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生子,是地狱还是天堂?

    导言:1月20日某门户网站娱乐频道独家呈现某饰演《还珠格格三》中的“小燕子”在洛杉矶产下一女女,消息由网友提供,并未由权威证实。同日下午5时,新浪认证微博李冰冰发出“哎呀呀呀呀呀呀呀呀呀!一大早醒来,你就成麻麻啦!亲爱的恭喜你,好棒啊!咋突然好感动的啊,好想拥抱你!爱你宝贝儿!@“小燕子”,并一秀姐妹往日靓照。当然,明星赴美生子早就不算什么了不起的事儿,但笔者发现,赴美生子已被媒体诟病。中西媒体吐槽此事,却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此事。1月22日,某电视台新闻频道再爆“赴美生子”,记者暗访赴美生子机构。当然,还是一贯的态度。笔者认为,“赴美生子”是市场经济发展催生的“新产品”,它既有美国宪法依据,又有1898年联邦政府对黄金德(Wong Kim Ark)案的实践证明。因此,“赴美生子”既有理论依据,又有事实法律证明。另外,美国移民局表态,美国并没有法律限制外国人赴美生产,外国人在美生孩子本身并不违法。
   
    下面让我们看看赴美生子行业的水到底有多深?
   
    (一)赴美生子  市场经济下的自由选择
   
    赴美生子,最早兴起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资本主义国家和地区,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国家是日本、韩国、新加坡、加拿大,到九十年代末开始向发展中国家蔓延,其中墨西哥,印尼,中国台湾最为明显。随后赴美生子在不可动摇的美国宪法下,在诸多“赴美生子”案例下,开始逐渐向更加广阔的发展中国家延伸。当然,中国内陆也在其波及范围之内。从某种角度来讲,“赴美生子”它是市场经济的产物,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通过一定方式来获取更好的社会资源的方式,当然,这种行为必须要有所付出。2007年,大陆赴美国生子的人数在600人左右,而到了2010年,这个数字猛增到5000人,到2012年,大陆赴美生子总人数已经突破万人大关。这也就意味着“赴美生子”为市场贡献数十亿的经济份额。与内陆赴美生子相比,笔者得知洛杉矶本地一些华裔律师引用联邦政府2010年公布的数字指出,每年到美国生产的外国人多达19.2万人,这些人均是持非移民签证入境的外国孕妇,其中包括从亚洲各国及地区赴美生产的孕妇。由此可见,大陆赴美生子只是冰山一角。
   
    (二)媒体、企业、赴美生子者,三方声音
   
     1,媒体——标题中见媒体立场:
《美国侨报》——《中国孕妇赴美生产已成为一种现象,引起了广泛关注。》
《中国日报》——《月子中心热炒赴美生子转向亲友家 寄人篱下摩擦多》
《中国新闻网》——《赴美生子”成新宠 记者探访相关机构》
《网易新闻》——《内地精英赴美生子5年增10倍》
《网易》——赴美生子明星案例之黄某洛杉矶产女
《人民网》《“赴美生子”问题多 选择需谨慎》
《环球周刊》——《内地精英赴美生子5年增10倍 专家称伤公众信心》
   
    2,赴美生子当事者——喜忧相伴
   
    刘女士是从中国吉林省某高校工商管理学院派到洛杉矶某公立高校访学的一名32岁女教授,赴美前即做好了在美生产的准备。她是带着身孕与其他21位访问学者来到洛杉矶的。她选择了一家当地的月子中心,“赴美生子,其实关键在选择,国内赴美公司水平参差不齐,我选择了一家可供赴美实地考察的一家公司。置身于月子中心,你才能接触和了解到那里的服务。总体来讲,我的赴美生子之旅还是相当顺利的。”
   
     张女士北京一家品牌代理公司老板。她是零九年去美国生孩子的。“我去了洛杉矶后,我发现那里的居住条件并不像国内公司所标榜的那样,于是我选择了另外一家较好的月子中心。我在美国生了一个男孩,他现在成长的很健康。”
   
     冯女士,北京一家外企管理人员。已经有一个男孩的她希望再生一个姑娘。“二胎,在大陆是很多中产阶级的梦想,可梦想总是遥不可及”,冯女士这样告诉笔者。“我在国内咨询了几家月子中心,后来选择了一家‘一对一’服务的月子中心,膳食、住宅、服务、医疗都很到位。或许是钱到位了”冯女士这样说。
   
    黄女士是南京一位中学老师,她的境况就不那么幸运了。她被中介忽悠到美国之后,辗转流离。赴美生子,对于黄女士来讲是那么不容易,拿她自己的话说就是“进了贼窝了。可是为了孩子,又不得不妥协。”
   
    3,行业的声音——到底是谁的错?
   
