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全力推进安居富民工程

据中国经济网城市频道北京4月26日讯(记者 李远 郦圆  王冰洁):2013年4月18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住建厅肖徽副厅长带队的住房城乡建设领域重点民生工程巡查工作组在新疆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开展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情况巡查,巡查组查看了金茂•世界城、米兰花园、苏杭小镇、康乐新村、西湖家园、朝阳佳苑7个项目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重点查看了2012年续建项目的复工情况和2013年新建项目的开工建设情况。

 

  眼下,阿克苏市安居富民工程进入了全面开工建设的关键时期,为确保2013年安居富民工程全面顺利开工,阿克苏市掀起了“大干一百天”全力推进安居富民工程建设热潮。在近期阿克苏市安居富民办质量监督检查中,各乡(镇)场的建房质量明显提高,施工队建房快、质量好,农民工匠的建房技术也掌握到位,阿克苏市安居富民各项工作正在呈现出动手早、开工快、起点高、质量好的良好态势。

  为有序推进阿克苏市安居富民工程建设工作,2013年阿克苏市提前谋划、合理布局、科学规划、统筹安排、积极协调,在安居富民工作中,严格按照统一组织、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施工、统一监理的方式进行,综合利用各类民生资金捆绑使用,发挥其最大效益,使安居富民工作扎扎实实开展,实实在在惠及住户。

  政府全力支持,资金拨款到位

  根据《关于下达2013年自治区安居富民工程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通知》(阿地财社〔2013〕6号),阿克苏市安居富民工程喜获中央财政资金3817万元。

  阿克苏市2013年安居富民工程计划在全市四乡两镇一场建设安居富民房6940户,总建筑面积443120平方米,总投资44013万元,主要新建、改建安居富民房,完善居住功能及庭院配套建设。

  为提高中央财政建房补助资金的使用效益,确保农牧区2013年安居房建设备足料、早开工,将在乡(镇场)、村(组)对建房补助资金使用进行公告公示,做到补助对象公示、资金使用公开、建材价格公示、发放到户公开,广泛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严防违纪问题的发生。同时,全程对工程资金落实、房屋质量进行跟踪检查,确保户型美观与先进实用相结合,让市民能住上放心房、安心房。

  保障性安居工程是重大的标志性民生工程,阿克苏市安居富民工程喜获中央财政资金拨款,可以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投入力度,可以创新财政支持方式,引导社会资金投资保障性安居工程,可以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努力降低保障性安居工程成本。阿克苏市应该积极做到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积极创新政策、完善机制、筹措资金,大力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确保2013年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顺利完成。

  民生引领城建,建设阳光新城

  解决民生问题是最大的政治,市民是城市的主体,也是城市建设和管理的主人。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立足民生,服务民生是最基础的目标。阿克苏市把保障性住房建设作为“保民生,促发展”的民生实事来抓,坚持保障住房建设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户型美观与先进实用相结合,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

  2013年,阿克苏市将继续实施“民生建设年”活动,为改善城市居民的住房条件,让低收入家庭有房住,继续加快城市改造步伐,加快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步伐,加快住房保障体系建设,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

  阿克苏市把保障性住房建设列为“一号民生工程”,总投资52800万元,共建设保障住房3500套,计划年内开工建设廉租房1500套、公租房500套、棚户区改造1500套,在住房建设规划设计上,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在户型设计上建设外观上还是环境配套等方面都做到精益求精,不断改善城市低收入居民的居住条件。为切实做好这项民心工程,阿克苏市建设部门将全程对工程质量跟踪检查,确保市民能住上放心房、安心房。

  促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安居新农村

  近年来,阿克苏市农民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新的变化,从过去的不愿意盖房,挨家挨户走访宣传,到如今的想盖房,要盖房,抢盖房,农民们盖安居富民房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2013年阿克苏市富民安居工程严格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新农村建设总体要求和“一村一规划、一户一方案”要求,本着自治区确定的“高起点、高水平、高效益”及“专业队伍规划,村民审议方案,乡村组织实施,农民自建为主”的原则,把安居富民与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产业紧密结合,坚持面积不落后、功能不落后、质量不落后、产业不落后“四不落后”标准,确保农户新建住房面积不低于80平方米,水、电、路、气、厨、厕、浴、热八项功能配套,砖木或砖混结构,既抗震又防雨,实现既安居又富民的目标。计划建设任务6940户,户均补助3.05万元,共计21167万元。其中,国家、自治区补助12839万元;浙江省援助6940万元;地区补助1388万元,其余农民自筹。

