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览2012道路客运业

要在后高铁时代破解“产业大而不强、服务广而不优、发展方式粗放、运输效率居低”难题,安全、节能、一体化、校车、公交、信息化、运输服务无悬念地成为2012年道路客运业“正能量”年度“药方”。

    关键词:安全

    副关键词:道路客运安全年、接驳、安全带、困驾、代卧车


    2012年,国家频繁出台不断收紧的长途客运政策,让行业感觉到压力倍增。

    2012年年初,安全话题的热议从交通运输部、公安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客货运驾驶人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宣告开始,17项管理举措对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的驾培考试增加了不少难度。

    而三大部委联合开展的“道路客运安全年”活动,则是针对84万辆营运客车以深化客运安全长效机制为主题的大型行动。

    “道路客运安全年”提出要求:所有途经高速公路的客车必须安装符合标准的安全带,并将旅客佩戴安全带情况作为出站检查内容。

    虽然一些专家、领导、协会都极力呼吁能够让全国近3万辆长途卧铺客车保留下来,但是,有关部门认为卧铺车事故率高,双过道设计存在安全隐患,单门设计不利于逃生,其寿命最终只剩下5年。后卧铺时代,客车制造企业纷纷行动,这其中,海格客车最早发力,研发代卧客车,并以其安全性、舒适性批量进入十余省市,市场反响强烈,全面满足中长途客运刚性需求。

海格代卧车

     接驳运输、临时休息制度在主管部门呼吁下轰轰烈烈展开。各地交通运输部门积极创造条件,推行长途客运车辆凌晨2时至5时停止运行或实行接驳运输,十多个省份尝试试点长途客运接驳运输。

    关键词:节能

    副关键词:以奖代补、LNG车辆

    2012年11月发布的《交通运输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申请指南》中,专项资金优先支持领域里优先支持的项目依然包括“天然气车辆在道路运输中的应用”,这种“以点带面,四两拨千斤”的示范引领作用,给客运企业带来“以奖代补”的福音。

    从今年起到2014年,北京、昆明、西安等16个城市开展第二批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交通运输节能减排专项资金中将列出部分资金,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支持试点。目前,试点城市增至26个。

    江苏交通运输行业积极争取部省节能减排资金补助,2011年、2012年共有57个项目获交通运输部节能减排专项资金支持,共有39个项目获江苏省工业转型升级和节能减排专项资金支持。

    苏锡常通客运联盟联合海格客车,签约中石油华港燃气有限公司,共同推进LNG客车运营业务,他们的示范和引领,以及LNG良好的节能减排和成本节约,带动了2012年国内LNG客车的火热需求。

南通飞鹤快客LNG

    关键词:一体化

    副关键词:城区公交、城际公交、县乡客运、长途客运公交化

    交通运输与人民群众衣食住行息息相关,有序推进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应有之义。

    自从2011年交通运输部下发《关于积极推进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的意见》之后,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原则、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如出水芙蓉,在2012年长袖善舞,舞出骄人的成绩。

    在广东,农村客运实现全省100%乡镇有站、100%符合通客车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和100%有候车亭。以“规划、基础设施、运输、管理”四个一体化,推进珠三角交通运输一体化。

    苏浙沪开通了三条省际毗邻地区公交化客运班线,分别为上海嘉定至江苏太仓、上海枫泾至浙江嘉善以及上海美兰湖至江苏浏河,受到了普遍欢迎。

    5月30日,以湖北公路客运集团公司为龙头的武汉城市圈九家道路客运企业会聚孝感,共同推出五条举措,共筑“8+1”城市圈城际客运一体化网络。

    关键词:综合运输

    副关键词:空铁快线、邮局售票、公铁联运、水铁联运、空铁联运

    2012年年初,广州市新一届市政府高度重视,整合原有分散的交通工作临时协调机构,组建了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搭建一个新的平台推动交通领域的规划、建设、管理“三位一体”,拉开了2012年综合运输持续推进的大幕。

    安徽各地邮政局通过设立“汽车票专柜”等措施提升网点销售能力。部分农村邮政网点还开通了“汽车票预订专口”。全省16个市、47个县的邮政网点都与辖区客运站联网,城乡共计1482个邮政网点都具备了代售汽车票的功能。

    3月中旬,机场大巴首次进入沈阳站汽车客运枢纽站,市民在客运枢纽站办理登机牌,然后乘坐枢纽站的机场大巴前往机场,这也是客运枢纽站推行“大交通”理念的举措。珠三角、长三角的大机场已经基本建成了异地候机楼的网络。

