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明:把生态文明理念溶于城市血液里

中国经济网城市频道北京3月4日讯(记者 李远 司马一 钱泓 杨海强):自贵州省委、省政府提出“工业强省”、“城镇化带动”战略后,大龙经济开发区紧紧围绕抢抓国发〔2012〕2号文件和黔委厅字〔2012〕2号文件机遇,紧扣省委省政府实施“工业强省”“城镇化带动”战略,牢牢把握 “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主基调和全面加快“三化”同步推进示范区协调发展的新要求,开发区上下坚持发扬“苦干实干、开放创新、拼抢争快、勇攀高峰”的精神,围绕建设黔东“工业新城”的目标,打好“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三大攻坚战,经济社会实现了跨越发展。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大龙经济开发区结合当地优势,调整产业结构,着力把开发区打造成“黔东工业聚集区”的核心区。党的十八大提出了““美丽中国””这一概念,大龙经济开发区又将如何结合生态文明建设发展自己呢?为此,记者采访了贵州省铜仁市市长助理、贵州大龙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明。


贵州省铜仁市市长助理、贵州大龙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明接受记者采访。

    “美丽中国”是展现和谐现代化的景象

    关于“美丽中国”的理解,张书记表示,建设“美丽中国”是所有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改革开放的30多年里,中华民族经历了从工业化、农业化、现代化到信息化的发展。“美丽中国”的提出不仅是老百姓的心声,也是人民的意愿。

    “美丽中国”的内涵体现在老百姓生活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城市建设、乡村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上,是展现一个和谐现代化的景象,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重要方面。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建设“美丽中国”是中华儿女奋斗的阶段性目标,是在这个征程中的重要载体。

    
生态文明理念要汇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河流

    贵州的东大门——大龙经济开发区,素有“黔东门户”之称,是在生态文明理念引领下,以工业化带动城镇化、信息化高速发展,生态环境优美,人民安居乐业为发展目标的现代化工业新城。大龙经济开发区厚积薄发,从发展落后、开发缓慢的环境中渐渐苏醒,结合生态文明理念推进工业化建设。如今,大龙经济开发区厂房林立,道路宽敞、整洁,天蓝水绿的景色与城市融为一体,与工业新城一起构建了一个和谐、宜居、宜业的现代工业新城。

    随着工业化进程的推进,经济社会的高度发展,生态文明的理念显得尤其重要。现代文明理念下的工业化或后工业化社会,应该是资源可持续利用发展,利于百姓生活,产业不断延伸的工业文明新城,是最具可持续性、吸引力,能为后代创造永续发展的空间。若在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没有生态文明的理念,这座新城也终将被淘汰。

    
美丽大龙,“美丽中国”的浓缩影子

    建设美丽大龙,要树立生态文明理念、科学发展理念,按照建设美丽中国、美丽大龙的要求规划布局,积极推进城镇化建设,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完善百姓民生项目配套工程。交通系统建设方面,要在生态文明理念下与百姓民生包括文化、医疗、教育等项目配套实施。产业布局方面,大龙经济开发区坚持产城一体化发展思路,在生态文明理念下形成一个产城互动,工业新城的格局,以此建设大龙、发展大龙、繁荣大龙,使其成为“美丽中国”的浓缩影子,成为宜居宜业的美丽好地方。

    近几年,在工业文明新城的建设中,大龙经济开发区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对母亲河——舞阳河的保护,通过大量植树造林,打造绿化带完整保护了舞阳河两岸生态,并在此基础上做好规划,搞好开发。二是围绕生态文明理念,关注民生,建设多个休闲、娱乐的市民广场、学校、幼儿园、医院等,同时完善城市交通道路骨架配套系统。

    
采访后记:

    大龙经济开发区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把生态文明理念深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为打造工业文明新城不断探寻,为百姓安居乐业,企业和谐发展找寻新的道路。未来,大龙经济开发区将云起龙骧,在经济社会建设中散发出耀眼光芒,因为“龙”已经苏醒。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