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球和平指数:凶杀死亡人数明显上升,导致全球和平指数较去年下滑

  ――国家支持的恐怖活动和暴力示威可能性两项指标改善最大

  ――全球和平指数过去六年下滑5%

  ――叙利亚的和平指数得分在全球和平指数历史上跌幅最大;利比亚在内战后和平指数得分有所回升,但仍较低

  ――冰岛仍是全球最和平的国家,饱受战争蹂躏的阿富汗和平指数得分再次垫底

  ――欧洲仍是全球最和平的地区,在全球最和平的二十个国家中占据十三席

  ――东欧和西欧的凶杀死亡人数下降,与全球的趋势相反

  ――去年,墨西哥毒品战争夺走的生命是伊拉克和阿富汗冲突的三倍

  Marketwired  2013年6月11日英国伦敦消息/明通新闻专线/--

  今天公布的2013年全球和平指数(GPI)显示,凶杀死亡人数的急剧上升,以及更多国家(59个)增加军费支出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中的比重,是导致世界不太和平的主要因素。今年的结果强化了过去六年的趋势,显示全球和平指数下滑了5%。今年有110个国家的和平指数得分下滑,只有48个国家更加和平。去年和平指数下滑5%给经济造成的影响,使全球经济付出了4730亿美元的代价,相当于2012年官方发展援助(ODA)总额的近四倍。

  凶杀死亡人数(1)急剧上升――较去年上升8%――几乎全部发生在拉丁美洲和撒哈拉以南非洲,例如,洪都拉斯的凶杀死亡人数每100,000人增加了10人――凶杀死亡人数达到每100,000人有92人,是全球凶杀率最高的国家。

  经济与和平研究所(IEP)创始人暨执行主席Steve Killelea表示:“发展中国家的城市移民人口成了全球凶杀死亡人数增加的一个核心驱动力。这也导致暴力犯罪的增加。警察赢得那些生活在城市贫民窟中的居民的信任至关重要,为此,解决警察腐败问题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步。”

  全球和平指数中的军费支出指标整体恶化,主要是由于大量中低收入国家,尤其是伊朗、伊拉克、阿曼、津巴布韦、阿富汗、科特迪瓦和刚果民主共和国等独裁政权把他们的军费支出增加至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以上(2)。

  与此相反,暴力示威可能性和政治恐怖规模两项指标比去年略有改善,政治恐怖规模是衡量国家支持的恐怖活动的一项指标,这项指标有改善的国家包括肯尼亚、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赞比亚和突尼斯等。

  Steve在对今年的结果发表评论时强调:“今年的指数支持过去六年的普遍趋势,也就是说,国家间的武装冲突继续转向更多有组织的内部冲突。与此相关的一个关键因素是,独裁政权下的国家和世界其他国家间的和平差距进一步拉大。”

  叙利亚陷入内战就是最好的例证,叙利亚的和平指数在和平指数的历史上跌幅最大。此外,许多中东和北非国家继续受阿拉伯之春的负面作用影响,暴力示威和政治动荡进一步加剧,尤其是埃及、巴林和突尼斯更加明显。

  数据还显示,如果国家结束冲突,为重建“和平支柱”让路,就能显著提升和平指数。和平支柱是创造和平、恢复活力和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的要素(3)。例如,利比亚在不久前的革命和内战动乱后,成立了新当选的政府,逐渐恢复了制度,其和平指数出现了最大升幅。北非也有更多值得称赞的国家,苏丹和乍得因停止了各自的冲突,和平指数增幅分别排在第二和第三位。

  Steve Killelea还表示:“六年的数据趋势显示,冲突可能会迅速暴发――而和平却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且必须通过加强支持和平社会的态度、制度和架构――即和平支柱――来长期培育。利比亚的前景仍不明朗,我们还看到,阿富汗因政治不稳定加剧,再次在全球和平指数排名上垫底,该国的恐怖活动和政治恐怖活动增加。”

  其他地区重点

  欧洲仍是全球最和平的地区,有十三个国家跻身全球和平指数得分最高的前二十个国家行列,其中包括继续排名第一的冰岛。不过,包括西班牙、希腊、法国和葡萄牙在内的几个高负债国家去年在极具挑战的经济环境下和平状况变差。这也反映了过去六年的趋势数据,该数据显示,饱受经济衰退的国家和平指数跌幅比全球其他国家大。

