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创新,追求卓越的“远东玫瑰”:张希兰

 兰,花之君子者也。张希兰,远东控股集团总裁。人如其名,谓兰为百花之英,谓其为女中之豪杰。从90年开始创业到现在,她已陪伴着远东走过了22个春秋。远东,中国电缆业的一座丰碑。22年来,从一个乡镇小厂成长为中国电缆行业龙头老大,远东创造了连续15年全国产销第一、品牌价值第一、员工第一、市值第一的业界传奇。传奇中承载着“永不满足,追求卓越”的远东人的执着与进取,也承载着集团总裁张希兰浓重的一笔。一个女人把22年的青春,洒满远东成长道路上的每一步,也把她的芬芳洒满了远东的每一个角落。张希兰,无愧为“远东玫瑰”。她的芬芳伴随着远东集团事业的蒸蒸日上。对她来说,持续不断的创新就是自己永葆芬芳和22年来远东集团永葆生机、持续发展的法宝。

    回首经营远东的22年,张希兰目睹了远东成长的每一步。在这个“以创新为灵魂”的企业,她对于创新有着自己独到而深刻的理解与领悟。她曾经说:我们这个世界有一个不变的原则就是改变。21世纪的到来,人类社会面对更加复杂的变动,科技的优势决定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竞争优势,其主导是创新。在她看来,创新就是对已有的突破。创新是现代企业的重要哲理,是管理实践的灵魂,也是实现远东集团保持持续有效性的途径。

    远东集团虽然在业界已经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是,作为远东的管理层之一,张希兰对企业未来的发展不敢有丝毫懈怠。在她的带领下:远东不断追求技术创新,引领行业发展方向;不断坚持以科技引领企业发展,以创新成就企业未来。在技术创新上,远东对新技术的研发可谓不遗余力。公司建立了先进的材料工艺研究室,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架空导线与电力电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分中心,科研领域成果不断:公司平均每年开发新产品10个以上,申报专利6项以上,推出了数十项国际国内领先的技术产品。2012年初,远东电缆经深入研究国际与国内市场,申报了:220kV超高压交联聚乙烯绝缘铜丝屏蔽综合护套电力电缆、铁路用35kV及以下非金属铠装电力电缆、额定电压6~35kV光电复合电力电缆(OPMC)、35kV及以下浅海湖泊电缆及其软接头等八个新产品,一个新工艺,一种新材料,共十个立项,持续保持企业的行业领军地位。

    以科技为动力,远东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随着远东“现代化、国际化、绿色化、规模化”的发展目标的确立,其不光在电缆方面新品层出不迭,在其他领域也走在前沿,远东规模日益扩大。在电力及新能源领域:远东控股成功开发风电电缆用耐寒环保护套橡皮,实现我国风力发电技术水平的又一提升;2012年2月份,与全球化公司TE Connectivity电力事业部确立战略合作,共同开拓国内电力市场;此外,远东复合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的“F1B-8.13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芯棒”、“JLRX1/F1B-450/50-260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芯软型铝线绞线”两款产品,有效解决了输变电线路节能降耗、大容量大跨越传输、高温运行、安全防腐及长寿命等电力传输系统性的问题,促进了中国输配电事业节能、环保、安全、经济的发展要求,其中“JLRX1/F1B-450/50-260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芯软铝型线绞线”产品及其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成为国内首家通过复合芯及复合导线鉴定的电缆企业,奠定了远东在碳纤维复合芯导线技术领域的领军地位;在交通领域:远东成功研发新型薄壁绝缘轨道交通车辆用电缆:不仅能够满足今后几年我国轨道运输的稳定增长及高铁的超常规发展对这类电缆需求的增长,而且其外销形势也非常好,成为远东电缆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核电领域:远东电缆于2012年携其K1类电缆和K3类电缆亮相“2012中国国际核电装备、电力设备智能电网建设展览会”,引领核电相关领域的前沿。

    除技术的创新,张希兰总裁对创新的理解还有商业模式的创新。众所周知,远东是一个现代制造型企业。面对新时代信息化的普及,电子商务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张希兰也在时刻找寻着信息时代适合远东的机会:现代制造业与IT产业相结合成为远东新时代的新模式。2011年,远东创建了远东买卖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首创了全球“一网两平台”,把电子商务融合到电缆行业中,开创了电缆行业电子商务的历史先河,打造了电缆行业电子商务的全产业链,为电缆上下游企业提供有价值的信息与服务,提高了整个电缆产业链和电缆企业之间的协同性。这是远东的又一创新,也是电缆行业的一个创举。

    时隔一年,远东买卖宝周年再度升级,广受业界好评。并获得发改委、工信部、国家质检总局、机械工业联合会、电力企业联合会、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六部委及省金融办的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2012年,远东买卖宝荣膺2012年度“中国杰出科技型企业”、“2012CCTV中国年度品牌”殊荣。经过一年的摸索与锤炼,电缆买卖宝对市场有了更加全面、更加深刻的理解,为更好地服务用户、服务行业的目标夯实了基础。

    管理的创新也是历来被张总所重视的。在管理上,她把控最严的当是对质量的管理。她把“以质量为生命”奉为远东的经营理念。在质量管理方面,远东始终贯彻“科学规范、客观公正、准确高效、优质服务”的质量方针,在电缆行业率先采用了先进的创新质量管理模式,广泛应用统计工具和数据分析方法,为客户实现价值提升。继2009年首次获得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的认可证书后, 2012 年 9 月,远东电缆检测中心再次获CNAS认可,且远东电缆电源和控制托盘电缆、风力发电机托盘电缆两种产品顺利通过美国UL的认证授权。标志着远东电缆在电气安全方面得到了国际权威性认可,意味着远东在产品认证上取得又一次实质性的突破,为其今后开拓国外市场奠定了基础。

    空谷幽兰之芳草 凛天地之纯精品。张希兰,有玫瑰之芬芳,有兰之灵性。 (记者杨东升报道 )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