孩子到底应该几岁出国?出国留学是否越早越好?沈泓表示:“答案因人而异,作为家长,在送孩子留学前,必须了解孩子自身的性格和能力,并明确孩子未来的发展规划,如果只是为了早出国而出国,就很容易走向歧路。”

    沈泓建议,家长在送孩子出国前,应考虑四大因素:自律能力、适应能力、社交能力与语言能力,“如果孩子本身的能力就很强,早点出国未尝不可,但如果孩子本身性格内向,适应力很差,建议暑假先让孩子参加一些短期游学项目,看看孩子能否习惯。”

    他进一步分析,家长在送孩子出国前,必须想清楚孩子之后是打算回国发展,还是跟随全家移民移民。规划不同,所走的路径也不尽相同。对于打算回国发展的孩子,出国时间不宜太早,“初、高中出国当然能让孩子尽早适应国外课堂,帮助他们更好地申请大学,但是,相对而言,同学和人脉资源都在海外,毕业后,如果想要回国就业或创业,可能会面临更大的压力。”

    四个阶段出国利弊各不同

    记者注意到,在送孩子出国留学的判断过程中,最让家长纠结的莫过于初中、高中和本科三个阶段,到底应该什么时候送孩子留洋镀金?

    初中——

    优:更早融入当地社会

    劣:语言、独立能力或不足

    沈泓告诉记者,在哈佛大学读MBA时,班里有不少初中时就出国移民的同学,他们思维方式更西化,看问题的角度也更多元。“班里当时有个同学,十几岁的时候就跟父母移民到了美国,他不仅在课堂表现很好,课后也是参加了很多学校的活动。”沈泓说,“这名同学在哈佛读完第一年的课程后就辍学创业了,这对于国内学生而言,需要很大的毅力和决心,但在美国却并不少见。”

    沈泓指出,初中留学的优势在于,孩子能提前在学业和英语方面打好基础。美国本科申请时,并不要求提供孩子的初中成绩单,因此,相较于高中出国的学生,初中出国的孩子如果成绩不理想,到高中尚有弥补的机会。然而,初中生独立与自理能力相对较差,在陌生环境中,很可能出现不适应的情况,此外,语言能力也是一大问题,因此,建议家长深思熟虑后,才送孩子出国或陪同出国。

    高中——

    优:结合中西方教育之所长

    劣:收获“漂亮”简历并不易

    沈泓指出,高中出国的孩子,一来已经完成了国内的初中教育,系统性地学习了数理化基础学科知识,同时,对中国文化也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二来,能够更早地接触西方教育体系,学习创造性与批判性思维、自主思考,并融入当地社会,可以说是结合中西方教育之所长。

    然而,高中阶段出国也会面临不少的挑战:

    其一、学生到了美国后,无论是运动还是社团活动,可能很难较快地融入当地社群,相较美国本土孩子,中国孩子很难在这些社团充当领导者的角色,要给出一份优秀的申请简历,或许就不如在国内高中那么容易。

    其二、语言能力同样非常重要,学生在欧美高中学习,如果语言没法过关,听不懂老师课堂传授的知识,无法取得优秀的成绩,可能对于申请大学会有所影响。

    沈泓还表示,如果孩子留学后打算回国发展,高中出国对于未来的同学资源、人脉积累都帮助不大,家长在送孩子出国前,也必须将这一点纳入考量。

    本科——

    优:思想和能力更成熟

    劣:竞争压力大 辍学率高

    记者了解到,美国大学四年,前两年侧重基础课,而后两年则侧重专业课,基础课的学习是学生最累的两年。尤其是大学一年级,新生不仅要适应陌生环境,还要保持GPA,并积极融入当地社团;大二时,基础课的学习压力会更大;到了大三,学生不仅要应对学业,同时还要寻找实习机会,整个本科学习过程不会轻松。

    沈泓补充道,在美国,老师从不会对国际学生有任何的特殊照顾,这意味着,所有国际学生都和当地学生站在同一起跑线。“很多家长觉得自己的孩子在国内学习成绩不好,就要把孩子送出国,事实上,在国内成绩不好的话,到了国外可能会更糟糕。”

    此外,对于留学生而言,英语同样是必过的一道门槛,在美国优秀大学,学生不仅要读大量的参考文献、报纸、杂志,同时,还要通过英语论文清晰阐述自己的观点,如果在语言准备上不到位,在竞争激烈的优秀海外高校,很可能面临辍学。

    不过,沈泓坦言,一旦学生能够从国外的本科教育体系中生存下来,对于回国发展会有很大的帮助。“本科出国留学,既不会错过高中的同学资源,又能够拓宽眼界,培养国际化思维。此外,本科出国留学后,成功申请名校硕士的概率也比国内学生更高。”

    记者注意到,无论是在哪个阶段出国留学,英语语言能力都非常重要,这不仅体现在SAT、  托福、雅思的考试上,更重要的是如何与当地学生交流,并通过学术英语表达自己的观点,而想要获得这样的英语能力并非一朝一夕的事。今年秋季开业的英孚国际留学备考中心,不仅提供考试类课程培训、留学规划咨询,同时,还原海外课堂教学,通过互动授课,培养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社交能力、批判性思维,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未来的海外留学生活。

    关于英孚

    英孚教育成立于1965年,是全球领先的国际教育培训公司,以“教育,让世界无界”为企业使命(www.ef.com.cn)。英孚在全球各地有近500间学校和办事处,并且拥有全球最大的在线英语学习基地 (www.englishtown.cn) 。

    英孚主要致力于语言培训、出国留学游学、学位课程和文化交流等项目。英孚教育致力于长足扎根中国市场,曾担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语言培训服务提供商。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教育培训公司之一,2013年是英孚教育进入中国20周年。英孚也是2014年第22届索契冬奥会和2016年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官方语言培训供应商。英孚还发布了全球英语熟练度报告(www.ef.cn/epi/),该报告打破了地域限制,在全球范围内测试了不同国家成人的英语能力。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