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谷良:社会经济转型中财务人员如何应对角色转换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意识到管理会计的重要性,也要求财务人员从核算型向管理型、战略型转变。在这个转变过程中,财务部门和财务人员应该从哪些方面做准备来应对转型,跟上企业发展、社会发展的步伐?

    针对这个问题,在12月2日的由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主办、国内最大CMA培训中心优财CMA培训中心协办的CMA40周年大型庆典活动中,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汤谷良院长认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市场不确定性的加大,以及各种IT技术、网络技术的发展,企业的商业模式面临着一个全新的挑战,同时也给财会系统人员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来充分展现管理会计的理念以及相关系统、工具。并指出有五点需要特别关注:
 

    (图为汤谷良发表精彩演讲) 
 

    1、明确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本质区别。财务会计是核算型会计人才,大多数时间花在记账算账报账上,记录过去发生的一些事情。而管理会计是管理型、战略型会计人才,它侧重的是如何更好地管理好今天,有效地预测未来。

    2、要从一个监督型员工到企业的partner,更中国一点,就是为企业保驾护航。以前的财务会计更多是监督经营者、监督管理层,现在重要的是帮助公司的决策者、管理者,成为企业的领军人物,协助CEO为企业创造价值。

    3、工具要变。要充分利用管理会计的一些有效工具,如EVA、ABC、平衡计分卡等系统和工具,把管理会计的理念运用到工作的方方面面。

    4、管理会计最大的特点就是把财务工作与经营、管理结合起来,这是时代的发展趋势,要求财务人员除了夯实财务知识基础外,还需要对业务及其系统、流程有所了解,如bisness modo,供应链,质量控制系统等。财务人员只有深入了解业务过程本身,才能更好的制定企业发展战略,并把战略有效地落实到管理、运营层面。

    5、要盯住动荡的外部市场。如今财务人员不再是坐在办公室里敲击算盘的“账房先生”,也不是埋头只顾做报表的“表哥表姐”。不关注市场只懂做会计报告的财务会计终将被社会所淘汰,市场的不确定性,使得管理会计必须时刻关注着动荡的外部市场,掌握市场的最新动态,随时根据市场波动调整企业的战略布局,预测未来,规避风险。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