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黑龙江热线 黑龙江信息港

360金融王进“2014中国经济人物”采访实录

    360金融总经理王进在参加“2014中国经济发展论坛”之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中国,互联网金融启蒙了全民的投资意识。往回倒10年,大多数普通民众的财富增值渠道仅是银行存款一项途径。如今,互联网金融百花齐放、各路争锋,时代的进步不仅带给人们理财方式上的改变,更带给人们的理财意识上的转变。P2P带给大家的也不仅仅是简便快捷,更带给人们更多的投资理财渠道的选择。

 

    以下为采访实录:

    主持人:王总您好,我们知道P2P在中国发展如火如荼,而360金融至今已经走过一年的路程,并在业界树立了良好的典范。很多网贷投资人对一边跑路不断,一边热火朝天的P2P现状,两种截然不同的发展态势非常困惑,不知您对此有什么看法呢?

    王进:主持人好。P2P之所以演绎出“冰与火之歌”,其实这是新兴事物所必然经历的一个阶段。分析这一现状,可以总结出有两个原因:一是P2P行业刚开始的时候是无门槛、无标准、无监管造成的如今P2P行业鱼龙混杂,投资人对平台好坏难辨,这是造成今天跑路不断的主要原因;第二个是“看似无门槛,入门之后发现有门槛”造成的跑路。很多初衷很好的平台,在后来的运营中发现门槛很高,自己无法维持,导致这样的平台跑路。对于此类平台本来说他们的初衷是好的,但是入门发现其实是有门槛的,不仅要求高层精通互联网,还要熟稔金融运作,这都对一个平台的高管提出的硬性要求。如果达不到这些硬标准,这样的平台在后期经营不善而跑路就不足为奇了。所以大家在选择平台时一定要擦亮眼睛。

    主持人:谢谢王总给大家的建议。您觉得哪类平台能够吸引投资人?或者一个平台做到哪几点才算优秀的平台?

    王进:互联网的主旨精神就是透明、自由、平等、分享,P2P之所以能够广受欢迎,和这一点是分不开的。所以平台一定要投资信息透明,项目一定要真实。只有真实的平台才能走得长远,只有做到真实透明这两点才能赢得广大投资人的信任。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360金融的主旨精神就是真实透明,不知道360金融是如何做到真实透明的呢?

    王进:360金融从创立之初就以真实透明为主旨,所以我们把与投资项目所有的信息都披露到平台上,让投资者一目了然,这是真实透明的基础。只有真实的平台,真实的项目,完全透明的信息,才能让真实透明行之有效。360金融走到今天,正是坚持了这一点。

    主持人:360金融是互联网金融真实与透明的践行者与引领者,那真实透明对于投资人的好处在哪里呢?

    王进:在中国,普通民众的投资理财意识虽然有所提高,但是理财能力还是有点缺陷。比如有些缺乏明确目标的投资者容易对各式各样的平台都选择投资,寄希望于自己的“分散投资”能够赚到更多的钱,而精明的投资人往往知道自己的目标在哪里,并且会为此设立好详细的投资计划。因为,一旦你设定了明确的目标,你的投资行为就具备了全新的意义。就像一位寻宝的探险家拿到了地图,你顿时就能够明白自己该做什么。所以,好的平台就像地图,能够引导和吸引投资人,能够引来高质量的借款人与投资人,这对平台长远发展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主持人:除了真实透明关乎投资人的切身利益之外,一家平台的风控也同等重要,咱们360金融在风控上是如何把控的呢?

    王进:要有效规避风险,就要多角度、多层面的掌握融资人的个人信息,而且越详细越好。对没有官方信用体系查询的P2P平台来说,把握融资人线下的数据是P2P平台的重中之重。从投资人的角度看,可能只感觉到投资人出资给融资人、融资人到期归还本息给投资人,这样简单的双向线条。但实际上,每一个环节的背后都隐藏着360金融庞大且周密的风控措施,正是因为这些环环相扣的风控措施,才保障了投资人的每一笔本息。其实,从风控程序来看,风控不外乎贷前、贷中、贷后。无论银行与360金融,风控的程序都是一样的;在技术层面来说,360金融正积累自己的客户,建立自己的信息数据库。现在大数据技术兴起,未来肯定是大数据分析的天下。大数据重在分析,从数据中找到关键点,从而真正实现对违约概率的准确预测。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360金融在今年的7月份,成交额成功突破亿元大关。对于成交额的不断增长您有何感想?

    王总:360金融成立以来,平稳走过了一年多时间,在这里由衷感谢广大投资人对360金融的支持和一路陪伴,360金融的成长离不开你们的支持。我们将会继续努力,为广大投资人建立一个安全、高效、诚信、透明的平台。我们将以更加完善的制度,更加透明的信息,更加高效的服务,更加成熟的理念,为广大投资投资人打造一个P2P投资界的净土。

    主持人:大家都很关心360金融的未来发展,不知道王总能不能透露一下公司未来发展的规划呢?

    王进:360金融未来的发展规划将打造更多元的业务模式,把风控规范化,完善风控体系,同时360金融与北京大学携手开办行业培训机构,全面培养风控人才。我相信不断成长的360金融未来必然会迈向一个新台阶!

    主持人:我问最后一个问题,您怎么看待互联网金融的未来发展?

    王进:互联网金融是中国金融未来发展的一种趋势,在发展过程中会成就几家世界级企业,我们也在正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主持人:谢谢。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