    中凯国际james:“我们是国内成立最早的赴美生子直营公司,从一家到直营十一家的国内最大的赴美生子公司。可以肯定的是,我们中凯国际是业内第一的。2012年,中凯国际月子中心客服投诉量不到百分之二。比上一年服务质量有了大大的提升。作为一家直营的月子中心,中凯国际月子中心一直在完善服务流程,根据顾客的实际需求来提供服务,并及时的改正在经营中出现的问题。对于网上妖魔化赴美生子,我觉得很不应该。”
   
    十X美婴李总:“我们是赴美生子行业的后起之秀,行业发展的确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这些都是不可避免的。在洛城有很多月子中心,很多月子中心并不是直营的,在国内会有几家代理公司。我认为是他们把行业搞坏了。去年我们的负面新闻很多。这些我都有所关注。我们公司一直秉承诚信经营,秉承直营和直接管理的理念。”
   
    扬X助力summer:“我们公司也是最早一批从事赴美生子业务的公司了。赴美生子,赚取的就是服务费。但有些赴美生子机构却使用各种手段来两头赚钱,服务却很难及时不好把握,因为他们大多数都是代理的中介公司。中介意味着他们只管“接客”而不管“服务”。
   
    (三)赴美生子——有明星、中产开往普通大众的列车
   
    姚明夫妇、成龙夫妇、李连杰夫妇,王宝强夫妇、这些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赴美生子明星,还有最近被各大媒体吵得异常火热的新“小燕子”。其实大家早已知道明星赴美生子,其实在明星赴美生子外围,中产阶级赴美生子早已如火如荼。由环球周刊刮起的“赴美生子”风暴把中产阶级吹到风口浪尖,但令媒体和大众所不知的是,赴美生子,以悄然向大众驶去。2012年全年赴美生子高达万人以上。
   
    (四)赴美生子业内人士解答
   
    1,您好,james先生,最近媒体又报道某试验过“小燕子”的明星赴美生子,我们知道对于去年媒体大篇幅的报道赴美生子,由环球周刊掀起的一场赴美生子系列报道,“赴美生子”在过去的一年已经预热成功,您如何看待赴美生子,从行业的角度来讲。
   
    中凯国际james:“赴美生子”,这个行业不是我国的产物,它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久已经兴起,像美洲的墨西哥、亚洲的韩国、中国的台湾省、甚至泰国、马来西亚、印度。他们早已做过了。这么多国家的人都想移民美国,我想既有他们共同的东西,又有他们自身的某些特性。当然,这些不能离开最关键的东西,就是美国宪法的允许。我们知道,美国是个民主国家,在成立的二百多年里,他们通过各种方式来吸收境外资金和人才。当然,手段也各有不同。我个人认为“赴美生子”是一种市场行为,它并不触犯任何一个国家的法律,行业兴起,只是为需求客户提供一种方式来完成他们的目标。

    2,您说,那是个目标,可是很多孕妇去了美国后并没有享受到那些他们理应获得待遇,有的却处境很艰难,所以等她们回国后,对“赴美生子”行业颇有微词。这个“目标”恐怕是用惨痛代价来换取的。
   
    中凯国际james:我还是要说市场需求和市场满足。在法律允许的条件下为客户提供服务。作为一家直营的赴美生子机构我想说以下几点。首先,行业应该不断规范操作流程,完善合同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只有公司自身提高从接待到赴美,再到产子坐月子的服务质量,才能从根本上改变消费者的态度。作为一个赴美直营公司,我看到很多赴美生子行业的负面信息。我觉得首先是行业自己的规范;其次,相关部分应该合理导向。“赴美生子”作为一种美国认可,中国又不反对的产业,相关部门应该规范其运营法规和流程。只有这样做才能从制度层面上约束企业,也能从法律层面上保护“赴美生子”的消费者;最后,是客户自身应该懂得如何去甄别。我们知道2012年是“赴美生子”元年,今后这个产业会发展的更加迅猛,可能在利益的驱使下出现更多的“赴美生子”机构。这时客户的鉴别力更加重要,“怎样的选择”意味着你会接受怎样的服务;而在利益的驱使下,很多企业会耍一些不良的手段去欺骗消费者。对于这一点,我想给大家几点建议,首先要选择直营的月子中心。直营,意味着直接管理,直接服务,直接投诉,直接改善;另外,直营可以有效追究责任。当然,谁也不愿意有这样的追究;其次,我们要选择有行业背景的公司,因为行业发展都需要一个过程,都会经历一个从不完善到完善的过程。再次,,最好能实际的考察,在考察过程中要感受服务流程与环境。最后是行业资质,很多公司忽然就冒出来了,很多公司却安安分分的打拼了很多年。这个一定不用我提醒大家了。
   
    3,为什么在短短的几年内,赴美生子发展的这么迅速?对那些明星来讲,他们享有充足的社会资源,他们为何也要选择赴美生子?
   
