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黑龙江热线 黑龙江信息港 合作QQ:602612829

雅戈尔:不务正业还是低调务实?

正确的坚持叫执著,错误的坚持叫固执;执著与固执,虽只一字之差,结果迥然而异。

    新华财经12月3日电(杨玉云)晚上8时,与雅戈尔国际服装城一墙之隔的员工宿舍区灯火通明。

    宿舍外的马路边,一溜排开的是水果摊、烧烤摊、麻辣烫夜宵点,小老板们异常忙碌。

    偌大的厂区内异常安静,记者白天在车间见到的繁忙景象似乎突然消失了。“这里早就不加班了,我们按正常作息时间上下班。”一名买水果的员工表示。

    面对“不务正业”的汹汹质疑,雅戈尔董事长李如成的内心是否如宁静的厂区波澜不惊?

    反省中国男装业

    在状如美国白宫的雅戈尔办公楼8层,李如成的宽大办公室内挂着7幅地图,分别是雅戈尔服装城、宁波鄞州区、宁波市、浙江省、中国、亚洲以及世界地图。

    不过,站在窗前,只能看到缓缓流淌的奉化江在薄雾中蜿蜒转向东北,这里离世界最古老的三大家族图书馆之一的天一阁大约有10公里距离。

    “面对批评和质疑,我们现在很坦然,说得对的就接受并改变,说得不对的就让他们说去。我们首先考虑的是雅戈尔怎么生存,如何回报股东,因而随时关注市场的变化最重要。”李如成呵呵笑着,语气不疾不徐。

    在雅戈尔的多元化产业布局中,李如成最关注的还是服装。

    最近,他又到美国和欧洲的品牌服装企业考察了一圈,回来后信心大涨:“从设备、工艺和制作水平来看,我们一点都不比国外大品牌的差,甚至还超过了他们,主要差距在品牌运作和市场服务上。”

    雅戈尔原来还考虑过收购几个国外品牌,“很多国外大牌产量很小,欧洲市场已经没有发展空间,看了以后我觉得完全没有必要去帮国外品牌呐喊。”李如成说。

    男装市场已经出现分化,原来做西装的BOSS,现在也做休闲装和女装,不过女装没有成功,“跨界运作的难度很大”。据李如成的观察,欧洲一些大牌男装正在走下坡路。

    对于国内服装市场,李如成认为真正发展起来也就是最近5年,从10年前开始大家都在讲要做品牌,而且依靠广告也砸出了一批销量10亿元以上的企业,但经济大环境稍有变化,高库存问题就出现了。

    “从品牌的角度讲,中国男装刚刚起步。”尽管业内认为过去的10年是男装的黄金年代,但李如成并不觉得过去有多么辉煌。

    “品牌的基础是质量,即品质和数量,既要有好的品质,还要有相当规模的销量,否则难以称得上是有影响力的品牌。”李如成说,品牌需要文化积淀,要会讲故事,欧美服装企业很会讲,而中国的企业在这方面缺乏信心。

    李如成将品牌的门槛定得很高,“如果男装销量达到500亿元,那才是真正的品牌男装,”按这个标准来看,中国所有男装企业的品牌之路相当遥远,“雅戈尔也正在爬坡,”李如成说。

    中国很多服装企业以前做OEM,非常辛苦还不赚钱,“OEM能解决就业问题,但无法发展成强势产业,所以中国服装业的最终出路还得靠创品牌,一方面满足国内市场不断提升的消费需求,另一方面还要向国外争市场,但不是永远通过贴牌的形式。”李如成称,从服装强国的角度而言,放弃低端加工并不可惜,2011年,雅戈尔出售了以代工为主的新马集团,全力转向做大做强自主品牌。

    对于国内奢侈品消费热,李如成连呼“极不理性”,世界奢侈品热是日本人买起来的,主要奢侈品牌目前都把市场重点转向了中国,以目前中国较低的消费年龄层来看,并不具有持续消费能力。

    而面对国外品牌动辄数万元一套的西装,李如成认为这个市场极小:“要看是不是消费者自己掏钱购买,真正的品牌是消费者掏钱买出来的,因为中国还没有形成足以支撑一个较大规模的高端消费市场”。

    “现在的服装价格太高了。”他自言自语道。

    李如成从不认同外界关于雅戈尔偏离主业的说法。

    “雅戈尔服装每年五六十亿的收入,在国内是最大的之一,”李如成表示,“如果没有从其它行业沉淀资金,雅戈尔服装板块也不可能做到现在这样的规模,至于主业和副业,则是一个相对的概念。”

    雅戈尔如何调整

    尽管李如成对外界的臧否不予评议,但雅戈尔服装业务的变化是明显的。除了放弃代工业务,李如成把调整的重点放在设计和市场推广上,并以此为基础扩张品牌知名度,进而提升美誉度。

    在李如成的规划中,雅戈尔服装由五大品牌构成,主打品牌YOUNGOR突出功能性,这是其积累多年认知度最高的品牌;高端品牌MAYOR(市长)旨在打造中国的量身定制品牌;GY品牌以时尚风格构筑年轻人的概念世界; HANP(汉麻世家)主推健康和环保;Hart Schaffner Marx(哈特马克斯)则传承美式休闲风。YOUNGOR是树干,其他四个品牌是树枝,有树干又有树枝才是一棵品牌的大树。

    但是,要搞懂这几个品牌的中英文读音和区别的确需要杀死不少脑细胞。

    目前雅戈尔正在大力扩编设计师队伍,已有的40多位设计师无法满足李如成的要求,他承认目前设计能力偏弱。此外,雅戈尔还在意大利米兰组建工作室,在东京、伦敦、纽约、香港等设立信息中心,同时加紧在全球海选服装设计师,希望借外脑提高雅戈尔的时尚气息。

    “我们最近在强化提升YOUNGOR,这是经多年发展最获消费者认可的雅戈尔主品牌,把它赋予时尚色彩。2011年,雅戈尔先后在北京、西安、杭州等地开设了超过1000平方米的大型旗舰店,都是以YOUNGOR品牌为核心。”李如成说。

    颇令李如成自豪的是其强大的渠道销售能力。

    雅戈尔在全国拥有700多家自营专卖店,2600多家商业网点,每年光衬衫就要卖掉700万件。

    “当初我决定自建渠道的时候,反对的声音非常大,他们认为雅戈尔只要生产衣服就行了,销售的事情应该交给专业的人去干。”李如成提起往事非常得意,“我不但坚持自己做销售,而且购买了不少专卖店。”

    北京东单专卖店购买时花了1000多万元,现在至少升值10倍;上海专卖店花了1.5亿,现在值8个亿;杭州的店买得晚,花了5个亿。李如成有点惋惜地说:“买大店得趁早,现在开始贵了。”

    李如成最近还去了中西部一些地级城市考察,他的目标是市中心可自己持有的物业:“形象店对雅戈尔品牌的提升作用非常大,虽然一次投资会大些,但掌握了销售渠道就能确保品牌形象不受损害。因此,雅戈尔确定的继续投入服装的30亿资金不会有变化。”

    从顾客进门开始,从问候到产品介绍、组合销售到最后送客出门都由一名营业员接待,顾客来购买的不仅是产品,还有服务、环境,雅戈尔正在努力借鉴国外大牌的服务理念,形成自己的服务模式。

    “雅戈尔服装的销售目标是每年增长20%,5年后达到120亿元应该没啥问题,”李如成想了想又说,“我认为增长空间很大,应该说翻两倍都是有可能的。”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