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缆企在祈求什么?

 今年的“3。15”到来时,全国“两会”正开得热火朝天,亿万民众心系北京人民大会堂,翘首以盼强国之策、惠民新政。如果要问:“历届‘两会’民众最最关心的十大问题是什么?”可以告诉你的是:十大问题之一必有“诚信”两字。我国千万个电线电缆企业,祈求的也是这两个字。

    “诚信危机”不是危言耸听

    不久前,在江苏省“两会”上,江苏省人大代表、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锡培的“打造诚信政府,推动诚信社会建设”的倡议得到了大会的热烈响应。蒋锡培身处我国电线电缆行业的领军企业,而这个行业无疑是当前我国诚信问题的“重灾区”之一。以蒋锡培为代表的线缆行业的明眼人无不对此忧心忡忡。蒋锡培感慨道:“诚信是一个企业立世的资本,也是企业家个人的道德和人品的体现,能否诚信,关系到你的前途和命运,事实上现在经常讨论这个话题,因为我们有太多的不诚信,特别是带来的后果如此的严重,就从我们从事的电线电缆行业来看,到目前为止,至少有2/3的产品是不合格,或者是伪劣的产品,尽管电线电缆在建设的比重只占1%左右,但是它决定着工程是否安全,是否节能,是否可靠。你住在房子里是否有安全感,你使用的家用电器是否节省电源。我们到现在为止还是不断的呼吁,虽然有所好转,但是现在还是很严峻。”

    电线电缆行业诚信危机危如累卵!这决不是危言耸听。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科技中心副总经济师郝继红对此重言有加。在2012年11月1日中国(芜湖)电线电缆博览会暨产品质量峰会上,他针对电线电缆行业的诚信问题会上,专门作了一个《开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新局面 建立行业信用评价工作新机制》的报告。郝继红说,国 务院曾召开常务会议,专门部署了“十二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规划。目前,一些生产经营者社会诚信的缺失,肆意制造假冒伪劣的产品,破坏市场秩序和社会公正,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损害国家信誉和形象。要扭转这种现象,就必须把诚信守法作为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倡导诚实守信、合法经营,增强诚信质量意识,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营造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发展先进的质量文化。政府相关部委和行业协会要做到指导、引导、监管、服务的职能。

    要命的质量问题将自毁大批企业

    线缆行业的诚信问题乱象丛生、纷繁复杂,最要命的表现在产品质量上,因为质量是企业诚信的极中体现,也是企业诚信的物化指标。众所周知,光电线缆是输送电能、传递信息和制造各种电机、电器、仪表所不可缺少的基础器材,被形象地比喻为国民经济的血管和神经,广泛应用于各个行业,其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社会安全。近年来我国多起火灾和事故都是电线电缆质量不过关引起的。国家质检总局领导一语中的:电线电缆产品质量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市场秩序混乱,少数企业诚信缺失。电器制造大亨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向同行敲响警钟:“中国制造业最大的问题是急功近利、不诚信、不尊重消费者。外国人就要说你中国产品不行了。这个问题不检讨,未来这三五年,还会有很多制造企业要倒下。太危险了!”

    行业的调整和兼并还能再等?

    我国电线电缆产业白热化的竞争,或将把企业诚信投进一个熊熊的火炉——这个产业的集中度实在太低了。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电线电缆企业绝大多数是中小企业,行业中最大的企业所占市场份额也不过1%~2.5%。近几年在行业高速发展的情况下,产业的集中度却并没有提高。在此行业格局下,许多企业经营困难,流动资金不足,为了维持再生产,一些线缆企业采取拖欠其他企业贷款的方式来购买原材料,企业之间你拖欠我、我拖欠他资金的现象日益严重,形成“三角债”问题,严重阻碍了资金的正常流通,扰乱了市场流通秩序;再加上我国民营线缆企业技术力量和开发能力薄弱,急功近利泛滥,热衷于仿制 、盗版、冒用他人商标,生产假冒伪劣产品,侵犯知识产权。这些问题,甚至引发国际贸易摩擦,保不住“家丑”外扬了。

    由此不难看出,线缆行业的盲目发展、无序竞争是诚信社会的生态大敌,这种竞争无异于同室操戈、自相残杀。毋庸置疑,当“诚信”这杆天平秤处于线缆行业供过于求长期的、极度的重压下,诚信失衡、诚信扭曲、诚信遭弃也许会成为电线电缆行业逃不掉的宿命。面对危情,我国线缆行业的领军企业远东控股集团一再奋臂疾呼:政府要出手调控,让调整和整合、兼并和集中成为“十二五”线缆业的主旋律!当中小企业如百川归海,一大批规模企业以十倍、百倍的身家脱颖而出、跻身“中国五百强”、“世界五百强”之时,我国线缆行业必将迎来一个行业诚信的宜居生态环境,开创一个行业诚信的朗朗崭新局面。

    年年“315”,今又“315”。这一天与全国“两会”时间的交迭,可以领悟出被历史赋予了特殊的含义和非凡的礼遇。适逢“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我国电线电缆的商会、行会、企业又掀起了新一轮《诚信宣言》高潮。对于我们的社会,诚信是金,诚信是美——这正在成为人们的共识;对于我们的企业,诚信是立身之本,诚信是使命天责——更应铭心刻骨,心践身行。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