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特大中心城市 -- 成都的国际化理想

成都2013年6月3日电 /美通社/ -- 三年前,斯里兰卡外交部长曾经说:“成都是中国西部的中心和枢纽,在西部设领事机构成都最合适”。截止目前,成都已有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巴基斯坦、泰国等13家驻(涉)蓉领事机构。

不过,这仅仅是全球眷顾成都、成都走向世界的一个缩影。另据复旦大学一份调研报告称,中国目前有655个城市在有计划、有步骤地“走向世界”;200多个地级市中,有183个提出建立“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业内看来,中国城市这股“国际化”的冲动,更多地意味着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城市之间的激烈竞争。

作为西部特大中心城市的成都,早已经明确了自身的发展定位,那就是要打造“具有全球比较优势、全国速度优势、西部高端优势”的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

“国际化,就是更高标准地建设现代化。”北京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教授表示,从现代化过渡到国际化,说明关心的不再只是GDP等经济指标,而是更关注城市人文等综合发展。

使命:成都为什么

如果说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第一个十年,是为了彻底解决西部地区基础落后的局面,那么在当下新一轮开发的十年里,这一重大战略或将迎来内陆对外开发的大变革。

国家发改委培训中心主任,曾参与起草西部大开发文件的杜平曾对外表示,现在由于西部地区虽然已经有了经济基础,但开放意识还不够,而接下来10年的大开发过程中,国家将更加注重在‘开放’中加以引导和扶持。

事实上,早在“西部大开发”第一个十年开启之时,当代著名经济学家刘国光曾撰文指出,西部大开发是在占我国国土面积60%的广阔地域内展开的,且自然条件差,经济文化落后。在此环境下展开大开发,不可能平面推进,平均使用力量。同时,区域发展的理论告诉大家,区域的发展是以城市为中心实施的,中心城市在区域发展中具有关键作用。

“我国的西部已经有相当一批中心城市,如成都、重庆、西安、昆明、兰州等,已成为西南、西北地区最重要的中心城市,是西部大开发的主要前进基地。”刘国光如此认为。

如今,西部地区以中心城市来撬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越发明显,尤其是成渝经济区的“双核”城市。在当前国际经济环境不佳、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2012年成都市经济总量突破8000亿元,位列全国副省级城市前三位,仅次于一线城市的广州、深圳。不仅如此,成都的经济总量增幅、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外贸出口增幅等主要经济指标也都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首位。

2012年4月,国务院正式批复《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成都被确定为内陆开放型经济战略高地。不少业内专家认为,成都将继续领跑西部大开发的第二个十年。

由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著名经济学家蒙代尔和厉以宁担纲而著的《西部大开发中的城市化道路》专题报告显示,经过十年大开发和六年统筹城乡发展,成都已经成为西部大开发引擎城市和新型城市化道路的重要引领城市;其统筹城乡的城市化发展模式不仅对西部地区,甚至对中、东部地区城市化、城镇化发展都有着借鉴意义和示范效应。

即使聚焦四川,成都也被赋予了更为宏远的发展目标和历史重任。2012年初,时任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在参加四川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成都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要坚持走开放发展之路,努力把成都建设成为“开放型的区域中心和国际化城市”。

与之高度契合的是,2011年底召开的成都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了要打造“具有全球比较优势、全国速度优势、西部高端优势的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力争为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而发挥“交通主枢纽、产业主支撑、城市主引擎、开放主阵地”的重要功能。

潜力:成都凭什么

在当前国内各大城市的激烈竞赛中,成都作为西部特大中心城市,欲跃升为国际化大都市的底气又在哪里呢?实际上,成都一直在努力完善符合国际化城市标志的基础实施配套及软环境等。

据相关媒体报道称,目前,成都有银行59家,保险公司69家,证券期货公司57家,47家A股上市公司,已经成为中西部地区金融机构种类最齐全、数量最多、金融市场发展速度最快的城市。

“成都金融总部商务区的整体规划方案让伦敦金丝雀码头相形见绌”在考察成都的金融业之后,英国《银行家》主编史蒂芬·泰姆威尔曾写道。伦敦金丝雀码头是英国最具活力的新金融区。

