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A北京年会热议会计师创造企业价值

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华北区年会于2月26日下午在北京隆重举行。本届年会由ACCA及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联合主办,以“战略与变革:会计师为企业创造价值”为题,探讨企业在战略转型时期财务管理人员如何帮助企业洞察先机,制定精准的财务战略,最终为企业创造价值。年会汇聚了学术机构、商业企业、政府等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及领袖人物,为参会的逾二百位来宾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思想盛宴。

ACCA全球会长高沛利(Barry Cooper)致欢迎词:“在可预见的时期内,中国经济仍将保持着可喜的增长势头。随着国际经贸活动日益频繁和会计准则的国际趋同,作为全球专业会计师团体,ACCA将继续推动中国会计行业的国际合作与对接,并坚持倡导将职业操守置于财务管理的核心。”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秦荣生在致辞中结合会议主题“会计师为企业创造价值”,分享了在职业会计师培训过程中的经验与心得。并表达了与ACCA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意愿。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副书记杨晨辉代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讲话,他充分肯定了ACCA为国际会计行业交流和专业领域合作所做出的杰出贡献,并期待未来中注协在信息交流、会员服务、人才培养、师资培训、职业监管等更多领域与ACCA开展合作。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全国会计硕士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王化成教授做了主题为“价值创造效率—会计指数反映经济进步”的主旨演讲,并分享了能够准确反映宏观经济和微观企业的经济指数工具,“会计指数是指会计信息编制,反映一个国家、行业、企业宏观经济整体运行状况及发展趋势的一套指数体系。它能够为宏观调控提供政策支持,为产业经济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会计师与企业共成长”的主题论坛邀请到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北京合伙人吴卫军先生、中国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谷澍先生、致同北京税务主管合伙人焦根永先生、联想集团总会计师卢奕煌(James Loh)、EMC首席财务官孙鸥女士、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张庆龙教授几位嘉宾参与讨论。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张庆龙教授认为“会计师角色的定位应建立在两个需求的基础上,即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对整个会计行业的需求,和企业成长过程中对财务管理人员的需求,这也是会计师成本与他所带来价值相匹配的基础。而具体到会计师为企业创造价值这一问题,应当与企业生命周期结合起来思索,企业从产业链管理到价值链管理的过程中,财务的着眼点也应从追求利润导向成本和风险控制进行转移。

在谈及“财务管理人员应具备的技能”时,EMC首席财务官孙鸥女士表示:“对于财务人员,专业知识固然重要,但是当职业路径上升到财务管理岗位时,则需要应用到整合资源和分析信息的能力,即我们所说的软实力。”联想集团总会计师卢奕煌分享了他的职业经验,“从业初期可以尝试在不同职能模块中摄取知识,这样能及早培养出全局意识。同时,在不同从业阶段要对自己有清晰的规划。”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在年会上做主题为“宏观经济走势与世界经济格局变化”的主旨演讲。钱颖一教授对中国未来经济走势持总体乐观态度,他认为在宏观经济层面应关注三个方面:第一点是政府换届的后续政策,两届政府交替政策应不会产生大的连续性;第二点是关注三中全会后的经济与金融政策变化;第三点是关注货币政策的变化。

国wu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对2013年中国经济金融形势做出展望,“2013年将是温和回升、结构调整推进的一年。中国当前投资并未过度,问题是需要提高投资效率。2013年随着周期性回落节奏接近尾声以及周期性波动幅度的减小,结构性问题将变得更为重要。为应对这些结构性转型的挑战,2013年及未来更长时间的宏观政策将在周期性政策与结构性改革之间取得平衡。”

在下午的嘉宾讨论环节中,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卢力平教授、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中国业务发展总经理金建先生、景华天创(北京)咨询有限公司董事、总裁丘创先生、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PAcc主任罗玫教授和中国人寿财务总经理杨征先生就“企业战略财务话题、人才、创新”等几个话题发表了看法。

在谈及“企业战略财务”问题时,中国人寿财务总经理表示,“战略不是计算出来的,而是由企业家精神、个人特质和特定环境造成的。企业的财务负责人能够最先知晓到企业运作数据,相对其它管理岗位更有优势做好未来的战略。”

对于财务管理人员和企业战略制定之间的关系,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中国业务发展总经理金建将其定义为三个角色:企业战略的制定者之一、企业战略的执行者和企业战略的最终验收者或者鉴定评价者。“财务管理工作应上升到更高的层次,而着眼点就在于是否具备企业管理和分析预测能力,是否拥有成本控制和风险防范意识,同时是否拥有作为一个监督和最终政策执行者的觉悟。”

在谈到“创新”这一概念时,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卢力平认为创新可以按不同的类型分为几类,如思想创新,模式创新,或者技术方法创新。创新是企业基业常青的动力源泉,对于对企业获得新的价值增值是不可获缺的、决定性因素。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