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行业:上演价格与品质的拉锯战

 

上海2013年3月25日电 /美通社/ -- 从《中国经济周刊》爆料“钻石暴利”到央视315晚会曝光周大生“黄金掺假”,2013年珠宝行业真是不太平。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珠宝行业长期价格战惹来的恶果。

“现在互联网这么发达,随随便便都可以查询到国际金价,黄金饰品毛利越来越低,就为跑量赚个人气,”上海老庙黄金豫园店的一位销售负责人对记者说。

上海久光百货一家珠宝专柜的店长也认为,黄金毛利很透明,竞争很激烈,一些商家价格上已经玩不出新花样。她还爆料,全国各地珠宝饰品不合格几成“常态”,央视曝光的黄金掺假只是冰山一角。

百度一下发现,而同样的质量问题其实也出现在的钻石上,早在2011年11月,上海市工商局珠宝首饰质量监测情况显示:巴黎春天、东方商厦、汇金百货等商场专卖店销售的翡翠、珍珠等多批次彩色宝石和钻石经检测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被判定不合格。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珠宝行业人士说,“足金与千足金看字印,这是珠宝行业的老传统,为什么现在就出问题了?检测与监管不是症结的关键,源头就是价格竞争太恶劣了,没钱赚,自然动脑筋,这不仅是黄金饰品,同样钻石也是一样。”

他分析说,全国珠宝零售品牌不下数千家,几乎每一个商场,都是柜台挨着柜台,大家产品都差不多,只有互相比着打价格,起先可以“虚高再打折”,再后来,大家都玩真的,一些挺不住的品牌,不得不动一些“歪脑筋”。近几年来,珠宝电商逐渐成气候,更是加剧了珠宝零售的价格竞争。

上海汇金百货的一家珠宝品牌店的负责也印证这一说法,她举了一个例子:一颗“50分的G色 VS1,3EX”的成品钻石女戒,3年前,可以轻松卖到2.5万左右,后来专柜品牌之间的竞争加剧,也就不得不打折卖到2.2万,即便是这样还要经受不住电商的冲击,她就亲自上钻石小鸟的官网查询过,同样的一颗裸钻,钻石小鸟只卖1.6万不到,记者通过查询钻石小鸟的官网印证了这一说法。

 

钻石小鸟全球裸钻库搜索页面
钻石小鸟全球裸钻库搜索页面


她认为,商场专柜本身竞争就已经白热化,商家一方面要迎合专柜品牌的竞争,另一方要应对珠宝电商的冲击,有些应接不暇。她补充说,可恨的是一些新的珠宝商家更是以次充好,在检测时就出现过将H色标注为G色,SI1净度标注为VS1的情况,为了就是以更低的价格噱头,吸引不明就里的消费者购买。

对此,上海黄金珠宝行业协会有关工作人员也表示,大多品牌都会对贵金属进行质量把关,钻石珠宝类产品一般也通过第三方权威机构进行检测,一些有实力的品牌还会经过双重机构检测,即“一钻双证”。但不排除近年来一些品牌为节约检测成本,迎合市场的价格竞争,放松了对质量的监管,从而导致了产品质量问题的出现。

他提醒消费者购买黄金珠宝时,一要选择知名的品牌,同时要留心有无国际或国家权威机构的检测证书。同时他呼吁国家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制定全国性的标准,严厉打击珠宝行业内的恶性价格竞争,制止一些以低价为噱头“害群之马”,还珠宝行业一个良性经营环境。


 

消息来源 钻石小鸟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