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术创新 快乐农业致富

 

 杭州阳田农业新型草莓高架无土栽培技术首现进化
       最近,杭州市萧山区进化镇引进了一家现代农业企业——杭州阳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并在该镇华家垫村建立了高科技农业创新示范基地,采用草莓高架无土栽培优化技术并获得成功。 
     走进阳田农科示范基地6000平方米的现代化智能大棚,一排排整齐划一齐腰高的草莓高架无土栽培设施让人眼前一亮。“别小看这高架无土栽培优化技术,我们可是国内第一家呢,这种草莓种植技术,能让草莓品质提高、产量翻番、土地面积节约一半。”杭州阳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汉良对笔者说。
     据了解,这套高架无土栽培草莓技术是杭州阳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600万元从日本最新引进的,通过数字化程序控制装置,将高效肥料配方、用量、滴灌时间进行全过程控制,与传统草莓种植方式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
      传统的草莓种在地上,不仅弯腰劳作工作强度大,而且难以避免病虫害的侵扰,高架种植的突出优势是让植物有很好的采光,能够有效控制植物根部的温湿度,给瓜果、蔬菜创造最好的生长条件。
      现在,数字化信息技术迅速渗透于各行各业, 阳田农科示范基地打造的设施农业抑或高效农业其实就是数字化农业,这也是整个示范基地最核心的技术体系。笔者参观时发现,每一排高架都有两根管道,分别供热和供应水分养料,直达植物根部,温湿度都是数字化自动控制,一目了然。“植物每一个生长阶段的养料配比都不同,这样资源利用率最大化,非常省时省力,让管理者轻松快乐”钟汉良说。
 
      据介绍,由于高架无土栽培过程优化控制技术系统采用程控滴灌供肥方式,可以根据草莓成长所需要的水和养分进行分阶段管理,在草莓生长初期、花芽分化期进行养分促进管理,果实成熟期可以进行草莓糖度上调和酸度调整的管理,从而革命性地提高草莓的品质和产量。比如,传统草莓种植亩产一般在3500斤左右,而阳田新模式种植草莓亩产可提高到7000斤以上。并且,传统的土耕种植受土壤条件限制,有连作障碍,土地利用率低,高架无土种植不受土壤条件限制,避开连作障碍,提高了土地利用率。
        笔者品尝了阳田农科示范基地生产的佳乐满草莓后,发现并不像一般的大棚种植出的水果,这里的草莓甜中透着丝丝酸味,水分充足,口感细腻。“口感好,跟草莓糖度上调和酸度调整的管理有关,”该公司负责营销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由于产量不是很大,这种高架无土栽培草莓主要供应给高端水果超市,虽然价格上要比普通草莓贵50%,但还是有很大的市场需求。”
        近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有关专家前来调研,与进化镇党委书记来校华、镇长曹喆锋等进行了交流。针对阳田农耕示范基地以“幸福农业快乐农业”为目标,引进资金和人才,依靠科技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的新范式,专家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对“温室智能大棚+基质栽培高架设施+智能肥水控制高科技全自动农业种植系统”的创新赞不绝口。
 
      出生在农村家庭的钟汉良从小就耳濡目染“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民劳作形态,而低效粗放的农业模式也是导致农村多年来贫穷落后的主要原因。所以,“当农民也能轻松快乐高收入”就成为钟汉良一直追求的梦想。这个梦想随着杭州阳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成立逐渐成为现实。
       为了改变传统耕种方式,钟汉良聘请了浙江省乃至国内外农业专家,引进、吸收和消化,创新集成以色列、日本等世界最先进的草莓、番茄等农作物高新种植技术,形成一整套高架无土栽培过程优化控制技术体系,通过数字化程序控制装置,将高效肥料配方,用量、滴灌时间进行全过程控制。
        目前,阳田农科示范基地通过建立设施、肥料研发及生产平台,种植技术研发平台,果蔬销售平台等三个平台,开始向农户提供果蔬种植整体解决方案,并支持农户开展高效农业生产,实现土地节约一半,使收入倍增。
        当前,中央要求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把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来,使农业发展更多依靠科技进步、设施装备改善、劳动者素质提高驱动,更多依靠一、二、三产业发展联动,着力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我认为‘三农’问题的解决关键在于人,即农民,然后才是农业、农村。”朱汉良对2013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有着自己独到的解读,“现代农民或者农业工作者的快乐幸福,来自高新技术的创新整合,具体包括农业设施、技术指导和物流销售,这符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积极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机制的精神,并且按照党的十八大要求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目前,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本着参观学习取经的目的纷至沓来,如广西柳州农科所和阳田农科已达成合作协议,引进阳田农科的种植设施设备及技术,在先期投资100多万元后,广西政府和柳州农科所将再追加投资,总投资预计超过一千万元。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的大型国有企业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彬一行,也于上月底访问阳田农科,达成初步合作意愿,将把阳田农科的先进农业技术与新疆天业集团的先天优势结合起来,加快新疆农业的发展。
        还有一家国内大型超市连锁企业领导在参观了阳田农科基地后,表示对食用安全、品质良好的草莓、番茄等水果蔬菜很感兴趣,计划大批量采购以阳田技术、设备种植出的绿色生态果蔬作物,供应上海等地的高端商场超市。
        有关专家指出,阳田农科示范基地的经营模式大大减轻了农民的劳动强度,提高劳动生产率,通过“省力、省时、高效”的方式,真正诠释了“幸福农业,快乐农业”,具有很强的推广价值。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