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亚太地区企业认为福利被员工低估



--四成公司福利支出超薪资20%

上海2013年6月18日电 /美通社/ -- 全球领先的专业咨询服务机构 -- 韬睿惠悦咨询公司(以下简称“韬睿惠悦”)最近一项研究显示,有十分之四的雇主投入到员工福利的开支超过了薪资总额的20%。然而,虽然福利开支数额如此之大,却仅有一半的雇主表示,公司福利计划得到了员工的肯定或好评;而其中15%的雇主更表示,公司的福利计划完全未被员工认同。

1. 参调公司上一财年的福利开支

   少于薪资总额的20%  薪资总额的20%40%   大于薪资总额的40%  不清楚  
亚太整体   39%  37%  3%  21% 
中国大陆 38% 33% 7% 22%
香港 39% 46% 1% 14%
印尼 29% 43% 7% 21%
马来西亚 34% 45% 4% 17%
菲律宾 34% 44% 3% 19%
新加坡 42% 33% 3% 22%
台湾 40% 34% 1% 25%
泰国 35% 33% 4% 28%

(图表link: http://www.towerswatson.com/zh-CN/Press/2013/06/~/media/Images/Press/2013/05/benefits-trend-survey-result-press-2013-table1.ashx)

 

《2013年亚太地区员工福利趋势调查》于今年2月至3月展开,共访问了亚太地区1066家雇主。结果显示,员工的价值感知度并不与公司福利开支增长成正比。也就是说,即使雇主加大福利开支,员工对福利的感知度未必可以得到相应提高。

“很明显,在雇主看来,福利战略对于提升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和保留率等一些关键的企业目标起着重要作用。我们发现,目前有81%的雇主拥有成文的福利战略,指导企业做出日常福利决策,而这一比率在2009年仅为66%,” 韬睿惠悦亚太区福利优化总监 Matthew Jackson 说道,“然而,我们的调查对这些战略的有效性和其产生的价值提出了疑问,特别是考虑到在当前亚太区持续不断的人才竞争和商业环境挑战之下。”

Jackson 补充道:“我们发现,针对实际成本和员工价值感知之间的差距,一些雇主所采取的应对方式是在福利计划中增加更多的项目,这非但毫无帮助,反而拉大了差距。由于员工队伍不断多样化,‘一刀切’的福利组合不太可能是最佳的解决方案。这些雇主只有通过重新评估和调整企业现有福利组合,并引入员工选择机制,才可能获得相似或更好的效果,而不是单纯地为每位员工增加福利项目。”

韬睿惠悦调查发现,计划引入灵活的福利计划或增强福利计划灵活性的雇主数目明年有望翻番: 32%的雇主明年将增加福利计划的灵活性(相比之下,今年这一比率为15%),23%的雇主将引入弹性福利计划(而在今年,这一比率为12%)。

在福利沟通方面,调查显示,仍旧有近三分之一(31%)的雇主不会就福利计划与员工进行沟通。这一比例虽然偏高,但相对于2009年的55%已有所改善。调查还发现,有效沟通与员工福利价值感知之间是密切相关的,在能够进行高效沟通的企业,其福利计划的价值往往更易得到员工肯定。

“雇主应认识到公司员工队伍的多样性,并知晓不同员工部门的需求各不相同,这极为关键。弹性福利计划是一个绝佳的途径,因为它能使员工自由选择对自己有吸引力的福利,”韬睿惠悦亚太区福利咨询董事总经理 Andrew Heard 表示,“不过,这也只是解决问题的一个方面。如果没有有效的沟通和管理策略,所有这些努力都会付之东流。雇主应全面考虑福利设计和整体的投资组合,从而优化福利开支,增强员工价值感知。”

关于此项调查

《2013年亚太地区员工福利趋势调查》于2013年2至3月间展开,共收到了亚太地区1066家雇主企业的反馈,是该地区最为全面的福利相关调查之一。报告除涵盖整个亚太区数据的整体报告外,还特别选取了中国大陆、香港、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台湾和泰国等市场数据形成的地区型报告。本次调研是韬睿惠悦对亚太区福利趋势进行的第三次调查。

关于韬睿惠悦

韬睿惠悦是一家领先的全球专业咨询服务公司,通过对员工、风险和财务的高效管理,帮助企业提升经营绩效。我们在全球拥有14,000名员工,提供员工福利、人才管理、奖酬方案、以及风险和资本管理等各个领域的解决之道。

消息来源 韬睿惠悦咨询公司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