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博:领航中国教育服务业

安博教育始创于美国硅谷,2000回到中国发展,以领先技术掀起教育科技化浪潮,前后兼并近三十家教育培训机构,成为与新东方并驾齐驱的行业巨头。为了获取更大的发展空间,它又在美国强势上市。历经两年,安博教育用“中国速度”惊艳全球。

    以不同人物和不同方式代表字母“A”展现的安博教育广告对于经常在北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人们来说已经不再陌生,安博教育就如广告中的字母“A”一样以不同的方式和不同的视角展现着自己独特的商业魅力。并连续多年被多家媒体誉为中国十大教育服务品牌,被《中国企业家》杂志评为“中国最具成长性企业21星”,被《商务周刊》连续三年评为“中国100快”公司等。

    在中国成千上万的教育机构里,为什么它会这么成功?它成功的秘诀又是什么呢?带着这一连串的问题,本刊记者走访了安博教育集团。在那幢有众多公司办公的办公大楼里,安博占据着多层,它给人的第一感觉:分工明确,每一个人都知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换句话说,安博教育的每一个个体都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实践着自我的价值。

    安博教育当家人黄劲,认为安博教育的成功,不是资本运作的神话,也不是硅谷技术的传奇,因为“钱”和“技术”任何人都会拥有,但是如何把它们用好,那就是一门大学问。安博教育首要标准是帮助每一个学习者成功,第二是是带领每一个员工在安博获得成功,第三就是创新。安博作为一家以技术立命的公司,持续创新是保持企业生命力最重要的因素。

    安博教育12年是“以学习者为中心”面向个人及机构提供学习和教育服务,这种对市场的精准定位、对理念的不懈追求和对创新的独特引领,不能单纯从一个点去认识,得用立体化的眼光综合看待和感悟它的成功。

    安博历程

    认识一个企业,首先要从企业的发展入手。安博教育历经核心技术体系创建及全线自主知识产权软件产品推广阶段、互联网技术与教育服务融合互动发展阶段。从某种程度上讲,它的发展轨迹深深地印着其创始人兼董事长黄劲的人生烙印。

    出生于甘肃兰州的她,15岁就成功考入了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系。第一次看到那计算机的“神奇”,黄劲很快着迷于其中,甚至畅想自己有一天会用这个机器创造一番事业。伟大的梦想激发前进的力量,经过努力,她获得硕士学位后,又获得了去美国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攻读博士学位的机会。

    如果说中国的学习,让黄劲打下了扎实的技术基础;那么美国的苦读,则铸就了她强烈的事业心和国际化的思维。对学业的超强把握和发展,反过来作用在事业上,无疑这种影响力会变得更强。

    学业有成后,黄劲开始在硅谷从事软件技术工作,她历任美国AVANT!等美国公司主任工程师、技术主管及高级主管。在硅谷,她就是活跃分子,组织了一些协会,每个周末请成功人士作演讲,聚集了一批硅谷的华人精英,为其今后创业和引入风投积累了人脉。

    1999年,已经成为硅谷技术精英的黄劲开始重新定位人生,在美国硅谷创立了安博教育集团。同年,教育部1996年设立的资助优秀海外留学人员短期回国服务的“春晖计划”和美国旧金山总领事馆合作,邀请包括黄劲、李彦宏、邓中翰等25名硅谷留学人员归国参加50年国庆庆典。尤其是在面对徐徐升起的五星红旗,黄劲留下了激动的泪水:“祖国母亲,我回来了。”

    也就是这次机会,让她得以在各大城市进行考察,各大学作演讲,并与时任教育部长陈至立等领导人亲切交谈。谈笑间,领导也向黄劲感叹:做部长这么多年,中国教育软件都是被国外产品占领,教育可是关系千秋万代的大事。

    “我是学软件的,父母都是教师,自己从小在校园环境里长大,有很深的教育情结,再加上国庆观礼后激情满怀,祖国又在呼唤。”黄劲决定把在硅谷创办的安博软件公司搬回中国。

    2000年,黄劲毅然放弃美国安逸的生活,回到国内创业。这一转变,犯了一般人创业的两个大忌:首先是换了环境,从硅谷回到中国;其次是换了行业,以前设计软件,突然来做教育,而且没有人脉。但是这一切,对于年轻的黄劲来说都不重要,在她眼里能把自己的技术用在为国家奉献上意义是更重大的。

    当时,正值互联网泡沫爆发,很多与互联网相关的公司都因为资金链断裂破产。而就在这样艰难的时刻,黄劲就凭借硅谷从业的背景和优秀的个人魅力,拿到了投资,回国创办了北京安博教育软件公司。

    创业的过程总是艰难的,黄劲至今还能回忆起当时遇到的种种困难。但面对困难,她的原则是“只要努力,面包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从建团队和人脉开始,安博开始了自己创业的征程,也开始了中国教育界许多创新的工作。安博率先建议教育部用全新模式培养软件工程人才,并创办了全国第一个软件工程学院;安博还协助教育部成立了远程教育标准化委员会,安博教育担任副主任单位。

    正是源于不懈的努力,安博教育在国内率先提出“构建中国自己的开放式网络教育平台”理念,并首家研创出国际标准的网络教育平台,获教育部组织的专家鉴定。并以此为基础,黄劲发挥自己的强项,带领安博教育研发的五大类、数十种软件产品先后通过国家版权局、信息产业部、教育部等机构各类认证和鉴定,进入市场。

    在开发和完善教育软件平台的基础上,安博教育从2004年起开始做教育服务,谋求将技术平台落地,在大中城市和二三线城市推广教育软件系统,与近千家大中小学、政府机关、信息中心等机构建立合作。在从软件产品向软件服务转型的过程中,安博完成了总额为1400万美元的新一轮融资。2007年10月,麦格理、思科、华威、艾威基金等机构对安博投资5421万美元。

    有了资金支持,安博教育不再单纯为第三方提供平台服务,而是走到台前直接面对消费者。要想在这个“大鱼吃小鱼”的商业世界生存,就必须在短期内把安博教育变成“大鲨鱼”。2008年10月,安博又拿了英联、艾威基金和麦格理等机构第四轮1.03亿美元投资,这是中国教育领域最大的单笔私募融资。黄劲庆幸当时拿了这笔钱,因为过后没几天金融海啸就发生了。

    “冰火两重天”,在别人因为资金链断裂无法生存时,安博教育有开始以自己的模式快速地发展,到2010年美国上市为止,前后兼并企业近三十家,营业额也突破了10亿。更为令业界称奇的是,安博教育与大连和昆山两座城市的合作,开启了国内教育培训机构与城市战略合作的先河,其中投资4亿元建成的安博(昆山)服务外包产业园开园,是国内最大的园区型实训基地。

    截止2011年底,安博教育全年总收入同比增长37.1%至2.65亿美元。安博教育培训点已经分布全国19个省市,其产品和服务已经覆盖了全国30个省份。总教学点数目近200家。(来源:《学习型中国》)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