  为了高效益、高起点、高标准的完成阿克苏市今年安居富民工程建设任务,改变农村传统的居住习惯,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同时加快阿克苏市乡(镇)场建设,今年阿克苏市安居富民工程改变了以前由农民施工队唱主角的现状,大量使用有资质的正规施工队,以包工包料的方式进行招标建设。如喀拉塔勒镇、良种场、拜什吐格曼乡、托普鲁克乡、阿依库勒镇大部分房屋,均由正规施工队建设,平均每个村配备了一支高质量、高效益的、高信誉的施工队伍,每支施工队有施工人员25人左右,高质量的施工队为工程的质量和进度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同时把经过施工培训,具有上岗证书的农民工匠安置到施工队进行工作,即保证了工程质量,也不影响农民工匠的收入,这种建设模式推广后,将极大提高全市安居富民工程建设质量。

  阿克苏市将安居富民工程与发展庭院经济、维吾尔民族民俗、农家旅游有机结合起来,完善了水、电、厨、厕、浴等整体功能和道路绿化等基础设施。为了给将来的发展留足空间,政府在保证农民原有传统种植产业的同时,在城乡结合部的乡镇鼓励农民发展特色旅游产业、农家乐等增加收入。对于较远的乡镇则鼓励发展庭院经济,包括蔬菜种植、牛羊养殖,红枣、核桃初加工等,做到安居和富民统筹安排,和谐发展。而在工程施工的过程中,更多农民还掌握了建筑、安装等技术,增加了一技之长。

  阿克苏市坚持安居和富民并举,将农村安居富民工程建设与社会主义新农村、新型城镇化建设有机结合,加快推进安居富民工程建设步伐,能够彻底改变部分乡村脏乱差的局面,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生态村品质,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步伐。农村的富民安居工程进一步完善居住功能、庭院配套建设,把安居富民与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产业紧密结合,促进城乡一体化,实现了让农牧民即安居又富民的目标。

  杭州积极对口援建,共推安居富民建设

  2013年3月10日,浙江省杭州市援建2013年阿克苏市安居富民工程正式开工。目前,此项目建筑材料已全部到位,地基已开挖,正在下混凝土。

  2013年阿克苏市安居富民工程建设计划任务6940户,总建筑面积443120平方米,建设地点在全市四乡两镇一场。总投资44013万元,国家补助7287万元、自治区补助5552万元,浙江省援助6940万元,地区补助1388万元,其余22846万元由市财政配套和农民自筹。主要用于安居富民工程建设、完善居住功能、庭院配套建设。

  实施“安居富民、定居兴牧”工程,是浙江省推动新一轮对口援疆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有利于解决受援地广大农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紧迫的问题,有效改善当地农牧民群众的生活条件。

  阿克苏市良种场托万科乔格塔勒村安居富民工程示范点项目,是2012年杭州市对口支援阿克苏市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新建安居富民房100户,建筑面积户均150㎡,计划总投资2536.725万元,其中安排杭州援助资金450万元。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实施庭院生活区地面硬化,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三区分离,在庭院内种植蔬菜、瓜果及果树,并搭建葡萄架;硬化道路、绿化2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建设文化活动室、文化活动广场、便民服务、供暖、供电、通讯、供排水、垃圾集中收集清运等附属设施。完工后,既能让100户居民都住进宽敞明亮、卫生整洁、安全抗震的新居,对全地区安居富民工程建设将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阿克苏市将在杭州市的帮助下,按照自治区“让民生工程真正称为凝集人心、激励精神,动员各族群众热爱祖国、建设美好家园的民心工程”的要求,围绕“三个提前、三个覆盖、三个提高”的援疆工作目标,高起点、高水平、高效益全面实施和推动阿克苏市良种场托万克乔格塔勒村安居富民工程示范点项目。

  阿克苏市全力推进安居富民“民生建设年”工程意义重大,下一步的工作一定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把“安居富民、定居兴牧”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制定详细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及时研究解决工程实施中的困难和问题,明确责任分工,狠抓责任落实;要总结经验,完成任务,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及时研究解决工程实施中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总结推进“安居富民、定居兴牧”工作典型经验和好的做法,抓好方案设计、工程施工、配套建设等环节,切实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推动这项工作又好又快开展,力争在今年底前让广大群众住上新房;要输造并举,安居富民,本着既输血又造血的原则,不仅要解决农民群众安居问题,而且要把富民作为重要内容,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生产生活问题。在工程建设中,要尽可能多的使用当地劳动力,使当地劳动力能够掌握更多的实用技能;要统筹规划安居富民工程,把安居房建设与当地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当地农牧民群众重视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强化产业带动,培植壮大主导产业,促进农民增收。通过安居富民工程,不仅让他们住的房子亮起来,也要让他们的钱袋子鼓起来。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