占地5.1平方公里的成都金融总部商务区,在天府新区与主城区连接的核心地带。在“五大兴市战略”推动下,这里成为成都吸金速度最快的地方,入驻金融及相关机构92家,入驻金融机构数量在中西部金融业聚集发展区中居首位,吸引投资400亿元,将辐射正在建设中的1578平方公里的天府新区。

除了金融之外,成都交通优势再次凸显,尤其是2011年注定要载入成都交通史册。

当年,成都的双流国际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2907.4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7.77万吨,在全国综合排位第四,仅次于北上广,荣膺“中国航空第四城”。

值得关注的是,四川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校军在2012年底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将在十年内把成都建设成为欧洲、中东连接中国及东北亚地区的航空中转枢纽,以及面向东南亚的国际航空门户枢纽。

成都的潜在实力,甚至还得到了国际权威机构的高度认可。早在2010年10月,来自美国知名财经杂志《福布斯》发布的“全球未来十年发展最快的城市”研究报告显示,成都一举荣登榜首。

2013年2月,成都市统计局发布了《成都国际化水平监测评价报告》。报告显示,在18项测评指标中,成都市的外贸依存度、人均住房使用面积和空气综合污染指数已达到国际化城市标准,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落户本市世界500强企业数接近国际化城市标准。

截至目前,落户成都的世界500强企业已达到238家,居中西部第一。

路径:成都怎么做

为早日跻身“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俱乐部,成都市早在2011年就确立了“五大兴市战略”,稳步前行。

公开资料显示,这一重大战略主要包括:实施"交通先行"战略,构建增长极的传输系统;实施"产业倍增"战略,夯实增长极的产业支撑;实施"立城优城"战略,做强增长极的动力引擎;实施"三圈一体"战略,凝聚增长极的发展合力;实施"全域开放"战略,提升增长极的开放程度。

过去的一年,成都在交通先行战略上再往前迈出一大步,特别是航空、铁路、高速、市域干道等枢纽建设全力推进。

自2013年以来,成都直飞海外核心城市的航线显著增多,尤其是受到了旅游、留学与商务等市场的强劲带动。

除了空中交通呈现飞跃式发展之外,成都市陆上交通也开始奔上快速道。2013年4月26日,从成都始发至波兰罗兹的“蓉欧快铁”正式运行,中国西部通往欧洲速度最快的铁路货运大通道宣告打通。2013年5月29日,成都二环路改造工程历时一年迎来全线贯通运行。

在信息时代,在当前世界经济社会背景下,局部地区三次产业顺次发展、产业梯度转移的传统模式已被打破,成都在产业发展上第一次与东部沿海地区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将重点打造高端产业与产业高端作为重大的突破点。

在天府软件园,SAP、IBM、联想、腾讯、阿里巴巴等国内外行业巨头云集,这里仅世界财富500强企业就聚集了33家之多。2013年1季度,成都汽车产业实现增加值89.8亿元,增幅46.8%。作为四川省首个2000亿工业园区,成都高新产业园区今年1季度的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20%以上的增长率。

随着高新产业的大量引入与传统产业的逐步升级,天府新区与“北改”工程再次成为成都产业扩容与转型再造的主载体。早在2011年12月天府新区建设启动时,仅在成都市的天府新区起步区内,一共就有84个项目,投资总额高达2144亿元。

自天府新区开建1年多以来,位于高新区大源组团的大源商务核心区、科技总部园区、金融后台园区、天府软件园区四大功能板块建设继续快速推进,中和组团的新川创新科技园、成都高新国际低碳环保产业孵化器和成都天河生物医药科技园三大园区也正在掀起大规模开发建设的热潮。

令人振奋的还有,成都市规划管理局2013年5月26日发布了《“北改”片区产业布局规划》,主要是落实北改片区“一中心、两高地”的核心功能,在北改片区范围内共规划了“北部新城商贸集聚区”、高新北集聚区、城北副中心集聚区、金牛金府集聚区等12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集聚区总规模约35平方公里。

在投资的软环境方面,成都也一直走在前列。根据日前发布的《2012年成都市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白皮书)显示,2012年成都市专利申请48901件,专利授权32563件,总量继续保持中西部第一。白皮书认为,知识产权已成为支撑引领产业发展的重要资源和动力引擎。

成都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很多世界500强企业决定是否进驻成都时,对城市的各项功能都进行了考核。其中,知识产权保护成为重要一环。一个城市的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怎样,无形中会成为投资者考虑的重要因素。”

消息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