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就业角度看黄海学院实践教学

  随着就业工作的市场化进程不断推进,市场作为用人主体,越来越彰显出对人才需求的主动、制约的作用。因市场有其自身的作用和发展规律,它不可能承担继续培养学生的基础性培训任务。故市场主体越来越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使之在上岗之初就能够很快适应岗位要求的新情况,这必然要求高等学校强化实践教学,提高实践能力,改变以学校和课堂为中心的传统人才培养模式,建立行业、企业、学校共同参与人才培养的育人机制,以更主动的姿态,更现实的努力,为市场提供合格人才,为毕业生提升就业竞争力。

    黄海学院认真分析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原因,并在此基础上寻找相应的对策,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逐步形成了行业、企业、学校共同参与人才培养的育人机制。先后与海尔、海信、北船造船、中集集团、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公司、海信科龙公司等40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实施“顶岗实习”、“订单培养”、“工学结合”,并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成立由学校、行业、企业专家组成的专家指导委员会,制定《专家指导委员会章程》、《校企合作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形成了校企合作长效运行机制。自实施以来,效果显著,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树立了黄海学院诚信就业品牌。

    顶岗实习,搭建就业平台 顶岗实习架起了毕业生与企业之间沟通的桥梁,实现了毕业生与企业之间的双向认知,能在一定范围内确保毕业生在顶岗实习结束时,与所在企业签订就业合同而顺利就业,同时减少了学生在企业的实习时间,较早的享受企业正式员工的待遇。

    订单培养,成立冠名班 为了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和实际动手能力以及职业道德的培养,更好的为社会和企业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学校先后与海信科龙公司、现代船厂、上汽通用五菱等企业签订联合办学协议,分别成立“海信科龙班”、“现代造船班”和“上汽通用五菱班“,有目标的培养企业需要的生产操作类储备人员。

    工学结合,共建校内外实训基地 为充分满足学生实践技能训练需要,让学有余力的学生参与实践,让企业技术人员与专业教师实现知行相长,同时接收企业内部员工到校实训中心培训,考取资格证书。校内外实训基地的建立,有效推动了校企合作的开展,使教学内容更加贴近企业实际需求,学生能够更快更好的适应岗位要求,赢得合作单位的好评。

    黄海学院行业、企业、学校共同参与人才培养的育人机制的建立及实施,有效解决了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帮助学生顺利实现就业,这种实践教学模式也成为社会、学校、学生和家庭共同关注的焦点。该校自建校以来,共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了8万余名毕业生,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