  北美和平指数得分较2012年略有提高。不过,美国排在第99位,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其他成员国相比排名依然靠后,因为美国有大量监狱人口(全球最多),参与大量海外冲突,凶杀率居高不下,还拥有庞大的核武器及重型武器。

  南美国家乌拉圭和智利是该地区两个最和平的国家,特点是相对强大的制度和法治。该地区和平指数排名第三的阿根廷因与邻国关系不睦以及许多内部指标恶化,和平状况也随之恶化。

  在中美洲,哥斯达黎加再次成为最和平的国家。尼加拉瓜、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的和平指数得分虽然较低,但是均有所增加。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些国家在经历了与墨西哥贩毒集团相关的多年暴力对抗后,政府在改善内部安全方面取得了进步。

  俄罗斯和欧亚大陆仍是全球最不和平的地区,和平指数仅高于南亚和中东北非地区。去年,乌克兰、塔吉克斯坦和俄罗斯的和平指数得分大幅下滑。就俄罗斯的情况来看,与北高加索地区的暴力相关的恐怖活动和内部冲突造成的死亡导致其和平指数得分下滑。俄罗斯的和平指数得分还因其成为越来越重要的武器出口国而受到影响。

  亚太地区的和平和安全形势得到广泛改善,日本、澳大利亚和新加坡跻身全球前20个最和平国家的行列。不过,与邻国一触即发的紧张关系是该地区普遍存在的一个共性。

  点击 www.visionofhumanity.org ,查阅全球和平指数报告、视频和互动地图。

  Twitter:https://twitter.com/GlobPeaceIndex

  Facebook:www.facebook.com/globalpeaceindex

  关于全球和平指数

  全球和平指数(GPI)是由经济与和平研究所(IEP)设计的旨在衡量全球和平状况的领先方法。它通过22个独立指标,考量正在发生的国内国际冲突、社会安全和治安状况,以及全球162个国家的军事化程度。

  关于经济与和平研究所

  经济与和平研究所(The Institute for Economics and Peace)是一个国际智囊团,致力于让全球关注和平,并将和平作为促进人类福祉与进步的一个积极、切实可行的手段。

  2013年全球和平指数新增了四个国家(科索沃、南苏丹、东帝汶和多哥),使国家总数达到162个,覆盖了全球99%的人口。

  (1)凶杀死亡人数指标上升8%,全年凶杀死亡人数约为52.4万人。

  (2)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指标和全球国防开支总额形成对照,全球国防开支自1998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原因是几个大国削减了国防开支——例如,美国将军费开支从占GDP的大约4.6%削减到了4.1%。

  (3)经济与和平研究所的数据揭示八大和平支柱(即对创造和平、恢复活力和可持续发展的社会所需的重要态度和架构),包括运转良好的政府;健全的商业环境;资源的公平分配;对他人权利的认可;良好的邻国关系;信息的自由传播;教育水平高;腐败水平低。

  浏览本新闻稿附带的第一幅图片,请访问以下链接:http://media3.marketwire.com/docs/GPI%20Logo.jpg

  浏览本新闻稿附带的第二幅图片,请访问以下链接:http://media3.marketwire.com/docs/GPISteve1.jpg

  浏览全球和平指数,请访问以下链接:http://file.marketwire.com/release/global%20peace%20index%201.pdf

  浏览全球和平指数地图,请访问以下链接:http://media3.marketwire.com/docs/GPI%20map%201.pdf

  浏览全球和平指数简报,请访问以下链接:http://media3.marketwire.com/docs/GPI%20fact%20sheet%201.pdf

  浏览本新闻稿附带的视频,请访问以下链接:

  http://youtu.be/cJ3wQmcKNvI

  全球联系方式:

  Hill + Knowlton Strategies:

  Rima Sacre

  +44 20 7973 4427

  Rima.Sacre@hkstrategies.com

  Peter Folland

  +44 20 7973 5935

  Peter.Folland@hkstrategies.com

温馨提示:中国黑龙江热线所发布文章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中国黑龙江热线认同该文章的观点和描述。
关于我们 - 免费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本网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及专栏资料均由互联网互发,如有侵权,三个工作日内处理。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2-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