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人生的掌舵者——访广西百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方玉雄

    方玉雄,广西百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年轻的“80后”,穿着时尚,发型新潮,爱开着自己的车去兜风,不失年轻人的本色。如果以为他仅有时尚的外表,那就错了,令人赞叹的是他现在已是总投资5000万元新厂的一把手,他不仅头脑冷静,精通市场,还志向远大。他曾经获得过中国十大杰出网商、中国优秀职业经理人等荣誉称号,然而这些光环并没有蒙蔽他的远见,他要打造具有广西本土特色的饮料,将百方罗汉果凉茶等系列产品卖到全国,做全国知名企业;他还希望能成为一名老师,教导学生少走弯路;他更希望把企业做大的同时,能建5-10所希望小学。

  从小梦想开始起航

  初冬的一个午后,记者来到南宁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高岭路66号,这里是广西百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厂所在地。这个厂10月份刚搬迁进来,有崭新气派的办公室,还有漂亮整齐的厂房。

  在新办公室,方玉雄接受了《金色年华》记者的专访,话题就从他小时候开始。

  方玉雄,出生于80年代初,祖籍广东。14岁时,父母来到广西做生意,他便随着父母来到了南宁。“广西人包容性强,不排外。”这让方玉雄深深的喜欢上了广西,父亲经商养家,母亲勤俭持家,一家人的生活其乐融融,方玉雄也在不断的成长。

  当时看到广西经济较为落后,他思索着如何才能改变;加上父母从商,耳濡目染,“当时我就喜欢上了经商,从事商业能振兴经济。”方玉雄说,那时他就认定了要做一名企业家,因此大学他就选择工商管理专业。之后,他又继续到香港深造。

  几年的寒窗苦读,他获得了香港理工大学酒店餐饮管理、工商管理双学士学位。毕业后他被分配到澳门一家酒店工作,年薪二十万元。薪酬高,工作轻松,但是方玉雄不堕于安逸,他要做自己人生的掌舵者。他觉得如果不奋斗,活着没有多大的意义。他潜伏在内心深处要成为企业家的想法愈加强烈。

  为了完成自己的梦想,方玉雄毅然放弃了那年薪二十万元的工作。这一切他经过深思熟虑,他认为广西经济相对落后,但资源非常丰富,少有人开发利用,如果能好好地开发利用,不仅有利于广西经济的发展,而且也能朝着自己的梦想前进。

  回广西创办企业

  朝着梦想迈进,于是方玉雄在2005年回到了广西。当时他先进入一家专业药业公司做销售。做企业,必须得熟悉市场,他决定先在市场里磨练。此后他一直在寻找机会创业,实现他企业家的梦想。他知道药品市场趋于成熟,他继续寻找新的商机。经过比较他觉得罗汉果是广西的特产,药食同体,加之中国饮料市场巨大,如果用罗汉果来研制出一种新饮料产品,销路应该不错。

  2005年9月,在他的精心筹备下,广西百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了。经过市场调查,严密的可行性论证,方玉雄认为罗汉果饮料的市场潜力巨大。于是他找来了南京大学、广西大学等多位知名专家教授对罗汉果进行研制。他希望产品用新鲜罗汉果配置,既要符合中国人的口味,又要保证罗汉果凉茶的功效。为此,他多次奔走于果农,专家,客户之间。

  皇天不负有心人,三年后“百方罗汉果”凉茶研制成功。这种凉茶不仅清肺祛火,还是全国首个利用新鲜罗汉果原浆配置的饮料。方玉雄在桂林与果农签订了几千亩的产销合同,保证产品原料供应。罗汉果摘下后,被运到桂林的广西禅方药业有限公司提取浓缩液,6个小时内,再运到南宁的广西百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水、糖等配置,加热之后灌装,百方罗汉果凉茶就生产出来了。6个小时,保证了原料的新鲜,且锁住了罗汉果的药用价值。

  产品生产出来了,接下来还有很多事情等着方玉雄去完成。他深知凡事预则立,他给自己制定了四个五年计划,第一个五年计划就是把百方罗汉果凉茶打造成广西的品牌凉茶类饮料,第二个五年计划就是要建立一个大规模的新型厂,第三个五年计划就是要让百方罗汉果品牌凉茶占领整个南方市场,做全国市场,第四个五年计划就是要让百方罗汉果生产企业规模要比现在大四五倍,让品牌凉茶走向全国乃至世界。

  在互联网上大展手脚

  创立品牌需要打开销路,方玉雄开始了他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实施。在香港接受的教育,让他的思维开阔,创新能力强。当时很多企业都是在用传统的营销模式,传统的模式要开拓繁杂的逐层渠道,利用大量的营销人员和宣传手段来占领市场,这样的花费不菲,效果也不明显。方玉雄思索着如何摆脱传统的模式,开拓新的营销模式,找到省时省力,效果显著的方法。

  2005年,他开始接触到阿里巴巴,于是方玉雄开始尝试做电子商务。那时候,人们对电子商务并不信任,有人提出反对。但方玉雄认定电子商务的潜能,坚持了自己的做法。

  他尝试在阿里巴巴发布产品,事实证明方玉雄的想法是正确的,他的战略成功了,网络的力量的确惊人,销售业绩不断地攀升。因此,他荣获2007年中国十大杰出网商,公司在2011年再次获得“创赢中国沃尔沃?阿里巴巴精英企业”全国亚军。

