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黑龙江热线 黑龙江信息港 合作QQ:602612829

淘宝推出“双12”活动 不打价格战要搞新意思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双11光棍节电商价格大战的硝烟还没散尽,双12的促销活动又开始预热了。目前,淘宝、京东、苏宁、国美都计划在12月12号那天再次进行促销。而从今天起,淘宝网上商家的就可以开始报名参加活动。而截至现在,淘宝双12活动的网页显示,已经报名的商家数量达到16万多家,参与活动的商品达到93万多件。

  淘宝网宣布,今年的双12将向所有商家零门槛开放,不再统一设定折扣率,买什么、卖多少由商家和消费者共同决定,也就是说,他们这次不打价格战。

  有人说,淘宝网这次是打算搞一个新的玩法,那么,他们到底想怎么玩呢?《天下公司》采访了淘宝网市场总监夏季,按照他的说法,这次双12 他们要让买家和卖家在一起玩,而不是做一个单纯的购物活动:

  夏季:第一个从消费者的感受上来,是完全不同的,以前的活动其实都是以打折为宣传点或者利益点的嘛,这次12·12,我们的做法是消费者可以到全网来选他想要的东西,之后他就可以去跟卖家互动,甚至可以拉朋友来一起,推动这个卖家作出反馈,我们叫卖家响应,卖家响应可以打折也可以是别的,比如提供一些特色服务,或者是送一点别的东西,甚至是给他点笑话之类的。12·12是买家和卖家大家在一起玩,它不仅仅是买东西或者卖东西。

  双12那天我们不用再跟双11那天一样,时间一到立刻下单、秒杀对手,而是可以坐下来跟店主慢慢商量。这样一来,消费者的神经肯定不会那么紧张了,但对于淘宝来说,这种做生意的方式是不是有点缺乏效率呢?夏季说,他们的这次活动本来就不是为了追求效率:

  夏季:你所说的效率实际上是指买的效率和卖的效率,但是淘宝上不只是买卖,我知道一个淘宝店很多买家来其他的淘宝店里买东西,他不是为了买东西,是为了跟那个店主聊天,淘宝上有很多这样的店,很有意思的,很多消费者在淘宝上逛,就看这个店里头这个商品描述写得跟相声一样,他觉得很好玩天天泡在上头逛,不能用传统的买和卖评价他,所以在这儿提效率这个词是不太合适的。

  淘宝网方面坦言,今年的双12活动将成为他们主动求变的一个信号。业内人士认为,这体现出阿里巴巴希望淘宝网能够转型的一个态度。 知名电商分析师鲁振旺指出,淘宝是想从B2C模式向C2B模式转型,这次双12活动就是一个测试:

  鲁振旺:它是要做C2B的测试,双十二也不是以销量为导向的,它还是要测试它的新的C2B的模式,就是通过个人需求的一个挖掘,来撬动生产需求的改变,根据订单,大家一起来跟上游协商一个合理的价格,合适的话,他就开始定做了,这是淘宝转型的标志,一个是推动C2B的模式。还有一个能够向SNS方向转型,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个性化需求的匹配,这是他的一些想法,原来是直接找商品,现在是希望能促进一种个人逛的感觉,在淘宝里面可以逛,要是直接买可能到天猫去,但是你想逛街的话,在网上,可能未来的话在淘宝里面。

  在双11光棍节的促销大战中,天猫与淘宝的总销售额达到191亿,创造了中国商业史上一个疯狂的记录。但是,这种折扣驱动消费的策略也受到质疑。鲁振旺说,淘宝现在也明白,不能再单纯追求销量:

  鲁振旺:淘宝现在也明白,单纯的这种价格战,然后好像靠这种东西对销量没有太大的一个用途,你销量大了你有什么用呢?搞这种促销,专门的追求一个销量,自己整个盈利能力也没有建立起来,整个用户的价值没有建立起来的话,其实并没有一个太大的作用,现在就是一个商业模式的误区,单纯的追求单日的销量。

  去年,淘宝网也做过双12活动,那次活动的模式是降价促销。今年,他们再次推出双12活动,玩法已经有所不同。不过,如果真的不是降价促销,只是想让大家到淘宝上逛街,那我们随时都可以去逛,为什么要选一个特殊的日子,然后让大家一起去逛呢?淘宝网市场总监夏季是这么解释的:

  夏季:之前,您也觉得淘宝是一个买东西的地方,或者淘宝只是一个买东西的地方对吧,需要做一个大的活动来让所有的消费者认识到,淘宝不仅仅是一个买东西的地方。

  双11促销是借着光棍节的名头,现在这个双12又有什么说法呢?有网民说,双12是幺二、幺二,所以可以把这一天叫做要爱要爱日。不过,夏季表示,在12月12号做活动,这只是淘宝的一个传统:

  夏季:它只是一个传统,我们以前淘宝每年最大的活动就是在这个时间,所以就直用12·12了。11·11是天猫主导的活动,12·12是淘宝主导的活用,天猫和淘宝在性质上是不太一样的,比如天猫上都是一些品牌商、旗舰店等等,而淘宝相对更草根一些,淘宝上的以中小卖家为主的,天猫上的那些商家绝大多数都是真正做生意的,而淘宝上其实为了乐趣开一个店,或者为了好玩到淘宝这个平台上来,人很多。

  当然,我们不用忽略的是,要在双12这一天做活动的不止淘宝一家,京东、苏宁、国美都在摩拳擦掌,积极准备。知名电商分析师鲁振旺说,对于淘宝网来说,双11和双12是不一样的。但对于其它几家电商来说就没有什么不同,他们还是会打一场传统的价格战:

  鲁振旺:双十一和双十二是不一样的,双十一是天猫发起的,双十二是淘宝发起的,这是两种属性的平台。天猫是以品牌为核心的这么一个平台,淘宝是以卖家为核心的一个平台,所以他们的促销原则也是不一样的。淘宝不是京东苏宁的竞争对手,天猫才是他们的竞争对手。所以说淘宝双十二不管怎么搞,跟京东跟苏宁易购的关联度并没有那么大,天猫搞的话,跟他们的关联度非常大,京东不是担心淘宝有什么举动,现在非常担心苏宁易购,担心国美有什么举动,因为3C家电的(重合度)比较高,所以他们面临的竞争更大一些,这次它参与实际上是苏宁、京东、国美他们的一个战争。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