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俊雄:“潮”牌价值重在创新

徐俊雄,男,1973年出生,本科学历。2001年至2006年历任广东潮宏基实业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助理、助理财务总监、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2003年起兼任汕头市朗日首饰有限公司董事,2006年至2010年任公司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现任广东潮宏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兼任汕头市朗日首饰有限公司董事、潮宏基国际有限公司董事、潮宏基国际珠宝设计有限公司董事、汕头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汕头市龙湖区政协第四届委员会委员。
 


 广东潮宏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徐俊雄先生
 

    上市公司董秘并不好当,做好“潮”牌消费品上市公司的董秘更是一项挑战。对此,潮宏基董秘徐俊雄有着自己的感悟。

    信披远不止满足合规

    徐俊雄说,作为中国A股市场首家时尚珠宝全国连锁企业,潮宏基上市前,公司股东人数少,便于沟通;上市后,股东来自不同层面,各个基金公司的投资策略也不同,加上投资者对公司的期望很高,沟通难度相对大了很多,这就要求公司在公司治理方面由被动适应到主动谋变。面对投资者,徐俊雄认为关键在于坦诚。“诚恳的沟通态度很重要,从沟通的方式上要服务好股东,但从沟通实质上,还是要根据企业的战略发展,把握实事求是的原则,向投资者切实展示公司价值亮点,切忌讲故事或者忽悠。特别是立足于投资者利益的保护,必须要坦诚、迅速、透明地对外发表真实的信息”。

    信息披露是企业“呼吸的咽喉”。要如实展现公司的发展,关键在于透明公开,及时有效的信息披露是展现公司活力的命脉。公司需要通过各种不同方式与投资者切实沟通,建立一套诚信体系,提升信息披露水平。徐俊雄说,信息披露工作的驱动力不仅仅只满足于合规,也希望通过主动披露维护品牌价值、塑造公司文化、与投资者保持良好的沟通,更好地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潮宏基上市后便制定了《信息披露管理制度》,明确规定应当披露的信息、程序、保密措施等。在敏感时间段,严格要求信息保密的纪律性,董秘对高管在各种公开场合的讲话都要进行把关,防止泄露敏感信息。此外,公司保持与监管机构的经常性联系和主动沟通,积极向监管机构报告公司相关事项,并结合监管政策的变化,定期对涉及信息披露人员进行培训。

    徐俊雄说,董秘是一个非常有挑战的岗位,更需创新自身工作。如今的投资者不只是关注企业的报表业绩,他们更希望获得包括管理在内的更多企业内部信息,从而能自下而上地判断企业经营情况。行业趋势很好、管理不错,投资者就有信心。董秘作为一个专业性和综合性极强的岗位,要做好董秘工作,首先对企业内部运营、产品生产流程等要熟悉,对信息披露等规则要熟悉,把握好企业的关键点和信息披露点,这极其重要;其次,责任心要强,要敢于承担责任。

    说到责任,徐俊雄介绍,潮宏基自成立以来,始终从为顾客创造价值、为员工创造机会、为股东创造财富、为社会创造效益四个角度构建公司的社会责任发展战略。通过诚实守信、平等互利的经商原则实现合作各方的共赢;通过员工与企业的共同发展,为员工创造成长空间;通过理性、持续的经营发展,为股东提供稳定的回报,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公司2011年初通过星星雨机构创始人田惠萍女士的热心帮助,开展了企业对小朋友爱心捐助行动。2012年,潮宏基以一场“星使在人间“的主题活动为自闭症儿童带来更多实质性的帮助,将爱心进行到底。

    当然,亲和力也是好董秘必不可少的条件。他表示,资本市场不认可外交辞令,如何在不违规的前提下表达清楚,也是对董秘的考验。要做到该讲的要讲好、讲透,多从股东角度考虑问题,让彼此的沟通都能互相理解,让资本市场相信你。

    敞开第一扇门

    作为有着潮汕文化鲜明印记的珠宝企业,徐俊雄说起珠宝,谈起品牌如数家珍。他说,珠宝业古老而又新兴。自2010年上市以来,潮宏基在消费者认知及认可方面取得了极大的突破,人们不单认识了时尚珠宝“潮宏基”,更熟知它在彩金珠宝领域的先创性。然而,品牌的广泛认知及价值的提升并非一蹴而就。“品牌价值是品牌管理要素中最为核心的部分,也是品牌区别于同类竞争品牌的重要标志,再直接点讲,它是品牌在需求者心目中的综合形象。因此,提升一个品牌的核心价值,须赢得其目标消费群体对品牌全方位的认可,这些年潮宏基始终在不遗余力地加强自我增值。”

    对于珠宝,消费者需要信赖感,因此塑造品牌的美誉度和公信力十分重要,而提供独特的服务体验更是珠宝企业持之以恒的功课。徐俊雄介绍,拥有鲜明而独特的品牌视觉形象以及优雅舒适的购物环境,无疑是品牌面向消费者敞开的第一扇门,其水准优劣也间接体现了品牌面向顾客群体的诚意与尊重。2011年,潮宏基力邀国际知名设计大师靳埭强先生与梁志天先生强强联手,打造潮宏基VI系统和第六代专店形象,并于2012年逐步实现全国专店的更新换代,以更具国际时尚品位与品牌个性的品牌形象,让消费者获得更加优越的购物体验。

    不同的阶段,消费者的需求会产生不同的变化,产品如何迎合消费者的需求是潮宏基所持续关注的。徐俊雄强调,潮宏基尤其重视产品差异化战略,力求以“设计领先”的品牌优势抢占市场空白。每年,公司会根据季节变化,制定清晰、合理的产品开发规划,不断开发一些新元素的东方系列,同时也会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来设计一些时尚个性化的产品,如“星克拉”、哆啦A梦、法国Smiley系列产品的推出,受到80后消费人群的特别青睐。

    在徐俊雄看来,拓展、提升一个品牌首先就要让目标及潜在消费群最大限度地接触到品牌信息,毕竟品牌价值最终要归结到用户的购买行为上。而要达到这种效果就需要强有力的渠道支持,特别是要“密集”销售终端,加大对区域市场的渗透。经过多年的精耕细作,潮宏基目前形成了以华东、东北为核心市场,覆盖全国近120个大中型城市,拥有超过500家专营店的销售网络规模,自营店数量位居中国内地品牌第一;同时,早在2009年就设立“潮宏基珠宝电子商务”项目,开展网络运营模式。

    透过董秘徐俊雄,我们发现,在“珠光宝气”的背后,潮宏基正在家族企业公司治理及品牌战略打造上自信前行。

    ——《懂事会》杂志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