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黄海学院就业保障“两翼齐飞”

      近年,因大学扩招和教育产业化政策推行所带来的大学生人数逐年增加,2013年大学应届毕业生人数将达到700多万人的新高,其中山东省就占52万人之多,就业人数持续增多。再加上当前全球经济复苏趋缓,下行风险加大,在就业总量压力持续加大的同时,就业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这预示着2013届毕业生面临的就业形势将更加复杂、更加严峻。 

    黄海学院积极响应中央“要把大学生就业摆在当前就业工作的首位”的号召,把本校应届毕业生的就业保障视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结合目前所面临的就业形势和校毕业生就业情况的特点,经过近几年的探索,逐步走出了一条“以制度保障和服务保障为两翼”的适合本校实际行之有效的应届毕业生“就业保障”之路,为本校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工程插上了保驾护航的双翼。 

    在制度保障上 

    (一)学校加强领导,建立完善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体系,成立 专门的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 

    (二)逐步健全一系列的毕业生就业规章制度体系,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深入发展。通过转移毕业生就业工作重心,充分发挥各系主体作用。并建立就业工作激励机制,调动全员关注就业、参与就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加强队伍建设,改善工作条件,构建就业工作保障体系。 

    (四)实行人性化的“回访制”和“召回制”。校就业指导中心按照制度规定形成了信息发布→双选会→面试→送受聘学生上岗→回访→反馈工作程序和对因非主观原因,而不适应工作岗位的学生召其返校,进行短期再培训和心理调适,提升学生的职业素质和核心竞争力,打造黄海学院诚信就业的品牌。 

    在服务保障上,学校强化服务,加强指导,开展了一些围绕学生所需的毕业生就业工作: 

    (一)就业指导由末端指导转变为全程指导,帮助学生确立就业目标,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积极自主创业”的理念,改变就业观念,不断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 

    (二)探索建立开放式的就业信息平台,广集用人信息,依托校园网络平台,为毕业生提供及时有效的就业服务信息。 

    (三)针对特困家庭毕业生实施“一对一帮困”的就业援助工作。 

    (四)积极开展创业教育。通过“创业大赛”,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创业。制定创业帮扶办法,推动和激励毕业生创业。筹建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利用中华儒商总会等企业家的爱心捐助为资金来源,帮助大学生创业。 

    (五)学校在践行 “知行合一”、“惟德惟能,至于至善”教育理念基础上,努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开展实训教学、顶岗实习、订单式培养黄海学院三大特色教学,提升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和技术能力,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有效规避了许多用人单位反映的高校毕业生动手能力欠缺等问题。 

    学院服务保障工作的开展,大大提高了毕业生在做好职业规划、做好职业测评、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找准求职方式诸方面能力,为就业前准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虽然2013届应届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非常严峻,但相信在黄海学院就业制度保障和服务保障建设两翼并举下,积极改革创新,扎实工作,毕业生找准自己的定位,做好职前的自我提升,依然可以顺利地解决自己的就业问题。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