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师CMA助推企业完善风险控制系统

加强企业风险管理势在必行

    财政部数据显示,与以往相比,央企利润在不断下滑。其实,利润下滑还只是表象,此时国资委更担心的是在利润下滑期间,央企更多的矛盾以及风险会暴露出来。原因在于,央企在业务规模和经营领域扩大的同时,其组织架构、内部治理结构、业务流程、管控体系、运行机制以及企业文化等内部融合工作并没有得到同步的优化和改进,即规模的增长并没有带来效益和现金流的同步增长。

    由于央企过度依赖负债经营,财务杠杆实用缺乏边界约束,使得资金成本正成为拖累央企利润表现的主要因素之一。据中国电子集团近日内部会议透露的数据显示,在2012年上半年,集团公司实现利润总额10亿,同比减少8亿元,其中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合计,同比增加13亿,也就是说如果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能控制得当,与上年持平,那么中国电子今年利润总额不是同比下降,而是同比增长。

    在经济下行期,央企现如今面临的风险不仅来自库存风险、采购风险、合同管理风险以及融资难等风险,更多的风险直接来自生产经营层面。部分基层企业在经营、合同、资金、资产、财务管理上的不规范开始暴露得越来越频繁,为此造成经济损失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为此,国资委也开始提出基层企业的风险管控问题,并首次要求在2013年年底前在央企建立系统、全面覆盖集团各子企业、各层级责任主体的管控体系。

    管理会计CMA是趋势,更是必然

    2010年3月、2011年1月,国资委再连续两年下发红头文件,要求中央企业选拔优秀职员参加注册管理会计师(CMA)培训班。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也发布了有关CMA学习培训的红头文件,并同时设立了CMA认证项目培训管理协调办公室,推荐其全国各地方会员单位选拔优秀职员参加CMA培训。为何国资委会选择CMA来为央企培养国际化人才? 

    CMA是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的简称,是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于1972年特别针对管理会计领域而推出的全球专业财会认证,40多年的辉煌历程,CMA已经发展成为了目前全球财务管理领域的最权威认证之一,更是与AICPA(美国注册会计师)、CFA(国际金融师)并称为美国财经领域三大黄金认证。

    CMA认证专注于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和发展,以“财务支持战略决策,战略融于财务管理”为理念,帮助财务全面掌握“财务+管理”知识体系。被业内人士称为全球财会领域的Mini-MBA。CMA认证侧重预算预测、内部控制、决策支持、风险管理、成本分析等内容,自1972年在全球推广以来,以其全面系统的知识体系和实用性,CMA就成为了全球财务管理者的职业典范的象征,被全球180多个国家高度认可,世界500强企业更是把CMA认证作为衡量专业财务管理者职业水准和职业道德的最佳标准。

    Tattalia Winston公司总裁Terry Gallagher也十分认可CMA在经济发展中对个人、对企业的巨大助推作用:“CMA所包含的范畴远远超出了简单的记帐、报帐内容,它是将财务融入到了战略规划、市场营销以及管理的技能当中,帮助财务人士在更深层次上洞察企业的运营情况,从而最终帮助财会人士进入战略决策中去。”正因如此,国资委选择CMA来为央企培养国际化人才,为央企引入管理会计师(CMA)这样一个具备预算预测、风险管理、决策支持能力以及国际化视野的高级财务管理人才。CMA持证者根据财务会计所记录的数据进行分析和预测,为企业提供有效的决策支持,达到减小甚至规避风险的目的。

    原默克制药(中国)CFO、国内最大的CMA培训机构优财特邀管理会计实战讲师邹志英女士曾对管理会计CMA做出如下精准的定义:“财务会计是从今天开始追溯到以前,相当于照相机,记录的是过去发生的一些事项。而管理会计是一整条线,更加侧重的是立足于过去,如何更好地管理好今天、有效地预测未来并提前防范。”“管理会计的意义在于可以更好地帮助公司的决策者、管理者快速对市场做出反应,在发生问题后可程序化找到根结,细化到影响他们的关键因素、建立相应因素库并且定位到责任人、流程。它是其中一种最有效的并可被量化的工作方法把战略有效地落实到管理、运营和基础环境层面。”

    因此,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以及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中国企业,不论国企、私企,财会从业人员从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职能转型是趋势,更是必然。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