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鼎教育:立足高考报考 打造战略教育品牌

    半年前,赢鼎教育才从昂贵的东方广场写字楼搬到清华科技园,办公面积比原来扩大两倍,除了适应公司规模的快速发展和人员扩张外,用赢鼎教育总裁王海涛的话说,就是搬到这里后,他从心里觉得,离自己服务的人群更近、更踏实了。

    赢鼎教育和其他教育机构的差异在于,从事的不是通常意义的职业培训、技能培训的项目,而是高考报考教育和考前专业规划,也可以说就是个人战略教育,这种教育会把学生从高中、大学、就业各个阶段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帮助考生进行科学的人生规划。

    冷门培训背后的热市场

    赢鼎教育机构董事长王海涛大学毕业后一直做的工作就是留学咨询教育行业,基本都是围绕考研、留学、就业这三块内容进行培训。在这个过程中,王海涛发现,其实很多培训的学生都为自己当初选错的专业付出过代价,由于专业不理想、不对口等问题,导致大学毕业后就业、择业难。这也是很多学生家长的困扰,因为当初不熟悉选择的高校、专业以及未来的就业情况,导致就业出现问题。

    “我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国高中和大学存在断层,赢鼎教育希望通过个人战略的教育,把高中、大学和就业连接起来,为考生做出最科学的决策和选择。”王海涛说。

    事实上,中国的高校大概有13科门类,96个一级学科,400多个二级学科,这些专业如何分辨?哪些是一级学科?哪些是二级学科?学科的体系是什么?未来的学业发展和职业发展的情况是什么?在王海涛看来,这些都是需要个人战略教育。

    赢鼎教育推出的第一个业务就是高考咨询服务,面对考生进行高考规划咨询,包括专业的选择,院校的选择等内容。2011年赢鼎教育出版了《高考报考学》一书,这是国内第一本针对高考报考理论的专业书籍。

    “中国有3000万的在校高中生,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对于未来的专业选择和就业规划,都存在刚性需求,这一块的市场很大。而提供全国500多个专业的专业信息,帮助考生进行专业的考察、体验及科学的决策都是一般的考生和家长自己难以完成的。”王海涛说。

    开始的时候,高考报考教育咨询采用的是人对人的服务,但这样的方式速度太慢,不容易量化,很难大规模地进行扩张和复制。为了迅速扩大规模,赢鼎教育将业务内容从线下逐渐转移到线上,将业务内容拆分出16大模块,用线上的产品去指导考生进行内容咨询。而价格也使人对人服务咨询的费用从万元以上下降到两三千元。

    赢鼎教育有两大平台,第一大平台是高中平台,第二大平台是大学平台。这两大平台主要解决高中到大学和大学到就业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主要提供个人战略教育的规划和教育信息及就业信息,例如高中平台主要提供如何报考大学、如何规划专业以及大量高校的教育信息,而大学平台则为提供就业规划以及企业的就业信息。

    每个平台都由不同的模块组成。比如高考报考本质也是一种生涯规划,生涯规划中有一项叫做生涯人物访谈,也就是说对未来想报这个专业的学生做一次采访,和已经考取了这个专业的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从标准化到平台化

    王海涛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赢鼎教育接下来要开展的第二类服务是大学教育体验服务,做各类专业的教育体验营。他们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跟北京市很多重点高校谈合作,让高中生利用寒暑假到高校去实地体验,提前了解他们打算报考的学校和专业。

    “比如说我们准备跟北航搞一个航天业的专业体验营,跟矿业大学合作搞一个矿业的体验营。未来各种大学和不同专业的体验营我们都会组织,目前我们已经开始在上海展开了博雅教育体验营。”

    2012年9月,赢鼎教育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招商,仅仅半年多时间就已经在全国100多个城市发展了100多个合作伙伴,招商速度之快超乎预料。预计到2013年底,全国加盟商数量将达到四五百家。

    中国拥有3000多家各种高等教育培训机构,市场规模足够大。但是很多教育机构发展的瓶颈却是渠道。让王海涛惊喜的是,当赢鼎教育的渠道拓展到100多家后,很多教育机构和教育产品都希望跟赢鼎合作,借助赢鼎的渠道到各地去开巡讲会,用赢鼎的网站打广告。这让王海涛看到一个新的商机,那就是在渠道的拓展过程中赢鼎教育平台有可能成为一个渠道商。

    这样的合作让赢鼎教育的盈利模式也更加多元化,除了线上产品的收入、线下咨询服务的收入,用现有的渠道去帮助其他教育机构推广宣传业务,收取的广告费用也是一笔收益;此外,针对教育产品展开的各种团购业务也是一个盈利来源。

    产品线从个性化到标准化的转变,让赢鼎教育迅速扩张,成为一个渠道商。而随着渠道的完善,王海涛则希望赢鼎教育能够成为教育领域中的苏宁,最终布局1500个网点,打造一个教育大平台,成为教育行业中的淘宝和天猫。

    这些对于王海涛而言,更多的还只是未来的蓝图,目前更重要的工作还是扩张渠道、优化产品、人才培养和品牌提升。

    析易国际商业模式研究院点评

    模式创新制胜蓝海

    教育培训是一个黄金市场,根据国家教育部《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未来5到10年,中国教育培训市场潜在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并以每年30%的速度急速增长。但是在庞大的消费背后,隐藏着市场过度细分所带来的严重同质化危机。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如何找到新的发展蓝海?赢鼎教育在王海涛总裁的带领下,针对中国高校大概有13科门类,96个一级学科,400多个二级学科,考生短时间难以分辨从而导致盲目报考的现实情况,找到了一个战略性的市场切入点:高考报考市场。目前国内还没有其他教培机构涉足这个领域,踏出这一步无疑是赢鼎教育成功的重要基础。

    但更具有价值的是围绕高考报考这一战略支点,以高薪职业俱乐部、《高考报考学》、高考报考网、高考报考APP应用软件等为核心,赢鼎教育在中国教育产业成功构建了一个“共赢互动”独特的多边平台;正是这样创新的商业模式,使其在竞争激烈的教培行业脱颖而出。

    从设定学员层级销售产品,到专业体验性平台的搭建,实现多元化盈利的同时,赢鼎教育解决了全国范围内的大规模扩张和复制的问题,这是赢鼎教育能取得巨大业绩的又一关键因素。

    对于未来,赢鼎教育如何从高考报考,延伸到解决学生个人发展的战略平台,在我们看来是其能否再上台阶的关键。(来源:中国经营报)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