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黑龙江热线 黑龙江信息港

《芈月传》原地踏步的一部注水剧

  图片为资料片

  还记得年初的横店,又湿又冷,导演郑晓龙放下手中嗑的瓜子,和前往探班的记者感慨,《芈月传》像是“中国的伊丽莎白一世”的故事,与《甄嬛传》相似的地方都被他抛弃了。

  这部年度大戏收视固然让卫视和网站乐开了花,但豆瓣评分呈断崖式下跌,与雷剧《武媚娘传奇》已经不相上下。有人说,《芈月传》和《甄嬛传》之间隔着一部《琅琊榜》——这未必是计较后两者的高下,而多少是在说,《芈月传》该有的古典美荡然无存,剧情逻辑和人物智谋都有些不及格。

  芈月是个穿着秦服的“四不像”

  从《芈月传》筹备、开拍到最终宣传,导演、主创口口声声说《芈月传》如何超越《甄嬛传》,前者是家国天下的大情怀——为了心目中的大格局、大情怀,导演和主创大概也试图为《芈月传》做“朝堂戏的加法”。于是,屈原、黄歇等等在真实历史中难以与芈月发生交集的人物出现了,秦楚两国宫廷的风吹草动也都与芈月有了关系。

  播出到现在,女主角芈月却还是个穿着先秦服饰的“四不像”:她被加上了武则天式的“天降霸星”预言,时而又被赋予了几分小燕子式的天不怕地不怕。创作者精心为她加上的爱人、朋友、敌人,却总给人画蛇添足之感:爱人春申君黄歇,没有战国四君子的风采,所有的精力都花在了掉书袋、说情话上,为了延伸剧情,他甚至被安上了掉下悬崖失忆的韩剧戏码;屈原、张仪、秦王、义渠王等等看似开启了芈月政治智慧的男人,只是反复对她献上毫无来由的欣赏;至于后宫中的楚威后、芈茵、南后、魏夫人,人物的好坏都明明白白写在脸上,使出来的花招也依然是彼此打小报告、设局陷害滑胎的老戏码,全然未见她们背后所谓战国风云中国与国的角力。

  看不出一个战国女政治家的成长

  从某种角度上说,刻画一个女人的成长,尤其是一个看似传奇却记载寥寥的女人,多少需要对其价值观、人生经历进行补充丰富。

  《芈月传》的前三分之一,几乎是不及格的。你看不出这是一个战国时期的女政治家的成长,她的经历与《武媚娘传奇》里的武则天并没有什么不同,都是小白兔变腹黑女;甚至切换背景,把她的故事安在清孝庄太后的头上,也未尝不可——一样有想爱却爱不得的青梅竹马,一样是被贵为正室的亲族献给了帝王共侍一夫,一样是卷入了夺嫡的战争,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当创作者把已经玩得非常纯熟的清宫戏套路捆绑在古人身上,不自然在所难免。

  难怪有人说,主创没有好好理解先秦时代的三观,对先秦文学、礼乐更是疏离。的确,目前出场的《芈月传》人物,不仅难见战国时代贵族之间的礼义,反而多了几分奴才相。而核心人物芈月,落在剧本、镜头前,也缺少勃发的生命力,有的只是属于主角光环的好运与男人的眷顾。就连导演郑晓龙也说,“芈月要是运气不好早死了。”总之,《芈月传》如一锅乱炖的调味料,让人齁得喘不过气。(科丽)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