    自从京沪高铁沧州西站正式启动以来,沧州市公交总公司不断完善配套服务设施,根据高铁到沧州的时间,制定了相应的运营班次,实现了公交与高铁的无缝对接。

    关键词:校车

    副关键词:校车条例、天声一队


    2011年末的多起国内校车安全事故成为校车条例破土而出的催化剂,2012年也正是从激辩新校车标准开始的。2月15日,“2012首届中国校车发展研讨会暨国际校车展览会”再掀热潮,国内外17家校车企业踊跃参展。

    校车是事业更是责任。海格客车的校车事业异军突起,从公益的角度奉献爱心,为行业作出了表率。4月28日,由海格客车携手湖南卫视《天声一队》节目捐赠的海格快乐校车开进北京市朝阳区第一新公民学校,令这所有着近1000名中小学生的打工子弟学校沸腾不已。学生们聚集在新校车周围,一睹为快。

海格快乐校车

    关键词:公交优先

    副关键词:公交都市、全国城市公共交通工作会议

    2012年9月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城市客运行业分会成立,10月全国城市公共交通工作会议召开,这是交通运输部接管城市公交工作以来的两件大事。

    10月30日,全国城市公共交通工作会议上,交通运输部正式为北京、重庆、深圳等15个“公交都市”创建城市授牌。9月22日,来自全国各大客运企业的200多名会员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城市客运行业分会正式成立,据了解,该分会正在筹备成立“中国公交新能源应用与推广促进会”。

    哈尔滨市成为国家首批“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后,确定将暖库停车、暖屋候车、暖车运营以及对公交驾驶员的暖心关怀作为冬季公交良好运行和市民良好出行的突出保障。

    济南公交在国内同行业中率先推出了“定点发车、准时到站”的“守时公交”服务举措,最大限度减少候车时间。宁波提前实现40%公交线路夜间延时至22:00后发车,此举极大方便了市民夜间出行,实现“早出可走,晚归可回”。

    北京八方达公交公司不仅为天通苑、回龙观等社区开行了专座通勤公交,还为很多社区和地铁间设置了摆渡专线,还开行了到香河的跨省末班后通勤车,被亲切称为“柔性公交”。

    在北京、苏州、宁波、无锡等地,随意拿个手机发条短信就能查到站、自由导航搜对点,彰显出智慧城市的益处。3月30日,杭州东西纵贯的快速公交B1线率先开通4G网络,让杭州成为国内首个移动4G网络向公众开放的城市。

    关键词:信息化

    副关键词:微博、电子客票

    湖北省客集团实现了“网上购票”、邮政联网购票、电话订票、手机上网查询等新型购票服务方式。2012年春运期间,湖北省客运集团通过这些方式售出的车票中,网上售票达5万余张,邮政联网售票达8210张,自动售票机售票达2000多张,占所有售票量的27%。

    江西长运南昌公司所属徐坊、洪城、青山、昌南四个客运站已全都开通电子订票平台,旅客登录“旅途100”网站购票后,接收并保存系统发回的二维码电子票短信,最后凭此短信提前半小时在所购车票始发站换取纸质车票。

    1月,山西省运管局举行道路旅客运输联网售票战略合作签字仪式。10月30日,辽宁省公路客运全省联网售票系统开发课题验收会议召开。

    微博在联系、沟通、协调、督促和推动以及信息反馈方面也发挥不小的作用,许多客运站、客运企业、商用车企业开通了官方微博,意图发挥粘性营销的作用,为旅客、客户提供更多服务。

    关键词:运输服务

    副关键词:场站前移、延误补偿、积分打折


    2012年春节前后,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游庆仲的一番话让行业若有所思。他接受采访时谈起要“让每一个人在江苏体面出行”。并且认为,国家提出“五有”,让全民“劳有所得,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但在“五有”的基础上,还应加上“行有所乘”。

    许多企业为此付出不少努力。1月31日,湖北省14条高速公路因大雾实行交通管制,相关线路的长途班车推迟发班,部分长途客运站试行“延误补偿”,这在历年春运中尚属首次。

    交运集团青岛长途汽车站于6月8日、6月9日在青岛大学、6月11日在青岛理工大学为高校学子们办理“学生会员卡”,在山东省内9条线路上推出学生票,对大中专院校学生乘车实行7折票价优惠。该集团还针对非学生客流制定了积分兑换车票的旅客会员制度。

    展望2013,《城市公共交通条例》和《道路运输条例》(修订案)的出台迫在眉睫,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如火如荼,城乡客运一体化扎实推进,重点车辆监控、包车客运安全管理、长途客运接驳运输等重点工作持续落实,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工作即将深入到各家企业,节能减排补贴依然活跃……我们有理由期待一个更美好的道路客运业的未来。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