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商贤汇研究显示香港在增加女性董事方面无进展

 

社商贤汇促请扩大董事会多元性

香港2013年3月12日电 /美通社/ -- 根据社商贤汇最新公布的研究显示,香港50家位列恒生指数的最大企业的董事职位在过去十二个月只增加了三位女性,仅占所有成份股公司董事会职位的9.4%。

下载资讯图表:http://www.communitybusiness.org/images/cb/publications/2013/WOB_2013_Chi_Infographic.pdf

下载记者会相片:http://www.communitybusiness.org/DOB/2013Mediabriefing.html

社商贤汇是一家专注企业责任(Corporate Responsibility)的领先非牟利机构,并在亚洲有关多元共融议题上建立了领导思想的地位。社商贤汇今天发布《渣打银行2013年度恒生指数企业女性董事概况》报告,为其领导同侪的研究提供了最新数据。该报告是第三次进行并由渣打银行赞助的同类研究,早前的研究已分别在2009年9月及2012年3月发表。

社商贤汇行政总裁魏余雪奕女士表示:“稳健的企业管治及董事会效能日益受到关注,因此,提升董事会多元性尤关重要。性别多元只是其中一个范畴,而追踪女性所占比例可提供实质的量度标准,使公司能够评估其董事会的组成,以确保他们包含多元化的视野。

魏女士续说:“我们最新的研究报告结果强差人意,显示香港企业需要更加努力减少这种性别失衡情况。如果我们假设董事职位总数维持649个不变,按照目前每年仅增加四位女性董事的速度计算,估计需要多约49年,女性董事的比例才会上升至30%;若要男性和女性董事鼎足而立,更需81年。”

调查结果重点

  • 恒指成分股企业的女性董事比例
    这份2013年研究报告揭示,在恒指成分股企业合共649个董事职位之中,仅有61位由女性担任,占整体董事职位的9.4%,女性董事数目实际只增加了四名,与去年的9.0%比较,只录得轻微改善。由于部分女性出任多个职位,故此这61个董事职位实际由53位不同女性出任--自2012年起仅增加三位女性,当年的57个女性董事职位由50位女性出任。
  • 拥有女性董事的恒指成分股企业
    在50家恒指成分股企业之中,拥有女性董事的企业数目轻微上升--由2012年的28家企业(58.3%)增至2013年的31家企业(62.0%)。不过,仍然有19家企业(38.0%)的董事局继续由全男士出任。
    自2009年起,拥有超过一位女性董事的企业的百分比一直持续下滑。于2009年,35.7%的企业拥有多位女性董事,如今该数字为28.0%。这项数据令人关注,因为一份国际研究显示,企业需要有一定比例的女性董事(临界点相信是一家企业有三位或以上女性董事),才有机会产生真正的文化转变,体现董事会性别多元化的效益。
  • 恒指成分股企业的女性执行董事
    自2012年以来,女性执行董事数目及委任女性担任执行董事的企业数目均没有变化,显示女性执行董事所占比例整体下降,女性执行董事数目维持只有15位,占所有执行董事数目的6.9%,而委任女性执行董事的企业数目维持在12家(24%),显示香港的顶尖企业仍未能建立可以让女性于企业内晋升并担任董事职位的工作间文化或环境。在2012年新委任的77个董事职位之中,仅有九个董事职位(11.7%)由七位女性担任。

这些数据与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最近发布的统计一致:于2013年1月31日,1,551家香港上市企业的女性董事比例为10.7%,而2012年5月31日的数字为10.3%,40%的香港上市企业董事局由全男士出任。

  • 公司排名
    该报告提供一个女性董事比例排行榜,按照恒指成分股企业董事会的性别多元水平,将企业排列先后,由女性董事百分比最高的企业排先。于2013年名列首位的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继于2009年后再度勇夺领导地位,在12位董事之中有四位是女性(33.3%)。恒生银行有限公司退居次席,在16位董事会成员之中有五位是女性(31.3%)。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15位董事之中有四位是女性(26.7%),排名第三。排名第四位的是汇丰控股有限公司,16位董事之中有四位女性董事(25.0%)。紧随其后的是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13位董事之中有三位女性董事(23.1%)。

本报告总结得出,香港女性董事所占比例仍然无甚进展,有需要对董事会多元性带来的益处加深认识及研究。社商贤汇创办人兼董事马夏逦Shalini Mahtani)女士表示:“我们赞扬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于去年十二月作出的决定,按‘遵守或阐释’基准引入一项新守则规定,要求上市公司就其董事会多元化制定政策,并就此于2013年9月1日前作出报告。我们正积极加大对香港商界的支援,协助他们履行这项新守则,我们将会把焦点由‘董事会女性比例’扩大至‘董事会多元性’,邀请具影响力的商界领袖参与,并为企业提供建议及培训。”

今天发布的研究报告由渣打银行赞助。

渣打个人银行业务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兼集团多元共融议会主席庞德明先生表示:“我们希望这份报告将为我们在继续支持董事会多元化的工作上增添动力,为实现香港以至更远地区企业董事会多元化鼓励更多讨论及意见。渣打银行很荣幸能够参与支持这个计划。我们鼓励所有企业细阅这份报告的调查结果,并思考如何发掘可实现董事会多元化的机会。”

该报告分别编制了中英文版本,并可在社商贤汇的网页 http://www.communitybusiness.org/DOB下载。

传媒查询
曾敏琪 (Joy Tsang)
社商贤汇传讯经理
+852-2201-1818
joy.tsang@communitybusiness.org

社商贤汇简介

社商贤汇是一家非牟利机构,其使命是领导、启发及支持商界,以不断提升企业对人群和社区作出的正面影响。社商贤汇的工作包括进行调查研究,协助筹辨活动,建立关系网络,主导社会运动和提供顾问谘询及建议,在亚洲有关企业责任议题上建立了领导思想的地位。其工作焦点集中在企业责任策略、多元共融,生活与工作平衡以及社区投资等方面。社商贤汇于2003年成立,扎根香港,服务多家亚洲大型企业。详情请浏览http://www.communitybusiness.org。

渣打银行简介

渣打是一个具领导地位的国际银行集团,于全球增长最迅速的市场拥有逾150年历史,大约90%的收入及溢利来自亚洲、非洲及中东地区。重点市场策略以及深化客户关系,是带动集团近年增长的主要引擎。渣打集团在伦敦证交所、香港证交所,以及印度的孟买及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渣打在全球超过70个国家设有超过1,700个分行及办事处。市场及业务的迅速增长为87,000名员工提供了富挑战性的跨国工作机会。渣打集团致力于建立为一间持续发展的企业,并以遵循高标准公司管治、社会责任、环境保护及雇员多元化在全球获得超卓信誉。品牌承诺“Here for good”展现了集团历年以来一直坚守的信念及核心价值。

请浏览www.standardchartered.com了解更多详情。

消息来源 社商贤汇;渣打银行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