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近期部分鱼泥鱼酥罐装食品召回的解读

  继4月30日上午有关部门表示,“近日食品监测,部分以深海鱼类为主要原料的婴儿罐装辅食出现微量汞超标情况。经科学评估,不会对婴幼儿造成健康影响”之后,相关厂家已经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立即发布公告召回相关产品。据了解,目前相关召回工作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中,目前市面上基本已经看不到相关产品。相关企业均表示接受任何渠道购买的相关产品的退货。

  当日晚间,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在其官网正式发布关于部分鱼酥鱼泥罐装食品处理措施解读(http://www.cfsa.net.cn/newslist/newslist.jsp?anniu=media&actType=News&id=1704),通过科学深入的分析,再次证明不会对婴幼儿造成健康影响:根据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发布的评估结果,按婴幼儿体重10公斤计算,每周食用此次发现的超标产品可能摄入的汞量,仅占国际粮农组织(FAO)和世界卫生组织(WHO)每周耐受摄入量(PTWI)的10.5%。

  同时该评估报告表示,“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不是6月龄以上婴幼儿的主要食物来源,只是帮助婴幼儿从单纯母乳喂养或配方粉喂养向普通食品喂养过渡的一类食品”,一般情况下,婴幼儿并不会每天吃这么多鱼类罐装辅助食品。综合以上因素分析,国家食品安全与风险评估中心认为,此次超标食品不会对婴幼儿健康造成影响。

  在此评估结果基础上,5月1日中国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发布《为何婴幼儿辅食汞超标,却对健康无影响?》(http://www.chinafic.org/rel/fb!show_son.do?wode=124&Id=1156),表示这些产品中的汞主要是深海鱼类原料带入。并提到“食品安全标准所设定的污染物限量值是十分保守的:“超标不等于就会有害健康,但表示风险有所增加,值得关注和采取措施。”

  限量标准的设定是考虑污染物的人体最高安全摄入量和食物的可能最大消费量,即所谓的“最坏情况”。而实际上,人体最高安全摄入量是非常保守的,考虑到了各种人种、性别、年龄以及个体之间的差异,也很少有人会长时间都达到最大消费量。因此,污染物限量值是非常保守的,离开产生不良健康作用有相当大的保险系数。

  最后,上述相关机构指出,鱼类是人类优质蛋白、脂类、脂溶性维生素、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良好来源。6个月后的婴幼儿应以奶类为主食,适当补充鱼、禽、畜及蔬果类等辅食。在选择辅食时要考虑辅食的多样性和不偏食,既可达到均衡营养,又可避免安全风险。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