  市场的竞争是激烈的,电子商务逐渐普及,销售产品依然需要传统模式。方玉雄审时度势,“我们现在是两条腿走路,在广西本土,走传统的渠道,如培养业务员队伍、参加展会、投放广告占了较大比重,而在全国的推广上,网络平台立下了汗马功劳。”

  除了利用互联网销售,他同时着手做品牌产品,做策划,搞活动,投广告,短短的两年时间,他的销售额达到了1000万元,并且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长。“百方罗汉果”凉茶也逐渐被广西人所知晓,成为了广西凉茶饮料类的知名品牌。2009年,“百方罗汉果”品牌凉茶在他的带领下,荣获中国食品产业最具成长潜力新品奖。“百方”商标被广西省工商局认定为“广西省著名商标”。产品现已销往全国165个市县地区,已和沃尔玛、北京华联、华润万家、人人乐等大型超市合作,也成为了这些大型超市的优质供应商。

  新的厂房新的里程

  将百方罗汉果凉茶打造成了广西知名的凉茶类饮料,方玉雄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实现了。与此同时,罗汉果凉茶的销量与日俱增,老厂的生产能力跟不上,这早在方玉雄的考虑之内。他按照计划,实施他的第二个五年计划,建立一个新的厂房。

  寻找厂址,研究项目的可行性、筹措资金、工程监督、购买设备……为了工作进度,他不知道舍弃了多少休息的时间。

  在方玉雄和家人的共同努力下,他的第二个五年计划也实现了!新厂房在南宁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高岭路66号建起来了。今年10月份,喜庆搬入办公。新厂所用的生产线从台湾采购,全自动生产。“一分钟生产600瓶。”方玉雄介绍,新厂标准达到了食品加工A级的标准。广西百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能力,生产环境以及优良的管理等综合条件优越,吸引了不少的厂家来合作,火麻饮料、巴马凉茶、王老吉等好多品牌前来洽谈,准备签订代工合作合同。

  新的厂房,新的开始,方玉雄任公司总经理,掌管公司一切事务。他父亲说:“我管得比较少,很多时候都放手让他自己做。”父亲的信任,让方玉雄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他要继续实施他的第三个五年计划,做全国的市场。作为一个企业的领导者,他掌舵着企业的发展方向,目前百方罗汉果凉茶已经成功进入南京、广东、浙江、湖南、湖北、江西等地的市场。

  寻找厂址,研究项目的可行性、筹措资金、工程监督、购买设备……为了工作进度,他不知道舍弃了多少休息的时间。

  方玉雄洞悉市场行情,他将公司明年的目标定位为研发更多健康饮品。而未来的规划是把罗汉果作为重点产业链,从深加工到出口。他说:“东南亚国家的客户都到我国来采购罗汉果,罗汉果是个好东西,不仅可以开发罗汉果系列饮料,还可以开发成罗汉果醋、牙膏、饼干等产品。此外,公司还可以开发百香果等系列果品,将百方做成全国的知名企业。”方玉雄计划百方以“做广西饮料专家、创国内名牌”为奋斗目标,在实行产品名牌化、管理科学化、技术现代化的基础上,与国内食品工业一流水平接轨,向经营国际化发展。

  如何使自己的五年计划一步步实现?方玉雄有他的规划: “企业,要稳中求进。”他个人的实践告诉他,做决策要稳;另外要分散经营;百方投资做了药、饮料等系列产品;而投资看重项目,好的项目就是成功的基础。这些理念让方玉雄能稳当掌舵自己的人生道路,“我想我的选择没有错,我在朝我的目标一步一步迈进。”

  做自己人生的掌舵者

  方玉雄在商业领域一步一步地实现自己的目标,而他除了企业家外,还有其他的理想。他要掌舵自己的人生,努力让他的梦想都能实现。他想在不惑之年成为一名教师。其实现在他已经被几家高校聘为讲师,他不收一份酬劳,免费为学生讲课。而这是为了:“希望更多的学子奋发图强,希望让学生知道成功是可以争取的,希望他们少走些弯路。”

  他计划在广西高校进行巡回演讲,目前已在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大学等高校进行。此外,他还组织爱心义卖活动,义卖所得捐给学校的贫困学子。鼓励优秀的贫困学生更好地学习。他劝告学生:“经过努力才能取得成功。”

  父亲在家乡捐赠小学的事影响着方玉雄,因此他还有另外一个计划,就是在企业做大的同时,建5-10所希望小学。他说:“每次看到贫困山区的小孩,我觉得心酸,他们没有办法读书,大冬天连张被子也没有。”因此,他希望尽自己的能力,为山区的小孩做些事情。

  方玉雄认为“致富不忘本,养育我的地方,我致富了,要回报广西人们”。他说,“企业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我希望在有生之年,继续做慈善。”

  在他办公室的墙壁上,有一个大大的“德”字,而这正是他品格的体现,同时也是他对自己的勉励,在“德”的原则上掌舵着自己人生的方向,实现自己的梦想。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