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黑龙江热线 黑龙江信息港 合作QQ:602612829

当当网被指“店大欺客” 向商户收取店庆费惹争议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宣传密,折扣低,频繁的促销战,让电商巨头们抢尽风头。但对于部分商户,电商的财大气粗却让自己苦不堪言。近日,因巨资投入"为店庆造势",当当网被曝光向部分商户收取店庆费5000元,引发商户不满,甚至一些商户已经申请退出。

  当当网最新回应称:绝大部分店庆宣传费用由当当网承担,收取店庆费并非强制。

  11月10日,加入当当网的周年店庆促销活动后,商户"攀岩小七七"突然收到了一封邮件,称当当网为店庆活动投入了超过8000万的对外宣传费用,需要向服装鞋包事业部的全体商家收取活动支持费5000元。

  攀岩小七七:扣我们5000块钱,我很不满意,就找当当网,在kA事业群里申诉。因为我在群里说了这件事,就被当当踢出kA群了。

  当当网的数据显示,在"双11"当天,其服装招商平台完成超2000万的销售额。当当网公关部叶晓舟强调,在店庆宣传费用中当当网承担了绝大部分。

  叶晓舟:我们没有强制去做这事情,希望商家在这个环节上稍微牺牲一下他们实际的利润。

  截止今年第三季度,在当当网开店的商户已经突破1.4万家,这意味着如果每位商户都交店庆费的话,绝大多数宣传费用将由商户承担。据了解,当当网只针对第三方商家的招商平台收取,自身经营的图书和电子产品则不需要交纳。商户"攀岩小七七"并没有明显感到店庆活动带来的实惠,他不能接受当当网不管商户销量多少一刀切收费的做法。

  攀岩小七七:目前有四五十个商家,这些商家一起反馈都是效果很不理想,有一些一个月甚至就做三两千块钱。

  尽管当当网称并非强制,但"攀岩小七七"通过微博和建立QQ群发起抵制店庆费活动后,却导致其在当当网的四个品牌中三个被取消。而被踢出鞋包皮具KA群后,他已经无法及时获取当当网的活动信息。11月13日,"攀岩小七七"向当当网申请退出。

  攀岩小七七:我们家做史努比箱包旗舰店,他们说我之前起的名字不规范,把另外三个品牌删除掉了。他们给到我的答复很明显,我们家被pass掉了。

  不仅是服装鞋包类的商户,日用百货类的商户,例如相宜本草在当当网的代理商也收到了收费通知。

  相宜本草:我们收到邮件,也明确回复了。如果真的要扣,我们再去跟他们去协商,看怎么解决问题。

  一位当当网的商户,同时是京东、苏宁、天猫等网站的卖家,他告诉记者,"店庆费"是当当网的独家费用,事先并未通知。

  商户:现在收费涉及到他自己做的促销活动,让商家参加之后找我们收费。京东"618"时也没有跟我们说让商家参加活动就交钱。

  据了解,一些商户与当当网相关品类负责人联系,被告知可以用流量等进行补偿,但店庆费还是要交。对于拒绝交钱的商户,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解决方案。

  叶晓舟:不管是大店铺还是小店铺,如果不愿意去交,有权利跟我们招商平台协商,看如何去解决。

  记者调查发现,不仅店庆费,进场费、广告费、促销费,这些在实体零售业的诸多费用,正在向电子商务领域蔓延。当当网收取店庆费,是一家电商店大欺客,还是整个电商行业的潜规则?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