    中凯国际james:“赴美生子”在短时间内收到热捧,我认为有这样几个原因:最主要的是为了孩子的教育。在中凯国际咨询的“赴美生子”客户,大多数是看重了那边的教育。我们知道美国教育是世界上最好的,可选择性最大的且个人发展提供可供成才的各种机会。大家都知道“教育”意味着未来对生活方式的选择,对个人和社会创建的大小,这些都是家长们长远的打算。而现在国内在教育并不是很完善,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看起来很像特权教育,这些在媒体上天天都会有。择校费、推荐制、走后门儿、公务员子弟优先等,这些都是最近几年出来的新词。另外,国内教育资源分配虽然一直在完善,但差距很大,考试制度等也都存在不平等现象。其次,是那边的社会福利。去年,媒体报道美国养老金问题,但实际上我们的问题也很大。相比之下,我们不得不承认大洋彼岸在以“医改”为核心的改革力度是惊人的,在切实保障公民社会保障上,可以说他们是世界上最好的国家之一。再次,是公民权利。这是个敏感问题。在这里,我不愿多谈。谈了,你们也不一定能发。最后,很可能是宽松的就业环境、强大的支撑、生态环境良好、住房等问题。当然,这是那边吸引我们的。我们这边肯定是存在问题的,相比之下。另外,我国最近几年经济迅速发展,现在富人很多,他们当中大多数是有良好社会背景的,他们在物质基础满足的情况下一定会寻求最佳的生存和延续环境。任何发达国家都是这样。
   
    4,您刚才有说到行业发展的状况,据我所知,这个行业大多数都是代理公司,而不是所谓直营的月子中心。您能告诉大家“直营”和“中介”有什么区别吗?中凯国际直营月子中心发展过程中都出现过怎样的问题?还有,您是否能给大家解释一下“中凯法务系统”。
   
    中凯国际james:其实“直营”是很难办到的,它必须有强大的集团支撑。中凯国际母公司是一家有着将近二十年的留学移民公司。在强大集团优势的前提下,斥资建造属于自己的直营月子中心。二来,还要二十多年的服务经验。这个对中凯国际来说也很重要,因为赴美生子也是服务行业,它不像是制造和销售一台机器,而是要整体体现产品服务。我们的顾客很多都来自老客户的介绍。这些也是依赖我们以前的服务经验。
   
    问题当然会有,我们成立了一个十多人的客服部。就是来接受顾客的投诉和意见。而且客服部直接由总裁亲自管理,因为这关系到客户的后期服务。老总是也明白,服务行业如果服务更不上,早晚会死掉。
   
    关于这个“中凯国际服务系统”,这是我们前年成立的一个部门。有总部律师团组成。因为孕妈妈到了美国之后,就要遵守美国的社会规则,美国的法律制度。推出这个系统,是为了给她们提供及时咨询和临时法律帮助。当然,还负责一些后期证件办理和其它相关法律问题。我们做的都是基于法律所允许的,并尽最大权利维护好孕妈妈的个人权利。
   
    5,james,最近央视暗访了一家南京的赴美生子机构。里面爆出赴美生子中的各种问题。你怎么看那些问题?
    
    中凯国际james:这个问题我也第一时间关注了。在孕妈妈法务问题上,我们中凯能够提供独立的支持。这个上面已经讲过了。其次,是教育和社会保障等问题。教育,实际上美国宝宝归国后享受携旅行证享受我国九年义务教育。随后可以选择会美国接受高中教育,亦可留在中国接受教育。等到上学的时候,他们可以作为留学生进入我们高等学府,因为我们有相关的政策。当然,我觉得那时大多数还是选择回美国,接受美国的高等教育。在这个成长过程中,我们中凯一直提供生活和教育的等方面的咨询。关于社会保障,大家更不用担心了,大家总是拿纳税这个事儿来为赴美生子后续担忧,但实际情况是,你在美国上学,工作,你不可能不纳税,因此作为美国人,取得社保也是应该的。
   
    (五)赴美生子 灰色产业路在何方。
   
    一面是媒体的“烽火连三月”,一面是行业的“病树前头万木春”。赴美生子,到底是规范引导,立法经营,还是肆意打击,让其在薄雾中渐行渐远,这既是官方应该考虑的问题,也应是媒体应该承担的责任。当然,这些服务的最终收益或者受害者只有那些选择它的人们。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