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产业的未来在于农业与旅游业的结合

     四川 2013-06-14(中国商业电讯)--生态旅游农业,也称观光农业或旅游农业,就是把农业与旅游结合起来,利用生态农业景观、空间以及生态农业产品,吸引游客前来观赏、游览、品尝、休闲、劳作、体验、参与、购物的一种新型生态产业发展形态。国内生态产业专家曾剑认为,生态产业改变了农业的发展建立在土地的栽培力和负载力上的传统模式,使农业成为一种具有多次贩卖力的资源,其经济效益将大大高于传统农业。

    如今生活在城市的孩子,越来越看不到蝴蝶、蜻蜓、萤火虫等昆虫了!紧张、繁忙、呆板、单调的城市生活使人们越来越向往大自然,这就为休闲生态行业的发展提供了空间。目前国内真正意义上的休闲生态产业还非常欠缺,多是一些小打小闹的以农家饮食为主的“农家乐”型,或果熟季节的“采摘型”或普通动植物观赏型,内容单一、模式生硬,且管理落后,设施不完善,难以维持长久的生命力。而曾剑的企业给休闲生态产业提供了这样一种借鉴,他的企业不但从事着生态园林及生态旅游的一系列工程,而且还包含着园林绿化、苗木种植及生态养殖等等,真正将整个生态产业融合为一体,打造了一个生态行业的全产业链。

    现在已进入体验经济时代,体验式活动更能激发消费者的消费欲望。体验是休闲生态行业成功的关键。“发展休闲生态产业,切忌跟着别人后头跑,要注意凸显自己的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挖掘当地的特色文化,以及特色农业物产和特色自然、人文景观等,这样才能有生命力和竞争力。”曾剑的这一观点受到众多生态行业专家的推崇。

    休闲生态产业的提出当然是一件好事,但如果规划不得当,农民有可能反受其害。曾剑认为发展休闲生态行业,首先应以农民的利益为出发点,如果仍然竭泽而渔,破坏生态,农民的长远利益从何而来?其次,休闲生态行业包含的内容应该十分丰富,生态旅游、生态园林、生态果蔬、生态养殖等等都包含于其中,必须加强生态行业的产业整合,将各种资源综合利用发展,完善生态行业的全产业链,为游客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休闲生态产业才能达到双赢的目的,既富了乡下人,又乐了城里人!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